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不宜将G20会议和1933年伦敦金融会议相等同

已有 5910 次阅读 2008-11-14 15:3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宜将G20会议和1933年伦敦金融会议相等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114日发布

 

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完全打乱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世界经济格局,西方国家间的货币战、贸易战和关税大战愈演愈烈,几年间先后有40个国家实行外汇管制,56个国家实行货币贬值,76个国家提高关税率,当时的国际联盟为了缓解紧张的国际金融关系,根据1932年洛桑会议的决定,1933612—727日伦敦的地质博物馆大厅召开了这次会议,美、英、法、德、意、日、等66个国家的代表参加。

 

这次会议是在大危机已经发生38个月后才召开的,G20会议在金融危机刚刚蔓延两个月就召开了。

伦敦会议讨论的问题是战债问题、关税与贸易问题、稳定货币问题。而G20会议只有一个应对金融危机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问题。

伦敦会议是由国际联盟主持的,G20会议是由美国主持的,当时罗斯福总统已经当政了三个多月,而现在是由看守政府小布什主持的,后选总统奥巴马并不出席。

出席伦敦会议的成员国有66,占当时世界各国的一半多,而这次会议的成员国仅仅20,仅占全球国家总数的1/10多。

伦敦会议期间的争论焦点在美英之间,英国企图借助美国的金融实力,恢复由其主导的世界经济传统秩序;美国则希望终结以英国为核心的世界经济传统秩序,倡建全球经济新秩序。这次G20会议,看来是各有各的打算,美国企图把持金融领导权,欧洲联盟和法国图谋拉拢亚洲中国等国和俄罗斯要求改变美国的金融霸主地位,中国已经申明希望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联合国秘书长也表达了与中国类似的意向。

伦敦会议是根据19326-7月的洛桑会议的决定准备召开的,19326-7月的洛桑会议到19336月的伦敦会议,其间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并非像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今天在有报天天读时间里所说是什么仅仅一两个月时间的仓促准备因而陷于流产的。

伦敦世界经济会议最终未就任何实质性问题达成协议,是因为英法与美国在如何协作对付危机的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这和准备时间长短没有关系,这次会议的失败实际上为美国以后主导世界金融体系打了基础。在伦敦会议上,美国根本反对讨论战债问题,而英国依然不识时务地要求首先讨论战债问题,埋下失败的种子。在关税与贸易问题上,美国主张各国将现行进口税降低10%,英国则要求各国先把关税调到均等水平再降税率,结果美英方案均未通过。在稳定货币问题,英、法、意等国坚决要求美国稳定美元,但美国为提高国内商品价格挽救本国经济,坚决拒绝稳定美元,结果双方陷入困境,727日修会后再也没有复会。

 

邱震海先生强调20G会议,雷同1933年伦敦会议,实在和历史实际相距甚远。我们不能对G20会议寄于厚望,但是以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像伦敦会议一样的“仓促”,实在是搞错了时间和背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6719.html

上一篇:一次全球审视美国经济地位的G20会议
下一篇:G20经济实力和外汇储备比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