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切断“官学一体化”要自上而下开始 精选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07-6-30 08:4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切断“官学一体化”要自上而下开始

——兼答一个北京高校中年教师的留言

 

黄安年文  2007年6月30

 

我国自新旧世纪交替以来官学一体化倾向愈来愈烈,所谓“官学一体化”即“官学一担挑”,他们“名为双肩挑”,实际上是变换手法的“一担挑”,上自身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高官,下到普通高校处级以上的挂牌教授,比比皆是。他们中不少人或因教授职称而升任高官,又因升任高官而在学界青云直上;或因离教任官而获教授头衔,又因教授官员而倍受重用,权学并威。他们中更因博士、博导、博士后称号而荣获加分。这种“一担挑”在官场以专家学者权威自居,在学界以官方领导身份现身,官学相得益彰,相互吹捧,把学堂搞得像官场。

 

“双肩挑”是文革前高校中鼓励有条件的行政人员深入教学第一线,在本科基础课中适当担任教学工作,以便改进教学工作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但是这种“双肩挑”一般并无教学职称,而现在的“双肩挑”已经完全变了味,成了既有行政职务又有教学职称的“官学一体”模式的“双肩挑”。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够格称职的“双肩挑”,而是一付担子两边混。如果这些官员果真具备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资格也吧,我们确实需要专家学者型领导,然而即使所有官员都加上一个教授、研究员、博士的光环,贪污的还是照贪不误,甚至变本加厉,渎职的照渎不误,他们名利双手,钱拿多了,可活并未多干,不信组织人将他们的兼职仔细审计一下,恐怕大多数是不合格产品,现在不是搞什么教学检查和评比么,为何不首先将他们的兼职情况认真检查一番呢。一个教授如果不教足量的教授,不完成教授的足量的工作任务,怎能还当教授,退休的教授只是注明退休的教授,如果名为教授只是挂名则要注明是教授(挂名),或者教授(管理),使人知道他是专门管理教师的教授。

 

他们中有的人明明并不具备资深学术水平,却因身居高位而荣任学术委员会要员和学报主编职务,而官任届满却依然霸占学术职位,不肯放权。某些全国的高官兼任学校学院头头,甚至带上整排的博士生,难道他门真有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的精力和献身精神,这种“双肩挑”除了做秀和学校当局和个人谋私的利益交换,还能作何解释呢?

 

依笔者之见,切断“官学一担挑”要自上而下开始,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制止权学交易的若干规定,尽快制订制止权学交易的法令。

 

写于30830

**************************************

附:

留言人:[游客]一个北京高校中年教师

标题:高校要政学分开  时间:2007-6-29 22:25:12

个人主页:无,邮件:nmgtlszlyywfh@163.com

留言内容:

黄老师,我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也亲身经历过教学评估,与您一样,也是身有感触!谢谢您说出了我们也想说的话!我们现在的大多高校,也是人人拍马屁、人人想往上爬,也不比当今的社会风气好多少!当官的既要有自己的权利、实惠,还要头戴“教授”、“博导”等头衔,美其名曰“双肩挑”,而真正教书的普通教师为之奋斗一生的职称却往往珊珊来迟,甚至化为泡影!为真正还高校本来面目,我强烈建议高校应该“政学分开”,还普通教师本来地位和应有地位!为此想讨教您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981.html

上一篇:令人生疑的统计数据——关于“科研人员移民美国 家庭原因首当其冲首”说
下一篇:维护史实、追讨公道、保障和平----记美国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全文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