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祝贺著名音乐指挥家黄飞立先生94岁寿辰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11-5-16 15:58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飞立先生, 祝贺著名音乐指挥家, 94岁寿辰

祝贺著名音乐指挥家黄飞立先生94岁寿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516日发表

 

617日是我国著名音乐指挥家黄飞立先生94岁寿辰,三个月前,我们曾去他家拜访,《黄飞立口述,文靖执笔 《上帝送我一把小提琴》提要》(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1222日发布)记载了当时的情况,提要按语写道:“今天上午我们去家住天通西苑的中央音乐学院资深老教授黄飞立、赵方幸夫妇家拜访,黄飞立先生已经是94岁高龄,赵方幸教授也已经88,他们俩老身体十分健康并且健谈。其间黄飞立老先生赠送我们一本他的口述史著作《上帝送我一把小提琴》,是由他口述,三联书店编辑文靖执笔,黄老改定后编辑出版的。黄老还向我谈起他儿时的回忆,从广州到上海学生时代的学习生活,赴耶鲁留学,新中国成立后回国报效祖国经香港到天津的情况,以及由天津迁往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半个多世纪的点点滴滴,如数家珍。黄老1917年出生,历经了历史的沧桑和人生的种种阅历,给人以深深的启迪。下面是有关《上帝送我一把小提琴》一书的提要,含本书和作者的简要介绍、目录、后记,还附有两篇评论,是从网上下载的。所附照片11张是从书上翻拍的,第一张照片四人合影则是今天上午于琴拍摄的。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415489

 

今天我们再次拜访黄老夫妇,算是提前给黄老寿辰。从1000-1140,黄老向我侃侃而谈厅中书画和照片的来历,都与他们的音乐生涯有关。黄老向我详细谈了德智体外加上美字的来龙去脉,关注101中学金帆乐团中关村小金帆乐团的故事,谈到他几次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指挥的感受,对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单位音乐厅的音响效果、观众座位、后台化妆间、舞台设计、交通设施等方面的专业评点,令人耳目一新,很快100分钟过去,我们不得不起而告辞。

下面的6张照片为即时拍摄的。

 

*************************8

黄飞立(1917—),中国指挥家。黄飞立是广东番禺人,从小爱好音乐,曾师从吉绍夫斯基等学习小提琴。后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生物系并留校任教,常参加社会上的音乐活动,或去教堂合唱班指挥。抗战爆发后,应聘任国内福建音专小提琴教师。抗战胜利后,进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随亨德密特学习理论作曲。1951年回国,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管弦系主任,兼管弦乐队和合唱队指挥;1956年任指挥系主任和教授。曾指挥过中外著名的交响乐和歌剧、舞剧作品,如《奥涅金》、《茶花女》、《黑桃皇后》及舞剧《天鹅湖》、《吉赛尔》、《鱼美人》等。指挥风格严谨、细腻,富于感情。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4/Character/DL/DL-20031224153839

 

 黄飞立,指挥家。广东番禺人。1941年毕业于沪江大学生物系。后留校任教。1943年后,任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副教授。1951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同年回国。历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指挥系主任、副教授、教授,中国音协第三、四届理事和天津会副主席。曾担任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茶花女》和舞剧《天鹅湖》、《吉赛尔》、《鱼美人》乐队指挥。http://baike.baidu.com/view/30599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44740.html

上一篇:打造文化精品和精品图书每斤12元
下一篇:论文答辩农忙季节“联合验收机”创新速度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