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九十年代美国社会福利制度面临的困境

已有 7382 次阅读 2007-7-28 08:24 |个人分类:社会保障研究(07-11)

九十年代美国社会福利制度面临的困境

 

黄安年文  发表:2007728

 

本文系笔者著《当代美国的社会保障政策》的历史编第九章比尔·克林顿政府改革美国社会福利保障的政策(1993-1996)第二节的内容:九十年代美国社会福利制度面临的困境,该书1998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见第255-302页,文字上有订正。我们看到比尔·克林顿政府改革美国社会福利保障政策,解决社会福利保障赤字和财源危机、老年危机和家庭危机的新尝试,但是未获重要成果。

******************************************

 

第九章    比尔·克林顿政府改革美国社会

          福利保障的政策(1993-1996)

 

.  九十年代美国社会福利制度面临的困境

 

   九十年代, 美国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普遍面临三大危机, 即社会福利保障赤字和财源危机、老年危机和家庭危机, 这三大危机又涉及到人们对美国社会保障体制的信任危机。

 

1.  社会福利保障赤字和财源危机

 

   还在1975年已出现社会保障的财务赤字15亿美元, 1974年前社会保险费用每年收入大于支出,1974年的准准备金有456亿美元。1982年赤字达122亿美元。保健费用扶摇直上, 1982年比1981年增加11, 1965年占GNP6, 1985年占10%。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医学协会和美国医疗学会两个利益集团的垄断, 社会人口的老龄化和医疗手段现代化导致医疗费用的大幅度上涨, 到了90年代, 随着经济危机蔓延, 贫困线以下人口的增加, 问题就更为突出。目前全美国有500万个家庭领取每月350-400美元的救济金(未成年子女的贫穷家庭), 2700万人领取食品券(每月70美元)。仅这两项开支就达450亿美元。

 

    据估计与保健有关的开支自1993-1997年年平均增长率为11.8,退休为5.7,对贫穷家庭收入的支持为3.8,对中产阶级的补助为-3.3%。这里与保健有关的开支指的是用于医疗补助和医疗照顾的费用; 退休指包括伤残在内的社会保障、补助性社会保险、铁路员工退休、公务员退休、军人退役、退伍军人养老金和退伍军人补偿。对贫穷家庭收入的支持指的是对所领养的孩子的照管和收养援助、对有子女的家庭的补助、住房补助、食品券以及营养补助(妇女、婴儿和儿童食品计划以及学校午餐计划)。对中产阶级的补助指的是对农场的支持、失业补偿、有保证的大学生贷款、职业康复训练以及职业适应训练。

 

    :10-2-1: 联邦开支中各种津贴支出预测情况:

                          1993    1994    1995    1996    1997 ()

与保健有关的开支          14.8    16.3    18.1    19.5    20.2

退休                      26.8    28.2    29.3    29.7    29.4

对贫穷家庭收入的支持       3.1     3.2     3.3     3.3     3.2

对中产阶级的补助           3.1     2.9     2.7     2.3     2.4

总计                      47.9    50.6    53.4    54.9    55.1  9

 

2.  社会福利保障的家庭危机

 

    社会保障过度也造成竞争观念淡薄和家庭观念、道德观念淡化问题。不少年轻人认为照顾老人完全是政府和社会的事; 抚养未成年子女被认为主要是政府的事, 父母的责任淡化; 失业者穷人不愿结婚或假离婚, 形成单亲家庭增加。美国的家庭危机表现为, 再婚率高, 1990年的人口统计,14%的妇女结过两次婚,15%的儿童有两个父亲或母亲; 1991年美国出版一本<<美国人说实话的一天>>报告说: 31%的已婚人士有婚外情, 47%的人说 他们不能确定是否再和别人结婚。性病和爱滋病剧增。1991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表示有4300万美国人可能患有性变病毒感染, 性病患者中25岁以下的占2/3。美国的<<十七岁杂志>>1004名青少年作调查, 51%的人说,他们有性经验,初试时间平均为15岁。根据保守的估计,1991926,美国有13万名儿童受到性骚扰。在这一年已有100万美国人感染爱滋病病毒;在全国所有高中生占57%说他们有过性体验, 22%说他们的性伴侣有四个或以上。至于未成年和未混生子女比例增高现象与年具增。

 

   美国一些学者的研究得出结论说:“美国的儿童处于不幸之中,而他们的不幸根源既在于经济压力,又在于家庭解体。处境困难的父母越来越缺乏适当教养他们的孩子所需的时间、财力和社区支持。离婚盛行,非婚生子增多,家庭失和,已使太多孩子失去同大人的重要联系。”为了“既增加父母能得到的财力,又增进孩子在稳定完整的家庭中成长的可能。”伊莱恩·休拉·卡马克和威廉·A·高尔斯顿在<<90年代制订一项进步的家庭政策>>报告中提出了七项建议, 其中包括制订税则,大大减轻有年幼孩子和其他受抚养者的中产阶级父母的负担;加强执行抚养孩子的条例和阻止不必要的离婚;强调维护家庭等。〖10〗 有材料显示,在单亲家庭中抚养崐孩子的最明显的后果是经济拮据。“在最近数十年里,不仅由于非婚生子增加和离婚率上升而致使单亲家庭中陷于贫困的儿童的比例几乎为总人口中儿童贫困率的两倍,1979,单亲家庭中陷于贫困的儿童的比例几乎为总人口中儿童贫困率的三倍半。”其中黑人状况尤为严重。下表说明了这个问题。〖11

                               黑人(1988)     白人(1988)

结婚夫妇家庭占全部家庭%           51           83

女方当家长的家庭占全部家庭%       43            9

未同双亲生活在一起的儿童%         61           21

未婚母亲生的儿童%                 60           15

处境贫困的儿童%                   46           15

 

3.  社会福利保障的老年危机

  人口老龄化又称高龄化, 在统计分类上一般以60岁以上划为老人, 也有以65岁以上划为老人。自0-14, 一般称少年儿童阶段, 15-6015-64岁为劳动适龄阶段, 6065岁以上称老年段, 65岁以上老人占全部老人人口的7, 则为进入老龄化国家或地区。1993<<世界银行报告>>显示, 1991年全世界出生时预期寿命为66, 美国为76岁。〖12〗老龄化问题是发达国家的普遍趋势。60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美国1850年占4.1, 1950年占12.2, 1975年占21, 1990年占12.3, 2025年预计占20.7%。日本1970年时5.31, 1990年占11.9, 2025年预计占26.1%。〖13〗还要提到长寿(老老年)——指80岁及80岁以上, 60岁以上的比重,美国1976年占14.5; 加拿大1975年占13.2%。据预测, 在美国生育高峰期的7,700万人到2010年达65, 203085, 达到21%。

  

  老年化的发展带来了赡养老人费用的增加和劳动适龄部分人口物质负担的加重, 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带来广泛影响。由于劳动力人口的高龄化, 导致流动性的相对削弱、社会劳动力资源相对减少和劳动效率适应力的相对降低, 尤其是接受新技术能力的降低, 增加了失业危险。由于人口负担系数的增加, 导致储蓄能力的降低。由于老人的生活习俗、家庭嗜好偏于保守, 消费结构相对稳定, 从而导致多样化消费需要的减少, 社会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如食品加工工业、城乡规划和交通运输等。然而, 老龄化的出现是人类进步和社会繁荣的标志, 它是社会安崐定、生活水平提高和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的结果。〖14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 1990年美国有6,350.4万人超过50,1980年只有5,896.2万人, 1990年的总人口是24,871万人。今后30,年龄在85岁以上的预计有1,500万人,增加4倍。百岁老人, 1990年有36,000,1980年时只有14,000人。1990, 美国人口的中值年龄为32.9, 1980年为30岁。美国人口老龄化的急剧增加, 对决策者来说是一项挑战。老龄人口对于谁会当选总统和应该制定什么政策比过去有了更大的发言权。许多65岁或以上的人正处在颠峰状态。他们的精力、经验及技能往往是那些20多岁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望尘莫及的。〖15

  

  80年代美国的人口构成为20-64岁的成年人对65岁以上的老年比例是5.2:1;2000年预测是4.5:1; 2025年为3.1:1,这样纳税人减少而受惠者增多, 势必增加保险税, 保障项目能否兑现也成了问题。由于美国老龄化趋势的发展提出了调整个人工作和退休补助的关系问题。在1935年确立社会保障体制时, 人们工作到65, 就能充分享受退休金, 那时男子领取退休金的年限平均11.9,妇女平均13.4年。“今天,达到65岁的美国人可以指望领取退休金的年限长得多:男人15,妇女则为18.8年。1983,国会考虑到美国从事有效工作的平均时间和平均寿命都延长了,而通过了一响法律。按计划,2002年起,退休年龄将每年推迟2个月,2009年时将达到66,而从2020年时再度开始推迟,2027年达到67岁。”而如果“通过到2002年实行66岁为退休年龄,2008年时实行67岁为退休年龄的办法,今后20年有可能节省大约崐600亿美元。”〖16

  

 

注释:

〖〗[]进步政策研究所威尔·马歇尔、马丁·施拉姆主编:<<克林顿变革方略>>,达洲等译,新华出版社,1993. 60-61页。

10ibid. 215-216页。

11ibid. 221-223页。

121993<<世界发展报告>>1,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年。

131982年以来, 各年出版的<<世界发展报告>>,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4〗参见[]杰伊·奥尔尚斯基、布鲁斯·卡恩斯、克里斯廷·卡尚斯: <<人类逐渐老化>>,科学美国人, 19934月号。[新加坡]曾渊沧:<<解决人口老化问题的八点建议>>,联合早报,1994120日。

15[]吉姆·谢维斯: <<延年益寿, 享受人生>>, 交流, 1993年第1期。

16ibid. <<克林顿变革方略>>,63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002.html

上一篇:比尔·克林顿的改革美国社会保障制度弊端的主张
下一篇:学术交流网累计登陆人次突破400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