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历史性突破·零的突破·历史最好成绩

已有 5012 次阅读 2008-8-18 17:50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

历史性突破·零的突破·历史最好成绩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818日发布

 

奥运会的目标是更快、更高、更强,奥运会金牌榜、奖牌榜的激烈争夺,参赛国及其运动员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历史性突破、零的突破,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都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值得大书特书。金牌只有一个,而历史性突破、零的突破,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的机会绝非仅仅属于金牌独占者,参赛国和运动员均可获此殊荣,17日的北京奥运会战事为此做了最好的说明。

 

在一个拥有13亿以上人口的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历史性突破,这也是中国和奥运会历史上零的突破。昨天,中国在一天之内就获得8枚金牌,赛程过半就获得金牌35枚超过雅典奥运会金牌总数的32枚,这是凭借奥运会东道主效应实现的历史性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实现了包揽8金的梦想,打破了他的前辈施皮茨在单届奥运会上获得七金的奥运纪录,成为夺取奥运金牌最多的人。他在奥运会上的14枚金牌总数,何时被打破将由未来的历史来见证,或许他在下届奥运会上会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冲击。

 

世界百米男女飞人大战向全世界显示牙买加人的无与伦比的实力。牙买加选手博尔特16日晚上以轻松的姿态创造了969新的世界记录(531日是他创造的972),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夺得男子百米金牌的牙买籍选手,和加勒比海群岛历史上第一位奥运会百米飞人。17日晚上的女子“飞人大战”竟成了牙买加姑娘的“内战”,站在女子100米决赛起跑线上的3名牙买加人垄断了奖牌榜的前三甲,冠军得主弗雷泽的成绩为10秒78,创下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她的同胞辛普森和斯图尔特以10秒98的相同成绩同时摘得银牌。这是牙买加人在创造历史。

 

昨天在女子三米跳板单人决赛中,郭晶晶以创造历史最高分的成绩获得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块金牌,这同样是历史性胜利,因为她不仅在奥运会上夺取的奖牌数已经超过了跳水女皇伏明霞,而且获得了该项女子跳水历史上的415.35最高分。昨天在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夺取了中国的第一枚奥运会赛艇金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上许多国家实现了奥运会奖牌榜上零的突破,就值得举国欢腾,新加坡取得女子团体乒乓球赛的银牌,是新加坡48年来奥运会奖牌历史上的头一回。在男子举重94公斤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林带伤情况下夺得金牌(成绩406公斤)。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突尼斯的迈卢利以144084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成为该队196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首次获得的奥运会游泳金牌。

 

在北京奥运会上零的突破和历史性突破现象,不仅表现在获得金牌和奖牌,而且表现在运动员本人和本国参赛队运动水平相比自己的过去获得突破。李娜在单人比赛中负于俄罗斯选手获得第四名,但这仍然创造了中国网球队在女子单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周春秀获得铜牌,为中国田径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奖牌。重要的是所有参赛运动员努力在奥运会上创造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盯着金牌,还要关注那些创造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的运动员,关注那些实现了零的突破的运动员们。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5410.html

上一篇:刘翔的退出预赛与万无一失的应变
下一篇:奥运会押宝保金和赞助商“押宝”营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