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大校友中已有院士586名的统计有无水分? 精选

已有 6447 次阅读 2007-7-22 07:4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校友中已有院士586名的统计有无水分?

 

黄安年文  发表:2007722

 

刚刚看到科学网电子杂志200715期上2007715的一篇报道说:“近日,正是各高校进行优秀考生争夺战的关键时期。711,北京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说,北大校友中已有院士586名,数量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统计范围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报道公布了这586名的全部名单

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84507

 

我看后怀疑其中有水分,如果按照北大的这种统计方法,那么全国所有学术和研究机构的“校友”、“院友”、“所友”的院士名单加在一起岂不人数大大增加了。北大不仅把评聘为院士时在北大工作的人计算在北大头上,而且把稍为有点关联的人物都算在北大的头上,例如在北大读过书,本科毕业的,在北大上过研究生的、在北大一度工作过的、甚至三校合并后的西南联大(北大、清华、南开)学生都算在北大身上,那么南开和清华就不算吗?设想一个院士在不同的学校和单位工作过,如果有七八个地方待过,这些单位都想沾光,这不一个院士成了七八个院士了?如果北大的院士名单统计突出在北大工作期间聘任院士的名单单列出来,人们就清楚,那些是在北大工作时期受评聘的,那些则是和北大相关连的,那就不至于怀疑这种统计方法了。

 

这种统计作为发生在北大身上实在令人遗憾,把一个不很科学的数据大肆渲染,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院士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784.html

上一篇:冷静看待我国GDP总量年底将排名全球第三
下一篇:五年前三篇文章之三——是科学设岗还是“因人设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