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简史》(下册)的编写和讲授(1979年)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0-11-28 11:09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编写, 讲授, 美国简史, 下册, 1979年

《美国简史》(下册)的编写和讲授(1979年)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01128日发布

《美国简史》(下册)提要

书名:      《美国简史》(下册)

类型:      供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用

编者: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现代史教研室

出版: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印刷:       北京师范大学印刷厂

发行: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内部交流

出版时间:   19801月第一版

印刷时间:  19801月第一次印刷

开本:       1/32

页数:      112

印数:      400

字数:       70000

本书为笔者撰写,供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生用的美国史教材。在编者说明中写道:“它叙述了从殖民地时期以前到目前为止的美国历史。分上下两册。上册简要阐明从殖民地时期以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美国历史。下册简要叙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美国历史概况。”“本教材力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阐述美国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和分析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及重要历史人物。这本教材的基础是1974年我系编写的《美国史教材》,最近我们又作了重要的修改和补充。”

下册为第九章,第一节,战后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二节,战后美国的经济危机和霸主地位的削弱;第三节,战后美国的内政和工人运动、黑人运动、反战民主运动;第四节,战后初期美帝称霸世界的侵略扩张政策;第五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苏关系;第六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中关系;教材附5个附录:美国大事年表(19459--;战后美国历届政府主要成员的财团背景;战后美国家庭收入的分类表(1950-1974);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危机的一些统计资料(截止1975)1789-1976年美国总统选举。

 

 

19803-7,笔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79级(86人)讲授美国简史,共34学时,课程必修,使用的教材是笔者新编的《美国简史》上下册,这次讲授更加重视美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的讲授,并介绍最新研究成果。

 

19833-6月,笔者为北师大英语专业1981级和1982级(共95人)讲授美国史。19842-6月,笔者为北师大英语专业1983级(共48人)讲授美国史。

 

197719781979年级是我国文革后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开始时期的大学生,也是笔者讲授美国史的开始时期,这份自编教材尽管有许多不成熟,但是毕竟是时代的产物,它为一些高校教师在外语专业讲授美国史时采用为教材。

 

附照片9张系翻拍自该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8197.html

上一篇:《美国史教材》(初稿)(1974年)提要
下一篇:邓蜀生著《罗斯福》提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