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谈高校教学评估和管理机制

已有 4938 次阅读 2008-9-11 20:33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谈高校教学评估和管理机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911日发布

 

高校教学任何时候都需要评估,这是没有异议的。1958年大跃进后文革前,一倡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张实事求是反映实情;改革开放以来曾经强调采取教学巡视和督察的办法,检查本科教学质量。随着新世纪高校大跃进,教育部认为上述方法不能适应他们的领导需求,于是出现强烈推行的劳民伤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利益挂钩过密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模式。看来问题不在于我们要不要评估,而是要什么样的评估,如何来进行评估,怎样排除评估中的非求实因素。

 

1961年全国文科教材会议期间,我在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部负责文科教学研究工作,参与了文科文、史、哲、经、政、教、外七系的本科教学状况调查研究,1964,我又被借调到高等教育部参加了高等教育部教学司组织的赴南开大学历史和中文系的本科教学质量调查,1998-1999年间,我作为学校委任的本科教学巡视组文科负责人,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抽样听课调查,并写出了一批调查报告。今天看来,这些调查还是实事求是的,没有给被调查学校和教师带来负担,也没有和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只是为学校和上级管理部门提供教学方面的实际情况,为领导部门决策服务。这些教学评估采取了自己动手典型调查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但是,近些年来教育部自上而下推行的高校教学评估却引发教师们极大质疑。究其原因在于教学评估脱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于评估与经济利益有过于密切的挂钩,在于出现了一些事实上弄虚作假的做法,在于形式主义的一套繁琐量化标准。笔者为此发表了一些短评和博文,旨在强调本科教学评估需要回归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作风,不要为调查而加重广大一线教师的负担,更不能弄虚作假。

 

改革开放30年来,高等教育的成就无可置疑,但是高等学校本科质量有所下降也无可争辩。我们教育管理部门领导、院校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实事求是地了解教学教育各个环节中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保障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第一步,笔者建议确保教育部主要领导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到学校、课堂、教师学生中调查研究,院校负责人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作风,仅仅靠五年一轮的高校教育评估运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评估验收的通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两回事。顺便提到, 不少在职教师向笔者表示,即使在北京师范大学今年上半年的教学评估时也有造假应付的现象。

 

****************************************8

下面是笔者有关高等教学评估和管理机制方面的部分文章,其中大绝大部分发表在学术交流网和我的博课上,查阅全文请登陆www.google.cn或者登陆科学网黄安年的博客、学术交流网上查阅。

 

2001

《协调效率与公平的艰难》,学术批评网(2001331日)

《大学课程建设应采取信息一条龙战略》,学术批评网(200143日)

《文科教学和教学改革之我见——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学术批评网(200144日)

《教育专业压缩教育史课程需要科学论证》,学术批评网(2001411日)

《高校文科系属教研室能不能撤销?》学术批评网(2001412日)

《高校文科学生中的“三风”现象谁来管?》学术批评网(2001417日)

 

2002

《文科教学手段现代化滞后现象急需改变——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2002121日)

《高校毕业班的学业该怎么管?》学术交流网(200253日)

《关于教学计划中全校公共课设置的建议》,学术交流网(2002526日)

《北师大文科毕业班教学安排引发的思考--1998-1999年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巡视报告之三》,(北京师大本科教学巡视报告,19993月);学术交流网(200278日)

《现行“课程表”的制订需要改进--1998-1999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巡视报告之十六》,学术交流网(200296日)

《高校的“严进宽出”制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兼评北大“末位淘汰制”》,学术交流网(2002106日)

 

2004

《刹住高校作弊歪风需要严字当头--兼评刹高校作弊歪风“不宜” “严打”说》,学术交流网(200418日)

《教学巡视:历史系本科选修课出现“偏瘫”症〈(1999320日),学术交流网(200426日)

1998-1999年间文科本科生教学巡视情况及报告目录》,学术交流网(200468日)

 

2005

《北师大学校管理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学术交流网(2005107日)

《弘扬优良传统 有经验教师上教学第一线》,学术交流网(2005108日)

《大学校历课表一条龙三个月前早知道》,学术交流网(2005819日)

 

2006

《再谈有经验教师上教学第一线》,学术交流网(2006830日)

《教授不上教学第一线谁之过?》学术交流网(2006910日)

 

2007

《我的教学巡视报告和听课记录目录》(1999630日),黄安年的博客(200794日)

《关于本科教学巡视的听课总结和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1998-1999学年第一学期)》,黄安年的博客(200795日)

《关于1998-1999学年第一学期听课情况的第一次报告(19981014日)》,黄安年的博客(200795日)

《致北京师范大学主管教学校长的信(19981117日)》,黄安年的博客(200795日)

《由北京师范大学文本科教学巡视报告(1999)所想到的》,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8日)

《文科毕业班教学安排引发的思考--1998-1999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巡视报告之三》(1999310日),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8日)

1999年关于课程教学计划的三份报告》,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8日)

《莫让本科教学特聘效益“打水漂”--1998-1999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巡视报告之七》(1999310日),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9日)

《文科系课程教学手段现代化急需加强--1998-1999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巡视报告之九》(199967日),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9日)

1999年四份有关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的教巡视报告》,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9日)

 

 

2007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黄安年的博客(2007311)

《再谈有经验教师上教学第一线》, 黄安年的博客(200745)

《取消本科评估是“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的新思路》, 黄安年的博客(2007413)

《学术道德评估机构需要强调独立性》,黄安年的博客(2007418)

《低水平重复的教材缘何没完没了?》黄安年转发陈香报道,发表:20071113

《改革高校教材编写和质量评价机制的思考》,黄安年的博客(20071113),附《低水平重复的教材缘何没完没了?》《中华读书报》2007117日(陈香(中华读书报记者),其中有采访黄安年的段落)

《劳民伤财、和利益挂钩过密,教育部主办的教学评估应当停止》,黄安年的博客(2007129日)

《高校教学评估大面积造假谁之过——再谈教育部主办的教学评估应当停止》,黄安年的博客(20071210日)

《网友热评“高校教学评估大面积造假”选登》,黄安年辑,黄安年的博客(20071217日)

《三谈教育部主办的教学评估应当停止》,黄安年的博客(20071227日)

 

2008

《大学评估“造假潮”已有时日岂能视而不见——四谈教育部主办的教学评估应当停止》,黄安年的博客(200813日)

《本科教学评估造假明知故犯,怎么办----五谈教育部主办的教学评估应当停止》,黄安年的博客(200815日)

《小议调查研究之风和63天内完成博士质量调查报告》,黄安年的博客(200815日)

《春节拜年,高校本科教学评估造假明知故犯成热门话题》,黄安年的博客(200827日)

《怎样评价教育部主办的教学评估——争议评论汇总》,黄安年辑文,黄安年的博客(200833日)

《再谈高校教学评估造假----从民盟中央在向政协提交“关于改进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提案”谈起》,黄安年的博客(2008310日)

《劳民伤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利益挂钩过密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难道不该废止吗?》黄安年的博客(2008311日)

《教育部终于承认“目前高校教学评估过程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黄安年的博客(2008413日)

《自卖自夸:谁来对教育部的评估中心进行评估》,黄安年的博客(2008418日)

《推荐资中筠文章:大学“评估”弊大于利》,黄安年的博客(2008427日)

《对拥有官位的博士学位也来个评估如何——读“当博士帽与官帽齐飞”的联想》,黄安年的博客(200851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646.html

上一篇:漫谈教授职称评定和资深教授
下一篇:关于历史教学改革探究和北京师范大学话题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