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立水西桥下“钉子户”

已有 5577 次阅读 2011-4-27 16: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钉子户, 立水西桥

立水西桥下“钉子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427日发布

 

昌平东进入北京市区的必经大动脉是立水桥和立水西桥,一过两桥塞车显现就明显缓解。200511月被誉为亚洲第一座地铁斜拉桥的立水西桥通车,随着地铁5号线通车和快速三号线的开通,在立水桥和立水西桥的三叉路口中有一块必经之地,如果仔细观察那里迄今还是一块是非地,还有破破烂烂拆迁未遂的住户,这孤零零的“住户”至少已经单独存在一个五年计划了,是否在“十二·五”市区规划中立项获得解决谁也说不清楚,因为这个问题很敏感,一般舆论有同情弱者,现在还没有解决问题的迹象,留个“橱窗”作为市政扩建中的现象说不定也可在将来申请个什么“非遗”之类的。

 

我经常路过,想留个影像,今天的回程路上坐位临窗,司机开车较慢,我随即拍摄了几个镜头,权作叙事记实照片。

 

附报道

*********************

  立水西桥,即北京地铁五号线清河斜拉桥,是目前亚洲第一座集斜、弯、坡为一身的跨河斜拉桥,位于立水桥至立水桥北区间,连接地铁五号线的立水桥站和立水桥北站。该桥主跨108m,边跨102m 。曲线半径400m,主塔为钻石形构造,67米高的A字形桥塔高耸在清河北岸,塔身上伸出的28对钢索拉起长长的桥身。与一般笔直的桥梁不同,这座桥的桥身弯出了两道曲线,分别跨过了清河和安立路。

  2005117日中国新闻社发布了《亚洲第一座地铁斜拉桥(大桥院设计)主体工程在北京落成》的消息。《长江日报》1111日以《亚洲第一座地铁斜拉桥诞生》为题发布了王自民、洪芬撰写的这一消息。

  亚洲第一座地铁斜拉桥主体工程113日在北京清河立水桥畔落成。这座含有多项高新技术的桥梁将成为北京城北部一个地标性建筑,成为地铁五号线上一处特别的风景。据了解,该桥现名为“清河斜拉桥”,不过很有可能命名为“立水西桥”,正式命名方案正在网上公示。

  清河斜拉桥是目前亚洲第一座集斜、弯、坡为一身的跨河斜拉桥,位于立水桥至立水桥北区间,连接地铁五号线的立水桥站和立水桥北站。该桥主跨108m,边跨102m 。曲线半径400m,主塔为钻石形构造,67米高的A字形桥塔高耸在清河北岸,塔身上伸出的28对钢索拉起长长的桥身。与一般笔直的桥梁不同,这座桥的桥身弯出了两道曲线,分别跨过了清河和安立路。

  清河斜拉桥也是国内首座小半径曲线斜拉桥。主梁为曲线非对称形,它的空间受力结构非常复杂。据负责设计的大桥院肖海珠所长介绍,采取如此创意设计,一是清河规划的要求,按通水通航要求,在河中不能设桥墩,所以采用大跨度斜拉桥,一次跨过清河;二是从景观角度考虑,采用这种现代斜拉桥桥型,景观也是很美和谐,能给人舒适的感觉。三是为了躲开原来已经修建好了的公路跨河桥—立水桥,不影响交通现状,所以设计为曲线桥。

http://baike.baidu.com/view/217971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37907.html

上一篇: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车上让坐
下一篇:赞当当网的办事速度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