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正由金融危机走向经济危机

已有 4875 次阅读 2008-10-31 08:41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正由金融危机走向经济危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031日发布

 

目前媒体对于美国金融和经济形势恶化的描述五花八门。美国判定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权威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迄今仍未明确表态,按照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的衰退标准,如果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可认为经济已陷入衰退。有报道说,“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降了02%,但今年第一季度则上升了09%,第二季度却增长了19%。”“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滑0.3%,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从目前来看,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多半仍会延续这种下滑态势,因此美国经济很可能难免衰退命运。”

 

我们 不妨可以作出这样的估量,美国正由金融危机走向经济危机,如果目前美国政府无力制止金融形势恶化,如果1115日华盛顿20国政府首脑会议无功而返,如果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加剧美国经济恶化蔓延,那么很可能美国第四季度的负增长难逃厄运,这样一来,新任美国总统就职之时,也将是美国经济正式步入衰退期之始,美国现任总统面临的首要问题自然是应对美国的经济危机了。

 

附两份报道:

************************************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0日电 短评:美国经济向衰退滑落

记者 刘洪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滑0.3%,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从目前来看,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多半仍会延续这种下滑态势,因此美国经济很可能难免衰退命运。

美国经济前景不佳,是金融危机不断向经济基本面扩散的结果。受金融危机恶化影响,美国信贷市场趋于停滞,失业上升,消费下降。美国是消费驱动型经济,但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下降3.1%,为28年来的最大降幅,也是自1991年年底以来首次下降。消费这个发动机出现问题,自然会拖累美国整体经济运行。

不过,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数据也并非全是负面的。应该说,这些数据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说是意料之中,是指负增长并不让人惊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此前一天就曾发表声明警告说,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说是意料之外,则是指经济降幅相对而言并不大,低于经济学家此前估计的0.5%。

第三季度很可能是美国经济的一个转折点。按照通常定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可认为经济已陷入衰退。考虑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很大,美国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从第三季度起,美国经济很可能已正式走向衰退。

美国经济无疑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从目前来看,尽管金融危机仍在肆虐,但在一系列大胆救市措施刺激下,美国信贷市场停滞迹象已有所松动。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仍可能负增长,但关键是降幅到底有多大。如何避免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是美国政府决策者面临的重大考验。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0/30/content_10283233.htm

 

美国经济衰退了吗?

2008080607:03 

  判断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可能比预测奥巴马和麦凯恩谁能成为下任美国总统更难。因为经济问题错综复杂,数据往往相互矛盾,要做出准确的判断,实在不是件容易事。

  精明老道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衰退问题上也是前后不一。去年2月,格老语出惊人,称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全球股市应声陷入“黑色星期二”;半年后,格老又说,衰退可能性不大;但今年4月,格老又改口说,经济已然在衰退之中。

  所以,经济学界有个笑话说,在过去6次经济衰退中,经济学家“成功预测到了10次”。

  何为衰退?通常的定义是,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美国经济的表现似乎要强于这个衰退标准。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降了02%,但今年第一季度则上升了09%,第二季度却增长了19%。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增长会达到13%。按此计算,后两个季度也不大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判定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权威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局长、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表示,国内生产总值是否负增长,并非就是判断经济衰退的先决条件,如果经济确实在收缩,则可以定为衰退。

  目前在美国经济衰退问题上存在三种看法:一是不会陷入衰退,二是已经陷入衰退,三是将要陷入衰退。

  美国政府无疑持第一种说法。次贷危机是美国总统布什任期的一大“遗产”,但布什显然不想成为经历过两次经济衰退的总统。因此,布什的看法是,随着一系列措施出台并发挥效果,美国的经济衰退不会发生。

  美投资银行美林公司的经济学家罗森伯格则认为,美国经济正在“零点”附近徘徊。而随着就业减少,通货膨胀率上升,信贷收紧,美国经济实际已经陷入衰退。

  而摩根士丹利、穆迪等国际投资机构则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三、第四季度陷入负增长,衰退也将从那时开始并将延续至2009年初。

  尽管政府、经济学家对是否衰退存在争论,但对许多美国普通民众来说,经济衰退在他们身边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物价上涨,收入不见提高;而且许多公司破产,失业风险加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年上半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民众的实际反应可能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因为民众一旦认定已处于衰退之中,消费将会更为节制,这将损害经济表现。即使现在美国经济不在衰退中,这种悲观心理也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衰退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在“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问题上,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财经官员口风甚紧,打死也不说。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的谨慎自然也有其道理。比如,2001年的经济衰退始于3月,止于同年11月。但全国经济研究局直到当年11月才宣布衰退开始,并到2003年才宣布衰退结束。

  等待全国经济研究局宣布经济衰退的感觉,对美国人来说,好比是在等待楼上另一只鞋子何时落地。或许,当全国经济研究局最终宣布衰退开始,美国人反而会放松了。按照经验,这时衰退可能早已结束。(据新华社华盛顿84日电)

http://news.hexun.com/2008-08-06/107930591.h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4868.html

上一篇:中国并非1944年时的美国
下一篇:炒作不是黑人当总统就是女人当副总统论可以休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