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老年公寓见闻

已有 5392 次阅读 2007-3-13 07:08 |个人分类:社会保障研究(07-11)

老年公寓见闻

 

黄安年文 2007313

 

(按:《老年公寓见闻》一文写于20003-4月,曾发表在《美国大观》2002年第4期,《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社会》第268-270页收录(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版),学术交流网2002522日、200288日发布,以下是全文内容)

*****************************************************88

 

经济实用型老年公寓是美国老年福利保障的一项深得人心的举措。一般由地方政府举办,也有慈善性机构来经营的。前年在美国我有机会分别造访美西的洛杉矶和美东纽约州西郡县两户住在老年公寓的华人。

 

2000319日,我们去附近的蒙市信义会基督堂( Christ Lutheran Church)观看教会礼拜活动,午间聚餐可以结识很多大陆朋友,来这里的以老人偏多,一般处于中低收入水平。我的对面坐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我看他的样子很像在1991年在纽约首府奥伯尼(Albany)华人教会常见的刘祥老先生。我大胆问他:“您是不是姓刘?”老人答道“我姓刘”,我再问:“您老先生是否叫刘祥?”,答道“我就是刘祥”,“你是不是黄教授?”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洛杉矶的华人教堂里巧遇了,9年未见,真有很多话要说。

 

4天后,我们来到位于洛杉矶华人集聚区蒙特雷公园市(Monterey Park)金龄村(Golden  Village)的老年公寓,等候在花园式公寓门口的刘祥老先生夫妇对我们的造访格外高兴。这座老人公寓的马路对面就是座不小的公园,连洛杉矶地图上也有标示,老人们平时可以到公园里去散步,而且老人公寓本身就是一座花园,大门和花园的廊门设计均含有中国的民族特色,使人容易识别这里的居住老人是华人。

 

老人公寓共有200多套,都是一居室,设备齐全(现代化厨房、卫生间、客厅、阳台、卧室、电话、电视、电冰箱、烤箱等),整个公寓共三层,有优质服务周全的食堂,每周两次上门服务的保健室、式样齐备的康乐室等。老人在这里吃饭、住宿和医疗保健都很方便。由于闹中取静,出门就有公共汽车通向超级市场和商店以及洛杉矶地区各个市县。公寓为一家华人老板捐献并由政府补贴,有点“公私合营”的味道,华裔在这里享有特别的优惠。刘祥夫妇为我们两位来自祖国大陆的客人准备了一顿十分丰盛的午餐,刘老太太亲自为我们做了米酒,亲自烙了可口的葱油饼、还有红烧大虾、炖肘子等,犹如过年一般。

 

刘老先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从河南到台湾再到美国的经历。他早年工作在汉阳兵工厂,抗日胜利后在联合国救济总署任职,新中国成立前到了台湾,近20年前退休后又从台湾来到美国定居。他们有4个孩子在美国,老两口从奥伯尼来洛杉矶不到两年,感到老两口单独住在一起比较自由。限于经济能力他们申请住进老年公寓,不到一年就获得批准。

 

说起住进这里的老人公寓相当不易,需要登记排队。要住在蒙市的证明、美国65岁以上的居民(1998年以前的居民)的身份,还要符合低收入的条件。他说,银行存款不能超过1000美元,否则难以进老人公寓。公寓的房租每月只需交262美元,其他由政府补贴2/3,老年补充保障救济金(SSI)每月还剩670美元,足够两人花费。他的太太为了回台湾照顾第三代孩子,丢了绿卡,所以现在只有刘老先生一人享有津贴。他常来大陆旅游,不过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否则救济款就领不到了。从我们和刘老先生短短两三个小时的聊天中,能够感受到两位早已年过八旬的老人,对于安度晚年充满信心。

 

2000420日我们随丁大夫和林大夫夫妇去他们所住的老人公寓造访,这是位于西郡县弗尔农山庄(Mount Vernon)地方政府主办的老人公寓(46 Jackson Ave. Apt. 5P, Eastchester, NY  10709 )老人公寓倚山坡而建共八层。他们住在五楼,这里除了他们两位华裔外,其他都是白人,但相处关系很融洽。我们是在纽约州怀特普莱斯市的绿堡常青俱乐部里认识他们两位的,这个俱乐部联谊该市华人尤其是老年朋友交往,来自大陆港台华人聚在一起分外亲切。丁、林两位来美国已经近10年,此前在南京医学院工作,退休后来美定居,一位已获公民身份,另一位尚等待Interview *。两人都有过病史,现在倒还健康,[女儿从事财务工作,女婿在地方政府工作]都有美国公民身份。他们两人申请在老人公寓居住只用了十个月时间,因为住在本地所以享有照顾。

 

老人公寓的一居室的客厅向阳,面积很大足有三四十平方米,卧室面积也有十三四平方米,还未将许多壁橱计算在内,厨房和卫生间都很大,还有一个阳台,所以实际使用面积与北京的三居室不相上下。申请老人公寓除了必需是当地居民外,还必须是美国公民、低收入或无收入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

 

问题的关键在对低收入或无收入的界定,美国移民局和税务部门会严格审计申请人每年的财务状况。不能有在银行超过3000美元以上的存款(这和洛杉矶的1000美元有不同),否则不可能享受SSI的待遇或者要相应减少你的SSI所得,即使你在银行的存款已经取出并且存款数低于3000美元,仍然要按照3000美元计算,并且要检查你的存入或支出的来源;再则,国外存款或汇款对于SSI也都有影响。目前他们两人每月的房租需900多美元,自己只需付120多美元,两人每月节余800多美元的老年津贴,吃穿花不了多少,还有一定富余。由于他们有健康医疗保险,所以基本上不用担心生病问题。不过也有一些限制,如果离开美国超过29天,就会取消SSI的待遇,一切从头开始申请。看来这套严密的监控系统使得你不那么容易拿到救济金,除非你富起来,否则多了一点钱是要减少救济金的。

 

谈到老人公寓,不少老人羡慕丁、林两位的选择,因为他们和子女的距离走路也只有12分钟远,相互照顾也方便,不至于到一旦有事无人照顾的地步。许多老年华人常谈起了老年人和年轻人间的代沟,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想法往往不大一样,分开住可以各得其所,但是他们觉得都是老年人在一起也有问题,家里往往会缺乏朝气。所以这样有分有合就最好,组最让人羡慕。

 

 [2002521日说明:*本文写于2002122日,原文中“等待Interview”编辑改为“绿卡”,但并不妥,因为她已有绿卡,只是等待公民申请的谈话。[  ]处是原文有,而编辑改了的,“都有美国公民身份”是指他们的女儿和女婿。本文发表在《美国大观》2002年第4期“旅美见闻”栏目,新闻网以《美国大观》:老年公寓见闻为题于2002.04.30 10:54:56发布。黄安年

 

《学术交流网》/社会保障研究/2002522日发布]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社会保障研究/200288日重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60.html

上一篇:菁菁姑娘来我家
下一篇:美国的贫困概念(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