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家用小厨宝电热水器漏水谈起

已有 20793 次阅读 2008-9-29 16:1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8A)|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家用小厨宝电热水器漏水谈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29日发布

 

我们家厨房里的小厨宝电热水器昨天上午漏水了,虽然滴水不很厉害,但是承受电热水器的架子已经变形,总是滴水也不是办法,因为冷热水相连,不让滴水,需要关闭节水阀,给用水带来不便,加上上次厨房自来水开关漏水,导致水满实木地板使龙骨拱起,地板变形严重受损,迄今未能修复的教训,务必及早排除隐患。我尝试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结果仍然滴水,于是找来小徐师傅帮忙,他是个热心人,经常帮我排忧解难。他对小厨宝电热水器捣故了半天,将热水器外的几处螺丝帽接口处用密封圈拆装了好几次,尤其是用密封带缠了又缠,结果依然漏水,这时发现问题可能不仅仅是热水器水管的皮圈老花,可能热水器本身的导水管有问题,需要更换皮圈。作为业余爱好的小徐说,我的水平就这样了,干脆给你请两位已经退休的热心肠的老管子工来解决难题。很快他驱车请来了两位家住天通苑的老师傅,一位已经78岁高龄,另一位75,都是有多年经验的管子工。开始时,他们以为热水器本身没有问题, 不大可能从里往外面漏水,于是还是在外面的螺帽接口处下功夫,先是用家中的代用皮垫加在管子里,这样外面的水是不漏了,但是漏水现象还是没有解决,再仔细排查发现水是从热水器里面漏下来的,于是干脆将电热水器拆下,发现里面的出水管的皮圈老化沾连导致漏水, 老师傅又从家中取来合适的圈垫,试图堵住漏水现象,结果三次装拆均告试水失败,两位老师傅认定是热水器的一个胶皮部件老化引发漏水,这样的部件只有出产厂家才能解决,他们已经无能为力,建议我找厂家联系解决。这一折腾,花去了师傅们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心理真过意不去,而老师傅则说:“没能给你解决问题,很抱歉”,这一说,我更于心不安了。

 

我的家用小厨宝电热水器是20024月购自海尔FCD08/M8型号,我想需要和厂家设法取得联系,如果无法修好就得更换热水器,否则还是可以再维持一阵子,毕竟一个热水器特是三位数的钱。中午时刻,我通过114获悉电话,很快拨通和海尔公司(400 6999999)联系上,海尔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单位,态度十分的热情,接线员问了我的问题在哪里和何时购买后说,上门检修保修期已过需要自费,并说安排在当天下午6点左右到家检修。随后不久,海尔的负责维修部门不同职能部门员工先后来四次电话核实,并且落实到昌平地区的维修部(8293 27920,接着维修工小董打来电话(136 4110 3727)进一步落实上门服务时间和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看出海尔对于维修反映十分迅速。下午330,小董上门服务,一进厨房打开热水器进行检查,按照我说的问题换上专用的胶皮圈,再用嘴向管内吹气出现气泡,于是检查里面的出水管发现有裂缝,需要更换零件。但是这样的零件不仅他没有带来,而且在昌平维修站也没有,需要向在大兴的仓库申请。我问,和时可以换上,他解释:先要在网上申请到,然后仓库将货发往维修站,取到货后再来更换,这一来最快两天,最慢三天,只能暂时停用厨房的自来水,更换好零件后,再恢复使用。我问他:国庆黄金周,你们不放假吗?他说我们是365天服务的。到了这一步也只有等待72小时了。

 

一方面,我感觉海尔的配套维修体系比较齐全,反应迅速,而且365天服务。另一方面,我又感到和美国的管子工维修体系相比,他们的维修工具零部件供应速度远比国内要迅速,即使在网上供应也无需72小时的时间。幸好虽然这一型号的热水器已经在市场上很少供应,毕竟仓库里还有零件,否则真会因为一个零件的缺损而造成全部报废。究竟能否修好,还得在101日再见分晓。此外,我又发现在保存的说明书上写明,“在使用本热水器满三年后,请您与维修部联系,以便我们登门为您的热水器检修或保养”。我们没有这类维修和保养知识,出现应老化而发生的问题,既属偶然,也属必然。看来需要有定期维修和保养意识,对于大小热水器如此,对于燃煤器以及家用电器等也如此。

 

以下5图为拆卸后的小厨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0899.html

上一篇:从特仑苏OMP牛奶“买一送一”说起
下一篇:旅游岂能以“色”划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