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记部分美国史专家在北京的一次聚会(2006年12月17日)

已有 2836 次阅读 2012-2-19 07:31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史专家, 北京聚会

记部分美国史专家在北京的一次聚会(20061217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年2月19(北京时间)发布

 

[:本文系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2006年12月18首发。现在发布在黄安年的博客上。]

 

20061217上午部分美国史专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会议室聚会,这里位于北京的适中地点,又是东道主的所在学校,2004年那次为祝贺邓蜀生先生80寿辰就在这里聚会过一次。事隔两年再次聚会与会专家感到格外高兴。已经退休的老专家们平时虽有电话联系,但是见面机会极少,在职学者驰骋在工作岗位和退休老专家见面机会也少。笔者作为东道主和部分学者电话联系倡议聚会获得一致赞同,这样的聚会纯属学者个人交往不设主题,聊天漫谈,充满生活情趣和交流学术信息,尽欢而散,相约明年再聚。

 

历史学院的美国史研究生张馨月和毛纪花为筹备这次聚会精心服务。聚会前准备好会议室的茶水、买好了水果、并在友谊餐厅订好了中午聚餐的包间,当天上午9点后历史学院所在的北师大主楼门口醒目处写了一张海报:美国史老专家聚会在历史学院B609室,小张和小毛在大门口接待者陆续来到的专家。

 

最先来到会议室的是商务印书馆资深编审方生夫妇,方先生明年80岁了。还有是德高望重的曹德谦教授,曹先生今年83岁,杨玉圣教授专程到曹先生住地接他一起前来聚会。其后相继来到的有已经退休的社科院世界所黄柯可研究员、已经退休的社科院美国所严四光研究员夫妇,老严今年已经70多岁、德高望重的人民出版社资深编审邓蜀生先生,他今年82岁,中国法制出版社社长兼总编祝立明先生,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孟庆龙教授。黄安年、吕启祥夫妇与会作陪。已经退休的北京大学齐文颖教授因事未能与会。祝立明先生上次因出差未能赶上,这次虽然前不久刚刚做了一个小手术,没有完全拆线就急忙赶来聚会,老朋友们相聚在一起,格外感到亲切,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与会专家关心着其他老专家们的情况,获悉了刘绪贻、黄绍湘毕中杰夫妇、杨生茂、刘祚昌(已故)、顾学稼、张友伦、冯承柏、陆镜生等老先生的近况,也为现在的学术带头人李剑鸣等中青年学者的学术成就感到高兴。老专家门还对口详尽交流了养生保健之道,获益匪浅,老邓几年来一直护理卧床的老伴,他深有感触的说,我现在的手劲是练出来的,每天要扶老伴上下好几次,老伴、老伴,老来相伴,包括子女在内别人无法替代的。我谈到在美国深感中国商品大量打进了美国市场,但是惟有食品和药品难以打进美国市场,由于经济利益驱动,美国对中医药有着强烈的排他性。国内像何祚休、方舟子称中医是伪科学,实在是无稽之谈。

 

席间谈到最多的还是离不开学术。邓先生谈到他正在策划组织翻译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新中译本,以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他还谈到台湾好读出版社2006年出版了《给21世纪的100堂历史课》,这本书是邓蜀生、张秀平、杨慧玫主编的《世界100系列丛书》之一《影响世界的100次事件》(黄安年主编)的修订新版。曹先生的一部新著《美国总统》刚刚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而他下一步他准备以独特的视角来撰写12本中国女性的系列书。杨玉圣的新著《交流是幸福的》(2006年北京奥科德文化传播中心)和学术批评网编《为了学术共同体的尊严》(2006年北京奥科德文化传播中心)引起了学者们对于纯洁学风急迫感的严重关注。黄安年新著《美国纪行——一个美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社会》(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版)和黄安年编著《沉默的道订——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五洲传播出版社200610月中文版和英文版)也成了专家们谈论的话题,大家认为我们需要了解一个真美国,需要从事美国史研究的专家如果有条件要深入美国社会基层考察美国的实情。邓蜀生编审认为《沉默的道钉》这部书很有意义,赞赏这个书名很好,令人产生很多方面的思考。黄柯可、严四光、孟庆龙认为我们正需要这样的书,其中的历史图片十分的珍贵。通过网络来收集资料编辑出版的思路很有新意。与会专家对于杨玉圣被迫离开北师大历史系、一度在国内美国史学界有影响的北师大历史系美国史研究力量后继无人已经断档十分惋惜。我们注意到两位参加服务的美国史研究生正在利用和老专家接触的机会向老先生请教学术问题。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学术问题研究/2006年12月18首发

 

http://www.annian.net/show.aspx?id=20565&cid=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38968.html

上一篇:早春二月中的天通公园湖冰
下一篇:空置多年天通大厦转商品房每平米1.4-2.1万起价
收藏 IP: 220.155.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