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康宁玻璃博物馆参观记

已有 5232 次阅读 2007-6-27 06:58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

康宁玻璃博物馆参观记

 

黄安年文 2007627

 

(:《康宁玻璃博物馆参观记》一文写于2000612-13日,未公开发表过。)

********************************88

 

二日一夜游的最后一站是参观康宁玻璃博物馆。613125分,旅游车离开布法罗向目的地康宁进发。到接近巴斯地区时,由于大暴雨,中途停下等雨稍有减弱再继续前进。1430分起汽车由巴斯向康宁(Corning)进发,终于达到目的地康宁玻璃艺术博物馆。从布法罗到这里,除去休息时间,总共开了一小时五十分钟。

 

1530分起,我们用一个小时参观了康宁玻璃艺术博物馆(The Corning Museum of Glass,康宁这座小型新兴城市完全是因为玻璃公司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记得1991年我到H君家时,他就要带我去康宁和马克·吐温的家乡参观,可惜汽车半路抛锚而作罢。这次能够随旅游团而来机会自然不能放过,这里门票成人每张10美元,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张9美元。买好门票,每人发给一个圆形CMOG的标志,别在身上。康宁博物馆位于414415号公路的西南侧,她的南面是希芒河, 河对岸则是老城历史市场街。康宁玻璃博物馆是一复合式博物馆,集玻璃历史发展展示、玻璃工艺技术演示和各式玻璃、水晶和瓷器制品销售于一体。

 

博物馆里,有各个时期世界各地玻璃制品的代表作品,包括中国的玻璃工艺制品。我们首先随导游参观了玻璃器皿的高科技馆,接着参观了古代烧制玻璃艺术的工艺过程现场表演,玻璃器皿的古代近代和现当代艺术陈列品,从古埃及文明的玻璃法老王头像,到中世纪文艺复兴的水晶玻璃,现代玻璃艺术雕塑馆,和20世纪光纤技术制品。最后参观了实用玻璃艺术的展销部。我们还有机会观看吹玻璃的过程。表演者拿了根一米多长的空心铁管,管子的一端在火里烧红,然后对着管子吹气,玻璃在里面如同一摊软泥吹、烧、打,液态顷刻变成了固态,颜色被拉长扭曲,一个色彩斑斓的玻璃容器用不20来分钟就成型。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以自己动手一显身手。在康宁博物馆我们看到了最新1999型号的汽车玻璃。还有在空间使用的耐高温和高速度、高冲击波的特制玻璃,有通过电流感应,人体站在一定位置前可以看清对方的玻璃等高新技术的新型玻璃。看到自1880年以来灯泡制作的巨大变化。在古代玻璃艺术史陈列品中。我们看到陈列其中的中国明代的玻璃船艺术品展览,当然作为玻璃艺术的高峰无疑是崛起于文艺复兴后的西欧。相比之下。美国不如西欧,但是20世纪以来的现代主义玻璃雕塑艺术则独树一帜。

   

1635分,旅游车启动走上自康宁的返程路,215分开到了纽约下城唐人街,算来从康宁开来总共花了四小时20分钟。一路下雨,天色不好,也无心欣赏车外风光。好在导游不断在车上播放录像片,两天来在旅游车上总共放了美国片三部,港台片五部,大陆片一部,其中最有意思的还是已经看过的《空军一号》,和我们从未看过的大陆片《不见不散》,最没有意思的是台湾片。两天时间和导游也混熟了,看来两位导游,一位虽然专业但是嘴欠勤快,另一位业余导游虽有热情但是表达能力太差,均不甚理想。有了这次我们自己买票、动身、旅游、返回的经验,去其他的地方自然也是可以的。

 

(写于2000612-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30.html

上一篇:纽约曼哈顿一日游
下一篇:直观尼亚加拉大瀑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