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第二作者伪造论文数据者在美遭重罚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1-9-3 18:4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遭重罚

有感于第二作者伪造论文数据者在美遭重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93日发布

 

一个月前, “美国卫生及公众服务部发布公告,根据卫生及公众服务部科研道德办公室(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的调查,王盛曾在美国国立卫生院以及美国癌症研究中心的两项研究基金的资助下从事有关预防癌症的研究,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专业杂志上。但经过调查,发现王盛在2008年以及2009年发表的两篇论文有造假嫌疑。”“调查发现,这两篇论文的数据大部分是伪造的,前一篇伪造了七个数据中的六个,后一篇伪造了八个数据中的六个。”美国参考的一篇博文说:“在卫生及公众服务部公告发布前,王盛已经停止了在波士顿大学的工作,715日波士顿大学发言人确认王盛已经不再是该校员工”。 “论文作假、伪造研究数据骗取虚名,一旦被发现结果会很惨,不但在同行中名声扫地,而且很难再在本行业中立足。”(引文全文见下)美国学术机构对于维护学术诚信,严肃查处伪造论文数据的学术不端劣行是相当认真的,相比之下,我国学术界现状诚信危机严重,揭露不够,处理不力,几乎没有放到议事日程上来,不信查查从上到下有多少会议、文件、查处是涉及这类问题的?几年前教育部长放言“一票否决”现在落实了多少?

 

我注意到“王盛涉嫌造假的这两篇论文,第一作者均是张葆华(Baohua Zhang,音译)。张葆华是王盛的妻子”并不因为王盛涉嫌造假是第二作者就减轻他的责任,而在我国因第二作者而放过一马的,我们还少见吗?

 

*******************

在美华裔研究者伪造论文数据遭重罚

— 作者 Xiao, 2011-09-01

一位在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担任助理教授的华裔研究人员王盛(Sheng Wang,音译)由于在发表的两篇论文中伪造数据,失去了在波士顿大学的教职。

 

科研道德办公室2008年度报告

85日美国卫生及公众服务部发布公告,根据卫生及公众服务部科研道德办公室(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的调查,王盛曾在美国国立卫生院以及美国癌症研究中心的两项研究基金的资助下从事有关预防癌症的研究,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专业杂志上。但经过调查,发现王盛在2008年以及2009年发表的两篇论文有造假嫌疑,一篇题目为“Requirement for chromatin-remodeling complex in novel tumor suppressor HIC1-mediated transcriptional repression and growth control”的论文发表在“Molecular Endocrinology”(分子内分泌学)上,另外一篇题目为“HIC1 Regulates Tumor Cell Responses to Endocrine Therapies”的论文发表在“Oncogene”(癌基因)上。调查发现,这两篇论文的数据大部分是伪造的,前一篇伪造了七个数据中的六个,后一篇伪造了八个数据中的六个。

根据卫生及公众服务部的公告,王盛对于科研道德办公室的调查结论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但表示不会上诉,并同意撤回两篇论文,而且同意两年内不能参与任何与联邦科研基金有关的研究项目。在卫生及公众服务部公告发布前,王盛已经停止了在波士顿大学的工作,715日波士顿大学发言人确认王盛已经不再是该校员工,但对王盛是被开除还是自愿离职没有提供进一步的消息。论文作假、伪造研究数据骗取虚名,一旦被发现结果会很惨,不但在同行中名声扫地,而且很难再在本行业中立足。

王盛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到美国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做过博士后,2000年受聘到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工作。他在乳腺癌研究方面有不少成果。

王盛涉嫌造假的这两篇论文,第一作者均是张葆华(Baohua Zhang,音译)。张葆华是王盛的妻子,1984年北京医学院牙科专业毕业,其后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90年代中到美国后,曾多年从事医学实验室研究,2001年时在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担任过副研究员(Associate Scientist),此后进入位于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牙医学院学习,93年获得牙医学位,目前在马萨诸塞州拥有两个牙医诊所。使我感到奇怪的是,张葆华在2001年以后就离开了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其后重拾旧业从事牙医工作,并无继续从事实验室研究的记录,如果她作为第一作者与王盛一起发表文章,那她应该参与了王盛的研究项目,否则她的作者身份就有疑问。也许王盛在2008年、2009年发表的论文,使用的是以前张葆华的研究成果。

卫生及公众服务部科研道德办公室是直属卫生及公众服务部部长办公室领导的一个机构,主要任务就是调查科研不端行为。国立卫生院以及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都属于卫生及公众服务部领导,而这两个部门掌管大笔医学研究经费,并负责将这些研究经费分派给各大学、公司等独立研究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监管经费的使用以及防止研究中出现不端行为,就是科研道德办公室的主要责任。例如2008年科研道德办公室展开了17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其中13项确认有不端行为,相关人员受到不同程度的严厉处罚。而王盛论文伪造数据的被查处,则是科研道德办公室防止科研不端行为的最新努力。

雾谷飞鸿/美国参考

http://twitter.com/MeiGuoCanKao

http://blogs.america.gov/mgck/

手机雾谷飞鸿

http://m.usembassy.gov/128065&t=d066a6d0da4e3a13f9dffed0b763262b

本文无版权限制,欢迎转载。

标签: 伪造论文, 医学院, 数据, 波士顿大学, 研究者, 美华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82558.html

上一篇:阿拉斯加地震和阿拉斯加游
下一篇:波音公司展览馆大厅一瞥(一)
收藏 IP: 67.17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