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看望新四军老干部戴洵同志

已有 6377 次阅读 2008-12-24 20:42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8A)|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四军, 戴洵, l离休干部

看望新四军老干部戴洵同志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24日发布

 

新四军老干部戴洵同志和我是扬中县西来桥的同乡,还有点亲戚关系,那是80年代初她在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总支书记后我才知道这样的关系。在一次交谈中她说:“黄安年同志,你知道吗,我还是你的亲戚呢。”我很惊讶地说:“我怎么不知道”。她说:“我还是从你的档案中看到的,你的嫂子叫陆凤英,你知道吗,陆凤英就是我的亲表妹。”我这才知道有这样的亲戚关系,因为我的兄嫂从未提及过这样的关系,我只知道我的童年的西来桥是新四军、国军和和平军(伪军)三种力量出没活动的地方,在我的亲戚中就个有不止一个是当年新四军的县委书记级干部。后来我看到她所写的《西来桥》一书中所提到的她的入党介绍人,如果我的判断不错的话,恰恰就是我母亲的内侄。而她并不会知道这层关系,因为在我的档案中并没有详细写这一层关系。不过对于她和我这层关系,我一则以喜,喜的是我在北京还有这样的亲戚,更主要的是忧,因为这一来,例如职称评定等问题,本来很好解决的问题更难了。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条,80年代初职称评定时,她找我交谈说,“你们这一批需要解决职称的人不少,你又是我的亲戚,我需要摆平,你懂得我的意思吗?”,现在系里的同事了解我们这样的亲戚关系的人并不多,因为我和她的亲戚关系而自己受益的事却实在找不出来,有的倒是多干活、多奉献,而这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对此我至今并不后悔,无非是称呼早晚、待遇高低不同,将来人们记住的不是怎么称呼你,而是你对人们做了些什么。

 

她在任时,我从未主动找她,因为有这层关系需要主动回避。在她退休后,尤其是她的丈夫刘晓沛同志病故后我和她的联系反而多了,相互之间也无话不谈。在我的岳母在世时她多次来我家看望老人,记得老人家95岁病故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就是和她合照的在我家拍的。最近这些年,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我和老吕一般每年都去看望她一两次,平时电话联系比较多。可以感受到她的生活有点越来越“贫困化”了,不过对于今年两次为她们涨工资累计800多元(含一次每月增加护理费400元),还是心存感激。她现在最不放心的,还是根据刘晓沛同志1962年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的身份接待印度战俘的故事为蓝本,创作她的第三部小说:《乐莫乐兮心相知》,迄今搁置了四年尚未出版,希望出版部分尽早推动出版,现在对于已经80多岁高龄、视力在0.1以下的她来说,已经无力作大的修改,三个月前,一次骨折使她静卧了整整三个月,最近获悉中印战争的外交档案已经解密,因而以印度战俘的蓝本的小说出版自然宽松得多,一个80多岁的老人克服一切困难把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小说形式写下来,这种精神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普通人自己动手如实写下当年经历的事迹,是值得倡导和关注的,作为北师大的离休干部的管理部门理应排忧解难,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这件事,我们的党委书记对此是否知晓?在北京师范大学离休干部中还冒出了一个业余作家,已经出版了两部,现在的第三部遇到了难处。

 

今天上午我们两人到老戴家,聊了一个半小时,并且拍下了合影的新照。

 

 

附史南飞的blog 上发表的《我妈这三十年!》

**************************88

                        我妈这三十年! 

 

(史南飞的blog     http://blog.gmw.cn/u/17955/index.html )

 

看到“光明网”的“我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博文征集,感到这样的征文题目的对象恐怕不是那些成就斐然的改革精英,而是各个层面的普通老百姓!通过对各种各样普通老百姓的不同侧面反映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随即就想起我妈!我妈现在是个普通老百姓,但她这个普通百姓的地位又恰恰是这三十年的产物,我妈是一位1939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共产党员。1983年她从副厅局级岗位上离休,由一个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变成一个“下岗老干部”,在心态等方面重返平民百姓的位置。

 

记得在1978,我父亲平反后被调到总政治部担任联络部副部长,我母亲也在1979年调到北京师范大学担任科研处处长并兼任历史系党总支书记,当时,许多亲友包括总政的一些首长子女,都因为要解决学历学籍问题找我妈,因此她当时可以说是炙手可热,躇蹉满志,那时,我在湖南日报当编辑,1979年又考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研究生,几年后,被提拔为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我的大弟弟也在部队被提拔为团级干部,担任广州军区后勤部计算机办公室代理主任。这对在“文革”中长期挨整,饱受批斗的我父母,的确有一种彻底翻身,扬眉吐气的感觉!但从那时以后,我们家就一直走下坡路。我和大弟弟的仕途都受阻,他被迫转业,只好考了计算机的研究生去新加坡读书,另谋出路;我的副处长不仅没有转正,还被莫名其妙地解职。特别是在1996年我父亲不幸去世后,我妈成为孤孀,身心倍受打击,但她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毅力挺下来!

 

我父母亲是被许多人看作“傻老帽”那一类的老干部。“有权不使,过期做废!”有人就埋怨我妈,在她当权时,如果善于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换,就能为自己离休后的生活和子孙留下一笔人脉财富,到时候干什么都方便。我妈却不信这一套,她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具有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君子固穷”的风骨,奉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信条。三十年来,周围的不少朋友的子女都富起来,也有的熟人的孩子当了大官,我妈既不羡慕,又不忌妒,她对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廉洁作风的行为无愧无悔,也始终敬佩我父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贵品格!

 

1996年,我父亲去世后,我妈无牵无挂,于是,她就动手创作起小说来。到了1997年,纪念抗日战争暴发60周年之际,她创作的第一部抗战小说《西来桥》就由《华艺出版社》出版,西来桥,是我妈的故乡,它位于江苏省武进县,扬中市和泰安市之间的一个小江岛,我妈从1939年起,就在西来桥参加抗战斗争,我妈就是以她亲身经历为背景写作《西来桥》三年后,我妈的另一本描写她作为新四军战士转移到山东后,跟作为八路军军官的我父亲在沂蒙山区由恋爱到结合的故事《真诚岁月》也由《华艺出版社》出版!《全国新书目》和《老年人》杂志都发表了《新书评价》和通讯报道了这位新四军老战士晚年奋笔不辍的事迹。

 

以后我母亲又根据我父亲1962年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的身份接待印度战俘的故事为蓝本,创作了她的第三部小说:《乐莫乐兮心相知》,歌颂了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优待俘虏”政策和人道主义精神指引下,以高度热情接待印度战俘的事迹!由于这本书稿涉及复杂的国际政治关系,因此,各个出版社接到稿件后,都不敢贸然出版,直到今天还没有变成铅字!只是在《全国新书目》中以《三十二杯茅台酒》为题摘要发表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虽然出书受挫,但她仍然以顽强意志坚持自己的生活原则!近几年,我妈受到巴金老人关系建立“文革博物馆”建议的影响,撰写了她的自传体小说的“文革篇”《南海疯潮中的灵魂亮相》,由于她的身体已经难以支持,特邀请我协作她完成此书。但对她自己在“文革”中的基本经历,她还是坚持自己一字一字写出来!

 

我妈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我个西来桥丫头,我怕个啥!”看了《西来桥》,读者就会知道,西来桥是长江中的一个小江洲镇,因此“西来桥丫头” 也就是一个乡镇姑娘。所以,我妈的这句口头禅有些类似“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的味道,革命多年来,我妈一直以某种敢想敢干的作风干好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从不畏日寇和国民党军队等强敌,也从不畏种种困难险阻,离休后,我妈又以这种无畏精神闯进了文坛,在小说领域开垦了一小片“自留地”,一不小心就成了半个业余作家!

 

一个“下岗老干部”怎么样会变成一个业余作家?我感到需要从整个时代氛围和个人努力两个方面分析原因:从大环境来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文学艺术不仅得到极大的发展,而且出现了平民化的趋向。许多“草根人物”进入艺术殿堂,通过自我奋斗,在文学、歌唱、戏剧、舞蹈等领域崭露头角。而从我妈的几部自传体小说可知,她从小在担任小学校长的父亲和其他老师的培育下,就成为了一个充满梦想的文学少年,历经多年革命斗争的考验,有了丰富生活体验,她在部队时,就读过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留下十分深刻印象,我妈参加新四军时,从家乡带出一批青年,其中有一位是与她年龄相仿的小姨妈。以后,这个小姨妈嫁给了赫赫有名的吴运铎,也就是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查金”的那位英雄,他写的自传体的小说《把一切献给党》,也曾是我妈床头必备书籍。不论是苏联的保尔·柯查金,还是中国的吴运铎,都不仅以他们的革命精神感动了我妈,而且,他俩以坚强毅力写作自传体小说的行为,也给我妈以深刻印象,成为她创作的动力源泉!

 

对于我妈在离休后,不顾年老体衰,坚持文学创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著名史学家黄安年在《全国新书目》中发表了一篇题为《贵在写真——评戴洵的〈真诚岁月〉、〈西来桥〉》的评价。我认为这篇评价写得既深刻又有激情。这里不妨从中引用几段评语:“一个72岁从未创作过小说视力又极度衰弱的她,排除了难以想像的困难,拼命‘爬格子’,充分显示了一位在抗日战争的困难时期入党的老共产党员人老志气高的可贵品质,……一个离休十几年的70多岁的老人不断有新作面世,这确实是‘老有所为’的模范。”“《桥》和《真》两部小说的可贵之处在于真实,书中写的皆是作者经历的真事和体验过的真情。” “两部小说的可贵还在于,它是由普通老百姓写自己的历史和生活体验。人民群众本来是历史主体,但是长期以来历史往往成了一部名人史,或帝王将相或各类英雄或头面人物的历史,底层群众往往作为陪衬。这两部小说写的却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的普普通通的民众和干部战士的生活,写他们的生活体验和心态。从历史观的角度说,是写底层社会的生活史,写普通战士的历史。这是历史观的一个重大进步。没有对于这部分历史的真实叙述,我们20世纪的历史是不完整的。”

 

我认为黄安年教授的这个书评中,最精彩的是最后这段评述!其站在完善当代史的高度,高屋建瓴地揭示了我妈这样的“草根作家”创作的重大历史意义!过去我一直感到我妈写小说是好事,但说不清为什么好!看了黄教授的文章,我感到豁然开朗,能够从唯物史观的高度理解我妈这样拼老命创作的重大意义!

 

.这三十年,我差不多年年回北京看望母亲,每次探家,我总感到我妈在不断衰老,随着政治地位的逐步下降,她在精神状态上,好似一位破落贵族.为什么说是“好似”?因为共产党的干部从来没有真正当过贵族,既然没有当过贵族,当然也就谈不上什么“破落贵族”“好似破落贵族”,是指类似她这样的“下岗老干部”在心理落差上有那么一点类似封建社会的没落贵族的那种失落心态.

 

在北京,像我妈这样的离休老干部遍地都是,三十年来,这些老干部的日常生活也像全国老百姓一样,不断有所提高!但在政治待遇上,的确是每况愈下!因此,这个群体的不少人属于“拿起筷子荚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一拨人。据我所知,在这拨老头老太太的牢骚怪话中,也有许多合理成分,特别是各种各样针对贪官污吏和各种不正之风的批评意见,这些意见也是全国人民共有的,在此就不展开了。我妈认为党和政府在惩治贪污腐败上,是说得多,做得少!还有加大惩罚力度之必要!这跟党中央的想法也是一致的!

 

大家知道,现在有一种“舆论情绪”,利用群众中对贪官的普遍反感,散布对在职领导干部的怀疑情绪,“官场中无好人”。我妈却十分注意将对贪官的意见与对在职干部不满区别开来,我妈总是以善解人意的态度评价在职干部的工作,她经常看电视,认为现在的干部工作十分繁忙!而且,我妈观察事物往往特别心细,譬如,今年8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世界各国贵宾.我妈妈数了每位跟胡主席握手的国家元首,68人之多,而且其中大多数携带夫人.这使她很感慨:胡主席真是太辛苦,光是这次就要握手就是上百人.接着还要发表演讲!下午到晚上还有许多活动!在北京的老干部普遍感到政府对老同志工资补贴方面的工作很滞后!我妈当然也受到这方面舆论影响,也对温总理有不满情绪!但是,这几年,她看到党中央、国务院不断采取惠农政策,取消了农业税,免除农民子女的各种学杂费,建立农村医疗保健系统!她知道这些举措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因此认为正是由于国家已经拿出了很多的经费解决“三农”问题!才确保了我国的粮食安全,使我国人民在当今世界粮荒面前没有挨饿,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因此对国务院的意见也自然消失了。

 

当然,我妈自己还有一些特殊意见,就是她对已经退下来的老干部之间存在的“苦乐不均”的问题表示不满。我妈是一个1939年参加新四军的副厅局的老干部. 现在每个月工资才4千多,本来也过得去。但我们家住的大院中,有几个老红军,老八路都是十万多年薪,她认为这些老资格的同志高一些大家都没意见,如果我父亲还活着,也有这么多。我妈不满意的主要是,她的几个老部下,还有几个她1949年从家乡带出来的同志,离休时还都是处级干部,可他们的工资都比她的工资高许多,不仅在广州的老部下有7千左右,而且在河南某小城市的老下级也有7千多。.一个39年参军的厅级干部比49年参加工作的处级干部工资还低,我妈实在没有让她想得通的理由,心理当然不能平衡,凡是知道这个情况的人都认为是不公平的!但具体到每个单位,谁也都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各单位也是照章办事!

 

我以为我妈除了意志坚强外,还有一个极大优点,就是心理自我修复能力特别强!鲁迅描写的“阿Q精神”,一般是用来讽刺人们,我妈却认为“阿Q精神”也有某种合理因素,它有利于人们在遭受打击时的心理平衡机制。当然,我妈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最优秀的品质是顾全大局。三十年来,我妈的政治地位每况愈下,可是,她并不因此埋怨组织,而是通过自己的特殊经历,对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的变化有了别具一格的体验。

 

我妈说:三十年来,自己从一个具有“部长夫人”地位的厅局级干部重新回归一个普通老百姓。也正是因为自己又成为一个平民,才能更深地体会到,改革开放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待遇。因为我现在作为一个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比我三十年前当“部长夫人”的生活水平还要高!

 

我母亲的这番话对我的启发很大!我们知道,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充分肯定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人们对于我们这样的社科研究和宣传很不以为然.许多老百姓认为现在知识分子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也都学会说官话,大话,套话!成为“歌功颂德派”,并不能真正地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相比于我们那些理论说教,我的确感到,像我母亲这种在改革开放中,社会地位不断下滑的老干部说出的赞扬东西,可能更加具有说服力

 

当然,我妈生活在首都北京,对各地基层群众,特别是“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的情况还不甚了解。因此,她所说的普通百姓地位也是包含十分复杂的情况,不能简单类比!

 

在我妈的口头禅就是:“我个西来桥丫头,我怕个啥!”中,也包括了一种顾全大局的态度,我妈常说,她原先只是江苏扬中县的一个不出名的小镇西来桥的村镇丫头,如果不是党的培养教育,怎么可能当上厅局级干部,怎么可能晚年在首都北京养老,!现在家里虽然没有高官、大款,但自己的子女都平安本分,没有因为犯罪受到法律惩罚的,几个孙子孙女都考上大学,有的已经研究生毕业当了公务员.这都是托我们党和政府现行好政策的福!

 

我妈就是这样一种老共产党员,她总是把一切好事归功我们党和人民!这也是她的一贯态度。在协作我妈撰写《南海疯潮中的灵魂亮相》中,我妈时常告诉我:她在 “文革”中,背诵的最多的语录,就是毛主席的这样一段话:“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我妈说,正是始终坚信党中央,帮助她度过了“文革”灾难,她还说,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情况变化万千,但是,这两条根本的原理仍然是不变的!只要我们坚信党中央,全力以赴地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各种各样反腐败举措,就能形成强大的民意支持系统,就能促使党中央的反腐和廉政举措落到实处!她的这番话对我产生深刻教育,使我进一步明白,为什么我们党这些年每次召开重要会议,都要强调全党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因为只有大家自觉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才能形成类似今年抗震救灾表现的万众一心的局面,克服中华复兴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http://blog.gmw.cn/u/17955/archives/2008/33369.html

 

黄安年附记:“《老年人》杂志”应为《老年天地》;“在《全国新书目》中以《三十二杯茅台酒》为题摘要发表”应为“在《传记文学》中以《三十二杯茅台酒》为题摘要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2606.html

上一篇:回国潮·海归潮·返乡潮
下一篇:美联储成立95周年(1913-2008)随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