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缓解危机·避免危机·见死不救 精选

已有 3718 次阅读 2008-9-30 19:0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小议缓解危机·避免危机·见死不救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30日发布

 

面对愈演愈烈的美国金融危机,美国政府7000亿救市计划被29日众议院否决消息一传出,美国出现了超过198710月的最大恐慌性抛售,西方国家和地区出现股市暴跌的连锁反应,2008929(美国东部时间)这一天已经确定为迄今美国金融危机已经是1929-1933年以来的最大规模金融危机,这场危机还在蔓延之中,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那么这场危机不排除超过1929-1933年的史无前例的大危机,如果真的出现那种状况,恐怕在今天经济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劫难逃,即使特色中国的金融和外贸市场也难不受严重影响。

 

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有人认为危机只能靠市场来自由调节,不能依靠政府的干预,否则只能是越来越糟;危机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政府的干预无法影响危机的进程;现在的救市措施,无法避免危机的蔓延。其实这种见解似是而非,陷入误区。我们知道在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中,无论是美国模式还是欧洲英法模式、德国模式,或者日本模式,苏联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模式,甚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危机或者经济周期现象都难以避免,但是经济危机的难以避免并不意味着不可以通过及时和正确的政策调整来力求延迟或缓解危机的负面恶果,这已经为1929-1933年以来的十几次经济危机及其缓解所证实。在评价一项政策的出台时,我们不能以是否能够避免危机爆发为衡量标准,而是以延迟或缓解危机的负面恶果,力求变危机为专机,变坏是为好事作为肯定政策的衡量标准,以加剧了危机的蔓延和恶果,造成社会生产力的大破坏和社会的大动荡为衡量的否定标准。罗斯福总统之所以在历史上得到充分肯定,不是由于他使经济危机不可能产生,而是他的新政缓解了危机的恶果,保护了社会生产力,也保护了广大的各个阶层的利益,其中既有中小阶层的利益,也有大资产阶层的利益,因为在阻止危机蔓延的根本点上各个阶层的利益是共同的,至于照顾的重点是哪个阶层是必需服从于阻止危机蔓延这个根本点。一句最简单的道理是大锅里什么都没有的话,小碗也就没有了。

 

显然过于强调政府反危机措施是为了大银行集团而采取的、是为了共和党利益而采取的,是为了某个特定集团利益而采取的,因而从根本上反对采取应急的反危机措施,就等于见死不救,其结果也损害了自身的利益,好比已经快要燃起熊熊烈火蔓延为一片火海了,还在讨价还价救火的条件,然后再批准要不要救火,那么最后可能引火烧身,葬身火海了。

 

我本人对于美国布什总统的对外单边政策,和国内倾向石油巨头利益的政策相当的反感,然而反感是一回事,应对危机是另外一回事。在目前情况下只有通过布什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来挽救美国经济危机免于蔓延开来。有人说由人民说了算,问题在于人民推选了布什出任总统,人民是分成不同利益集团的,银行家也是人民的一部分,人民没有推翻他、罢免他,你得推动他实行有利于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策。不能把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政策和同时也符合大资本集团利益的政策对立起来,以为非此即彼,否则又回到所谓“合二而一”的老话题上去了。在对付紧急危机为题上大资本集团、中小资本集团、广大人民大众是有着共同利益的,搞不清楚这一点,老在纠缠代表不代表纳税人的利益,那就真的会使危机愈来愈蔓延开来了。

 

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对美国不利,对世界不利,对中国也不利,并非当年所说,美国危机了,中国高兴了,东风压倒西风,这东风和西风之中有着美中的共同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0984.html

上一篇:打开吓一跳:小厨宝和55升热水器里水垢惊人
下一篇:美国金融危机:2008 1987 1929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