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首先救人和感谢政府并不矛盾——兼评梁文道批评“感谢政府”说 精选

已有 4503 次阅读 2007-8-2 17:40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先救人和感谢政府并不矛盾——兼评梁文道批评“感谢政府”说

 

黄安年文  200782

 

河南陕县因暴雨漏水被困于煤矿下76个小时的69名矿工已经被全部救出。这是近年来少有的一无伤亡事故的矿难抢救。但是今天中午在听凤凰卫视节目时,梁文道另有高见,他用很长篇幅批评媒体关于矿工“感谢政府”的报道,比并用“首先救人还是感谢政府”这样的不伦不类的标题。按照梁文道的意思矿工被救出是不该“感谢政府”的,如果出现这样的报道,不是政府故意授意,就是矿工被“异化”了。

 

我对这种评论实在感到不解,梁兄的新“左”观点难以苟同,不知道政府要怎样做他才满意。谁都清楚,发生这样的矿难如果不是上级政府的全力组织抢救,是难以及时脱险的,这是不争的事实。矿工“感谢政府”有何不可?如果政府见死不救,要“感谢政府”无疑是给政府脸上贴金,可这次的情况并非如此,为何不能感谢政府。如果政府没有出面组织,只是由社会来组织,则尽可称“感谢社会”,但事实并非如此。

 

话说回来,发生矿难首先救人并无问题,“感谢政府”也是由衷之言,两折并不矛盾的命题怎么引发梁兄一大段的宏论呢?

 

写于82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187.html

上一篇:7.30-8.1连降暴雨发生在明年奥运会期间怎么办?
下一篇:对华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两败俱伤而且可能触发经济危机——五谈关于“中国制造”危机的另一种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