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史教材》(初稿)(1974年)提要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0-11-28 10:49 |个人分类:美国书目提要(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要, 美国史教材, 初稿, 1974年

《美国史教材》(初稿)1974年)提要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01128日发布

 

书名:      《美国史教材》(初稿)

类型:      供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用

编者: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史组

出版: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印刷:       北京师范大学印刷厂

发行: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内部交流

出版时间:   19749月第一版

印刷时间:  19749月第一次印刷

开本:       1/32

页数:      157

字数:       115000

本书为杨育才先生负责编写供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生用的美国史教材。叙述了从殖民地时代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初期的美国历史概况。共分八章,第一章,殖民地时代;第二章,北美独立战争;第三章,南北战争;第四章,美国帝国主义的兴起;第五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与战后的美国;第六章, 1929-1933年严重经济危机和罗斯福新政及其实质;第七章,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和大战期间的美国;第八章,美帝国主义爬上“顶峰”及其急剧衰落。

197936月,笔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77级(54人)和78级(37人)讲授美国简史,共28学时,课程必修,使用的教材是1974年北师大历史系世界史组编写的《美国史教材》(初稿),但讲授提纲是笔者自编的。在讲授中注意了阐明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发展线索,并介绍研究动态,为学生编印了讲授提纲和参考资料,约8万字。其后,不再使用该教材。

附照片6张系翻拍自该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8192.html

上一篇:2002-2004年美国对外经济目录索引
下一篇:《美国简史》(下册)的编写和讲授(1979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