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围绕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的怀疑、质疑 和释疑

已有 5594 次阅读 2008-8-25 15:35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

围绕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的怀疑、质疑 和释疑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825日发布

 

北京奥运会是一个让中国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大舞台。客观地说,中国对世界上许多国家和许多人不甚了了,而世界上许多人对中国不了解更是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百闻不如一见,眼见为实,以北京的空气质量为例,不少老外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的怀疑、质疑 和释疑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相互之间更多地沟通、交流和理解的必要,接触多了,怀疑也会少起来,质疑之声也不至于越滚越大,而释疑的朋友也就越来越多了。我们需要多做实事,加大开放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对存在的问题和人们的怀疑无需担忧,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最好的回答。

 

想想北京奥运会前和奥运会结束时一些媒体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评论,我们也不必再说什么了。只是对于极鸡蛋里挑骨头的个别人,我们还是留点心眼为好。

 

附网上一篇报道:

**********************************

奥运空气质量创10年最佳 北京奥运承诺全部兑现

20080825 07:40:11  来源:新京报

 

“空气污染指数45,空气质量优。”昨天,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屏幕上显示该数据,最近3天,北京全都是优等一级天。至此,在17天的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全部达标,兑现了奥运会空气质量的全部承诺。

环保局发言人感叹质疑声消失

今年7月下旬,由于遇到高温高湿天气,北京空气质量曾超标。725日起的十多天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参加了十多场发布会。“北京空气清晰度差,近几天看不清场馆。”“这样的空气适合比赛吗?”对于诸多质疑,杜少中被称为“最繁忙的新闻发言人”。

823日,杜少中再次参加奥运会闭幕前的一次发布会,当天只有2个问题是问他的,质疑声也消失了。“今天我有失落感。因为在过去很多争论有了初步结果时,很多熟悉的面孔不见了。”杜少中指的是当初质疑北京环境的外国记者,“我们不是要以胜利者姿态回忆过去,而是希望大家一起关注北京的环境、促进环境改善。”

奥运会10个一级天创近10年最佳

杜少中介绍,2001年申奥时,北京对于空气质量作出三项承诺,一是每天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二是致力于全年空气质量的改善;三是奥运会期间,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保障奥运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

前两项承诺已提前完成。需要奥运会这17天检验的第三项承诺也完全兑现。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为优的一级天10天,二级良好的7天。各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等浓度都明显下降。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创下近10年同期最好水平。

杜少中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达标,不但靠“天帮忙”还靠“人努力”。在多年治理大气污染,奥运期间又实行临时减排措施,在有利的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可以达到最好。即使出现不利天气也能达标,保持二级天水平。(记者马力)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8/25/content_9703623.htm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6053.html

上一篇:贺李祖龙兄加盟科学网博客
下一篇:八通线通州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