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雪中湖面上的雾气

已有 5784 次阅读 2009-11-1 14: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湖面, 雾气

昨天北京还是艳阳高照,今天早上就下起雪来了。因为有事正好跑了趟北大,去未名湖看了一下。

湖边很多树的树叶还没有落光,枝头已经落满了雪。雪越下越大,气温已经接近零度了。不过湖面上还很有生气,不断有雾气升起,让人感觉湖水是暖的。雾气也让湖面有了一种神秘色彩。

这种雾气之前也在其它地方见过。上高中的时候,昆明的夏天常有突然来袭的阵雨。通常是午后,地面和屋顶被阳光晒得很热,飘来一片云,下一阵雨。于是就可以看到地面上,屋顶上散发出雾气,而昆明雨中的气温通常很低。

今天的未名湖也有类似的状态。昨天的太阳把湖水晒热,而今天冷空气突然来袭,因此湖水和空气之间也有温度差。形成雾气的原因是水汽过饱和。因为热空气可以容纳更多的水汽,靠近湖面的地方温度较高,而水汽也接近饱和。遇冷空气就过饱和,形成雾气。足够的温度差是形成雾气的关键。


下午拍的照片,水面还有少量雾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66697.html

上一篇:自然数列平方和
下一篇:浴室中水滴的热辐射冷却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