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汽车工业的救援与改革

已有 7365 次阅读 2008-12-21 08:11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改革, 奥巴马, 救援, 美国汽车工业, 小布什

美国汽车工业的救援与改革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21日发布

 

不救援,美国三大汽车工业的破产不可避免, 只救援、不改革, 美国三大汽车工业的破产同样不可避免。美国的三大汽车工业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失去竞争力,打从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汽车王国的领导地位受到严重动摇,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认真解决;美国的老百姓对于用纳税人的钱来救援汽车工业利益集团的贪婪已经越来越失去耐心,三大汽车业巨头每年拿着巨额薪酬享有超级富豪的待遇,而无需对企业经营不善负责;汽车工业工会成了十足的“工人贵族”维护特殊利益集团的丰厚利益,而无需为汽车工业可能破产担忧,这些人无须改革技术和管理,照样享受特权和特殊利益,一旦发生“危机”“破产信号”就向政府要求救援,这种做法和华尔街的大小蛀虫和懒人没有本质区别。现在给予汽车工业以必要的救援但是需以限时改革为条件,没有救援的改革等于用纳税人的钱来养活蛀虫和懒人,等于打水漂,救援必须与改革相连。

 

在华尔街贪婪的大小蛀虫多得很,每年的高薪和丰厚红利分掉了金融赢利中的相当份额,一旦出现负债则向政府要求救援,他们自身利益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即使银行倒闭,这些人不仅可以拿到半年的高薪报酬,而且可以轻而易举地转入另外一家或者对家金融机构,继续享有高薪,只是由于这些人懂得如何内线运作,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只是用人单位要心中有数,他们只认钱。

 

在汽车工业问题上,只讲救援不讲改革,不求改革,既不是真改革,也不是有效的救援。是不是改革不能看口头上,不能以党派划线,以为奥巴马什么都想改,小布什什么都不想改,恐怕是一种误区。

 

***************************************

布什宣布将提供紧急贷款救助美国汽车业

20081219 23:34:02  来源:新华网

 

 1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左一)、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右二)以及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尔代利(右一)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当日,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负责人重返美国国会,请求国会批准向三家公司投放救助资金。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9日电(记者胡芳 刘洪)美国总统布什19日宣布,美国政府将提供紧急贷款以救援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

据悉,这项贷款总计174亿美元,是从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的,其中134亿美元将在本月和下个月到位。通用汽车公司将获得94亿美元,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获得40亿美元。福特公司则表示暂不需要政府的紧急帮助。

另外40亿美元需在布什政府或接任的奥巴马政府从国会获得金融救援方案的第二部分资金之后才能到位。

 

1118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阿灵顿一家通用汽车装配厂,一名工人在装配线上检查车辆。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下滑让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计划于19日就如何救助汽车业举行听证会。 新华社/路透

作为条件,接受救援的美国汽车公司必须在3个月内拿出以实现自立为目标的改革计划。如果在3月31日之前拿不出计划,汽车公司必须归还政府的贷款。

布什当天上午发表讲话说,让汽车公司倒闭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汽车公司破产不可能有助于汽车行业,同时还会给“美国人带来无法接受的痛苦打击”。

 

127日,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进行的一场题为“混合动力的希望”的推介活动上,人们为美国汽车制造业的未来祈祷。

美国政府提供紧急贷款的决定是在国会参议院本月11日否决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之后作出的。这一方案此前已获得众议院批准。

受高油价、金融危机以及经济衰退等多种因素冲击,美国汽车业濒临破产困境。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表示,要渡过目前的难关,它们必须得到34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援助。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汽车业积弊甚深,如果要帮助汽车业彻底走出困境,美国政府的援助资金可能将高达1250亿美元。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2/19/content_10529239_1.htm

 

美国公布汽车业救助方案细节 公司人员薪酬受限

20081221 03:17中新网

  

  图表:美国政府推出174亿美元汽车业救助方案背景资料:美国东部时间1219日上午9时,美国总统布什公布了题为《汽车业重组及资产盘活救助方案》的汽车业救助方案,根据方案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将获得总共174亿美元的政府资助。 上传时间:20081220日关键字:美国政府 汽车业救助方案福特 克莱斯勒 通用中新社发 ANP

  中新网1220日电美国财政部周五公布了汽车生产商救助方案的细节。这份只有15页的文件清楚地说明了何时发放贷款以及如何限定公司管理人士以至普通雇员的薪酬。

  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前美国政府宣布,为稳定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的经营状况,将向两家公司提供174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根据方案的细节,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将于1229日开始领取政府贷款。财政部的文件显示,174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简称TARP)资金中的大部分将发放给通用汽车。该公司将于1229日支取40亿美元政府贷款,随后将于2009116日支取另外54亿美元贷款。一旦国会批准划拨第二笔TARP资金,则通用汽车将于明年217日获得另外40亿美元的贷款。

  克莱斯勒将获得总计4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并能够在1229日领取这笔资金。

  在获得政府贷款的同时,两家公司管理人士的薪酬也将受到限制,且限制条款与其他通过TARP获得政府救助的银行及其他机构受到的限制相同。此外,该条款还禁止在没有白宫批准的情况下向薪酬最高的25位雇员发放红利或奖金。

  作为重组方案的一部分,两家公司必须在2009年年底前将美国雇员的薪酬下调至在美国经营的日本同行业企业的薪酬水平。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还必须提交控制支出的计划,该计划应该包括在假日聚会、旅行和购置新地产方面的支出细节。两家公司进行的每笔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及其他交易都必须获得白宫批准。

  另外,这两家公司必须在2009217日以前向政府提交重组计划。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还必须从本周开始每周向政府提交经营状况报告,并在领取贷款后每两周提交一份流动性状况报告,此外还要提交遵守支出政策和薪酬政策的月度证明。

http://news.ifeng.com/world/200812/1221_16_93159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2056.html

上一篇:感受老同学亲历的事
下一篇:美国刊载“美中关系在30年合作中发展”照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