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回国潮·海归潮·返乡潮 精选

已有 5992 次阅读 2008-12-24 16:5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8A)|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国潮, 海归潮, 返乡潮

回国潮·海归潮·返乡潮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24日发布

 

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向实体经济蔓延的情况下,美国出现了墨西哥移民告别美国梦的回国潮,中国留学生的海归潮,而在中国国内出现了农民工返乡潮,这些潮流看似无关,实际有着就业难的密切关联。

 

在美国新移民和非法移民,如果没有稳定的就业岗位,要维持原有的生活方式是很难的,原来我们住在Danbury社区的一位在华尔街做融资的华裔新移民,这次在金融危机中失去了工作,前不久就到国内金融机构来华尔街招聘的地方应聘,据说排起了长队,海归排长队应聘也算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人愿意不愿意减薪将就很难说,一般在美国生活多年要改变生活方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更重要的是国内有没有那么多岗位可以吸纳,一般说来从事金融融资的人员需求萎缩,不仅影响在职人员,而且影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昨天还是香饽饽,今天就成了库存品了,谁能预料到这个局面,尤其是高校的培养周期至少四五年。这和培养专业过细应该说没有什么关系,唯一有关系的是要明白教育大跃进带来高等教育大众化,从而带来了培养目标的重大变化,从工程师、人类灵活工程师的摇篮到普通劳动者,半个世纪前,美国的大学生就开始了这个转变,现在我国这个转变也更加明显了。记得1958年大跃进时期毕业生的口号是: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时能够做到,现在我们也应该可以做到,到基层去,在那里还是大有可为的,那里和高等学校一样,是另一个广阔天地,有了在基层实践的经验,对于将书本知识和基层时间体验结合起来没有什么坏处。

 

在我国正在出现越来越大的农民工返乡潮,要企业赔本留下农民工恐怕于市场经济规律不吻合,关键在于农村的吸纳能力,以及农民工再就业的应对能力,说到底还是国内扩大内需的适应能力。在拼金融、拼外贸后,最后一道防线就是拼内需了,如果内需这一关解决不好,那么经济危机转为社会危机就难以避免。

 

附报道:

***********************

墨西哥移民告别美国梦

foxnews.com

金融危机不仅使各个阶层的美国人日子不好过,连曾经怀揣梦想来美国淘金的一些墨西哥移民也开始盘算着回老家过日子了。

 

挨过了数个月没有全职工作的日子后,38岁的丹尼尔·拉米雷斯(Daniel Ramirez)决定离开美国,返回墨西哥老家。拉米雷斯说:“你绝望了。你会想:‘(为什么)我过去一个星期能赚600美元,而现在一个星期才赚原来的一半?’”他在今年8月失去了在丹佛当建筑工人的工作,上个星期离开美国,开车前往墨西哥中部的圣路易斯波托西(San Luis Potosi)。

 

现年40岁的比森特·罗德里格斯·洛佩斯(Vicenta Rodriguez Lopez)在离开墨西哥15年后将首次返回老家。她说,由于在畜牧乳品厂工作的丈夫因为非法居留而被遣返回国,她再也负担不起在科罗拉多州生活的费用。“他让我把所有东西都打包。我们已经不再年轻。 ”洛佩斯说。她21岁的儿子也是非法居留在美国,而他则不打算离开。

 

34岁的罗伯托·埃斯皮诺萨(Roberto Espinoza)已经有将近20年没回过位于墨西哥哈里斯科州(Jalisco)瓜达拉哈拉市(Guadalajara)的老家了。在丹佛一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代理公司做了18年机修工后,他的工作签证没能得到续签,而他也不想非法逗留在美国。“ 我思念我的祖国。”埃斯皮诺萨说。

 

2008年的圣诞节前,这些人都要离开科罗拉多,加入传统的大约100万人的节日迁徙潮。不过这一次,他们不想再返回科罗拉多--这个曾经令他们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见全文: 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lifestyle_show.aspx?id=2831

 

陈荣荻,《华盛顿观察》周刊(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 ) 49期,12/24/2008

返回页

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lifestyle_show.aspx?id=28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2592.html

上一篇:揪住一点,无限上纲之风不可长
下一篇:看望新四军老干部戴洵同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