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关于人名按姓氏笔划和按汉语拼音的思考

已有 10191 次阅读 2007-8-4 10:0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人名按姓氏笔划和按汉语拼音的思考

 

黄安年文  2007年8月4

 

现在我国好多学术著作书后的人名排列顺序大多按照汉语拼音的顺序进行,这给作者和读者的查阅和编辑都带来极大的方便,也使外国读者受益匪浅。

 

同样一份人名的名单,一个是按姓氏笔划为序,一个是为汉语拼音为序,究竟那一个更为容易排列和阅读及查询,究竟哪一个更加和国际接轨?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汉语拼音拉丁化和英文字母排列是一致的,而汉字的人名按姓氏笔划是很困难的,难以鉴别一个字究竟是多少笔化以及在同一笔化的字中有按照怎样的顺序排列,即使语言专家如果不借助字典也是有困难的。

 

当然如果姓氏笔划的排列出自政治考量,按姓氏笔划和按汉语拼音结果是不一样的,例如毛刘周朱,按照姓氏笔划则第一个是毛(四划),然后才是刘(六划),按汉语拼音则第一个是刘(Liu),第二个才是毛(Mao)。如果出自阅读和排列方便,显然是按汉语拼音为好。说句大实话,如果一个二千多人的大名单,你若是要查某某人是否榜上有名,按照按汉语拼音是很快查得出来的,如果姓氏笔划则是要经过几道才能慢慢查到的。

 

笔者以为,在人名排列问题上,应当以便于查询、阅读、编排及符合国际通用的人名排列顺序原则习惯为第一考虑,而且这样的做法以从党政部门开始带头为好,习惯是养成的,有了一个好的开头以后就好办了。我们推广汉语拼音已经半个世纪了,可是公布名单却还是按姓氏笔划,什么时候与时俱进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425.html

上一篇:一角以下的人民币硬币使用为何屡屡受阻?
下一篇:推荐吕启祥文章:红学的称谓和涵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