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正确看待应对1929-1933年大危机的苏联

已有 5918 次阅读 2008-10-31 10:0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正确看待应对1929-1933年大危机的苏联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031日发布

 

昨天晚上在应对全球金融海啸的专题节目中,凤凰卫视总主编吕宁思先生专门谈到,1929年大危机中唯一收益者是苏联,因为苏联没有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接轨,没有受到大危机的牵连,相反借大危机发展了自己。

 

我们知道苏联是在资本主义世界包围的特殊条件下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苏联的口号是一国建成社会主义。从1926年起苏联开始进入了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1928-1929年苏联工业产量年平均增长6.9%, 1929-1932年年平均增长19.2%, 1933-1937年年平均增长17.1%。到了1937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已占全欧洲的第一位, 全世界的第二位。在1928-1933年和1933-1937年期间,遵循高速建成社会主义的思想, 苏联先后两次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 在整个国民经济中, 排除了多种经济成分,宣布社会主义成份已经取得了“彻底”的胜利。为了在生产关系领域取得社会主义的全面胜利。自1927年起苏联开始加快农业集体化的进程。19299月起,苏联的农业集体化运动进入了全盘集体化时期。到19331月参加农庄的农户已从4%左右增加到55, 1937年更增加到93%。在短短的四年里增加了89%,显然违背了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三十年代苏联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 完成两个五年计划的同时, 形成了高度中央集权的行政管理方法为主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固定模式。这种模式一般称苏联模式或斯大林模式,自相当一个时期里在理论上被认定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唯一正确道路”。这种模式,虽然对在苏联一国建成社会主义作了十分可贵的探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并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种不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的不变模式,对于苏联以后半个世纪的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带来越来越严重的负面影响。

 

其实,苏联在收益同时也正是苏联错误总结大危机教训之时,斯大林不仅宣称大危机表明了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到来,而且加紧建设苏联与市场经济隔绝的现代化道路。斯大林和当时苏联的领导人,一方面,错误地把1929-1933年大危机和资本主义总危机,资本主义很快灭亡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又错误地以为断绝和国际经济联系、断绝和市场经济联系的社会主义有着无比的优越性,而这一模式恰恰是导致苏联90年代瓦解根本的经济原因。

 

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与七八十年前情况根本不同,中国在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坚持改革开放而不与世隔绝,我们需要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正确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当年苏联所犯的错误。就是说要既要发扬社会主义的强化干预功能之长,避免其妨害创新之短,又要吸纳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之长,避免自由放任之短,兼有两者之长,避其之短,坚持改革开放,为现代化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4879.html

上一篇:炒作不是黑人当总统就是女人当副总统论可以休矣
下一篇:金秋旅游车三四环观光记(一)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