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国太空行走实现了历史性的零的突破

已有 4348 次阅读 2008-9-27 21:35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国太空行走实现了历史性的零的突破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27日发布

 

今天下午163906神七轨道舱舱门打开,164529航天员翟志刚开始出舱进入太空,16:58:01翟志刚结束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17:01:31航天员关闭轨道舱舱门,完成太空行走。这标志着我国太空行走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技术突破。中国也随之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我们在庆贺之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和美国及俄罗斯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世界太空行走史上,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航天员是苏联的航天员列昂诺夫,他于1965318日首次进行太空行走,在太空中仅停留12分钟就返回座舱。列昂诺夫是乘坐上升2号飞船上装有气闸舱,因此列昂诺夫还是从气闸舱进行出舱活动的第一人。美国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航天员是怀特,他于196563日完成太空行走,在太空停留36分钟。怀特乘坐的是双子星座4号飞船,该飞船上没有安装气闸舱,因此是直接打开舱门出舱的。第一个在月面上行走的人是美国的阿波罗航天员阿姆斯特朗,他于1969720日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在月面上着陆,第一个走出登月舱登上月球。他在月面上停留了2小时31分钟,与阿姆斯特朗一起的另一名航天员奥尔德林也跟随其后登上月球,在月球上也待了2小时31分钟。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是苏联的萨维茨卡娅,她于1984725日从礼炮7号空间站上进行了太空行走。她与另一名男航天员一起出舱,在太空一起停留了3小时35分钟。

在一次太空行走中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是两名航天员赫尔姆斯和沃斯,他们两人于2001311日从国际空间站上出舱,在太空停留8小时56分钟,将近9个小时。而美国航宇局的要求是6小时,一般航天员在太空停留的时间是7小时左右,因此在太空停留8小时56分是到了太空行走时间的极限。

20071124日为止,全世界的航天员共进行过太空行走342人次,其中美国207人次,苏联/俄罗斯125人次,其他国家10人次。这些太空行走大部分是从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共有99次,119人参加,在太空停留时间总计为617小时29分钟。另外,从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上进行的太空行走也不少,共75次,在太空停留时间总共为361小时47分钟。还有相当多的是从航天飞机上进行的,共74次,停留时间471小时45分钟。迄今为止共有9名、22人次的女航天员进行过太空行走,其中美国8人,俄罗斯1人,在进行过太空行走的全部航天员中仅占6.4%

(参见http://tw.wzu.edu.cn/ShowNews.aspx?ID=1653

 

1965年3月和6月苏联、美国航天员先后实现了人类太空行走以来至今天1639分以前,掌握太空行走技术的国家一直限于美苏(俄)两家,今天中国航天员漫步太空也打破了美国和俄罗斯的垄断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0667.html

上一篇:来自凤凰网两则自相矛盾的标题
下一篇:北京奥运随感博文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