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莫把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当作美国国庆日----从《参考消息》和新华网的报道谈起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07-7-3 07:01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

莫把7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当作美国国庆日----从《参考消息》和新华网的报道谈起

 

黄安年文: 发表:200773

 

(按:“莫把7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当作美国国庆日----从《参考消息》和新华网的报道谈起”一文,《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200277日首发,200288日重发)

********************************************

                 

 

74日是美国的法定节日----独立纪念日,在美国法定节日中并没有美国国庆日的规定,但是我们的新闻媒体在报道美国独立日时随意性很强,经常把74日当作美国国庆日,这是不确切的。凤凰卫士的几位名牌节目主持人最近也把74日当作美国国庆日,我们的《参考消息》也混用美国独立日和美国国庆日,最近几天《参考消息》的编辑标题就反映了这种混乱。

 

74日《参考消息》第一版头条通栏标题是:《美国国庆草木皆兵》

75日《参考消息》第一版下放的醒目标题是《恐怖袭击?偶然巧合?美国独立日麻烦不断》而第二版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美国庆:爱国主义成特色》,该报道是引述法新社华盛顿74日电:《爱国主义成为“9·11“后第一个独立日的特色》的文章,但是从法新社的全文中,并无称独立日为国庆日的说法。

 

新华网的混用也不例外,通过新华网新闻检索数据库美国国庆日的检索,可以发现,我们的记者混用率不低,例如,

 

新华网2002.07.03 14:20:04报道“ 国庆将临纽约加强防范”,配图说明“ 72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世界金融中心一侧,一名警员(左)在街头值勤。随着美国国庆日的临近(74日),纽约警方已在公共场所布置大批警力,以防范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新华社记者彭张青摄”

 

新华网2002.07.06 10:05:57报道:“ 75日投资者逢低买进 纽约股市急剧上扬”“新华网纽约7月5日专电由于美国国庆日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国庆日总的来说比较平安,仅有洛杉矶发生枪击事件,另有一架小型飞机在该地区坠毁。......

 

新华网2002.07.04  09:57:58报道:《草木皆兵 美国带上反恐罩》;“74日是美国国庆日,美国战机将加强空中戒备,以防止恐怖袭击。73日,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一艘舰艇在纽约港口外巡逻。74日是美国独立日,据美方官员称,没有确切可靠的消息表明美国将在这一天受到袭击,但是......”《美国国庆日前加强警戒》:“ 74日,美国将迎来9·11恐怖袭击后的第一个‘独立日’——美国的国庆节。由于这个日子对美国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恐怖分子早就放出口风:选择这一天再袭美利坚。”

 

新华网2002.07.05 03:54:41报道:《黎巴嫩总统要求布什为中东和平继续努力》:“新华网贝鲁特7月4日电(记者 黄灵)黎巴嫩总统拉胡德4日致电美国总统布什,要求他继续为中东和平而努力。”“拉胡德在美国国庆日致布什的贺电中说,他希望布什.......

 

新华网2002.07.06 09:22:27报道:《 75日欧洲股市继续上升 传媒和电信类股走高》:“新华网伦敦7月5日电  由于传媒和电信类股票价格走高,加上美国股市上涨,西欧三大股市5日强劲上扬。......美国国庆日除洛杉矶机场枪击事件外基本上平安无事,没有发生人们担心的恐怖袭击,因此投资者情绪较好,华尔街股市5日大幅上涨,带动欧洲股市上扬”......

 

 

建议涉美宣传人员应加强对于美国历史基本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切莫按照自己的主观见解来解释美国的国情。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277日首发; 学术批评网/史学评论200277日转发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288日重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114.html

上一篇:美国大陆本土142年无战事
下一篇:人均所得并非人人所得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