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加州那帕葡萄园

已有 6099 次阅读 2007-6-21 07:35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

加州那帕葡萄园

 

黄安年文  2007621

 

(按:《加州那帕葡萄园》一文写于200033日,载黄安年著《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第114-115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文字上有修改)

***********************************************88

 

加州盛产葡萄,尤其是那帕葡萄园闻名全球。200033,Jerry夫妇陪同我们去距旧金山东北方向的那帕县境的那帕葡萄园游览。在那里需要乘坐火车旅游(Napa Valley Wine Train)。同行的还有一为日本朋友本泽,他是来旧金山参加中日关系史国际会议的。我们的汽车直奔那帕火车站。与普通火车站不同,那帕火车站充满酒文化气氛,让游客置身于葡萄酒园芬香之中。你可以在这里欣赏各种与葡萄酒相关的艺术品,还可以坐在舒坦的沙发上免费品尝两种不同口感的葡萄酒。当然,这些服务费用是计算在旅游火车票价内的,一张票需要69美元算是中等水平的价格。

   

我们登上旅游车,沿着葡萄园往返总共三个小时。其间我们在车上用餐,游客边吃边参观两旁葡萄园苗的生长情况,由于季节关系,此时苗株不盛。这顿西餐的最大特色是供应那帕当地产的葡萄美酒,记得有两种酒,令人印象深刻。还有一种味道香浓的巧克力,甜点也很好吃。坐这种火车即使Jerry他们也是头一回,平时他们是开车进葡萄园的,现在坐在车上,边饮、边吃、边看、边聊,倒也别有风味,不过在车上只能看个热闹看不出门道,并不知道这个加州最著名的葡萄酒基地的发展过程。从地图上看在火车沿线布满了不同的葡萄酒庄园至少有60家,据说电影“鹰冠庄园”的取景就在这里。好在手里有一本酒乡指南,其中有如何酿酒的介绍,了解到那帕是美国葡萄酒的心脏。“这个长30英里,宽仅5英里,最狭窄处仅1英里的山谷”,“葡萄酒产量仅仅占美国全国葡萄酒产量的4%,却以风格独特的高档葡萄酒闻名世界”。在美国最早发展葡萄园种植的是17世纪开始的殖民地时期的东海岸,加州则晚了许多。但是加州以其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都为葡萄种植和酿酒提供了极好的环境。自19世纪中叶以后,美国葡萄酒重心向西移,1889年,那帕已经有140个酒园,逐步发展成为新型的“葡萄酒之地”和美酒之乡。那帕酿酒葡萄栽培面积占加州的1/10,这里的葡萄酒厂多达240余家。那帕葡萄酒乡以“精小”的葡萄酒庄和集美酒、美景、美食于一体而闻名于世。那帕谷地夹在东西两座山脉之间,这个狭长的谷地南北长48公里,南端最宽处8公里,那帕河宛如一条小溪,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是马亚卡马斯山脉的茂密森林,谷地也变得越来越狭窄,最北端靠近加列斯托加镇只有1公里宽。走近那帕,便是连绵不断的葡萄园和城堡式酒庄。有学者指出那帕具有地中海型气候特征,受太平洋海风影响的那帕谷地,“最热月及生长季的气温温暖而不酷热,在生长季有类似波尔多的温度与降水分布环境,而且降水更少。这意味着那帕葡萄产区农药使用量要少于波尔多,而光合条件更好些。”看来,那帕葡萄酒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

 

在沿路和火车上,本泽问我对日中历史问题的见解。我回答时强调正确看待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尊重史实是极为重要的,这是一个民族成熟可信的标志。在美日关系史上,有过美国政府因珍珠港事件而将许多无辜的日本人一度投入集中营的不当做法,后来为这一错误美国政府正式道歉;在美中关系上,也有过1882年的美国政府排华丑闻,后来在1943年美国的罗斯福政府正式向中国道歉,纠正了这一历史错误。现在日本侵华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迄今日本政府尚未就侵华罪行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令人信服的道歉,特别是在行动上真心诚意地表现出来,从而使人们对日本有可能走上军国主义主义道路而忧心忡忡。

 

(写于200033日)

 

附有关那帕酒庄文章的介绍:

***********************************************

第一次到访纳帕山谷的酒庄是去年9月, 当时因为借着公余之暇, 又是单枪匹马,只得参加当地旅行团的一日游,蜻蜓点水,难免有太多的遗珠之憾。二月中,趁着年假,号召三名同好,组成一支迷你观光团,由台湾再度杀到那帕山谷,有计划地按图索骥,五天的行程,总算一圆北加州酒庄探秘的心愿。

  到过纳帕山谷的人常叹,本地有三多:车多,观光客多,酒庄多。幸好我们选在车少人稀的冬日淡季到访,减免了不少车马拥挤的困扰,而且想拜访的酒庄与行程,路径皆已事先规划妥当,成竹在胸,因此没有被两步一店,三步一酒庄,的五光十色所迷感,倒是冬日的北加州正逢雨季,不论雨中行车也好,庄园漫步也罢,诗情画意之外,难免总有些许不便。

 

  且不论纳帕山谷的酒好不好,那帕山谷地区的酒庄,无可讳言已成为北加州的观光重点,光是那帕山谷,大小酒庄不下200多家,旅馆,餐厅,商店林立,大部的旅馆都可供应完备的旅游信息,看懂英文的人,花一个晚上的时间,稍事研究,第二天便可昂然出发,懒得研究的人,花个3美元,买张简易的酒庄分布图,只要看懂酒庄名和路名,照样不会迷路。 地图背面还有每家酒庄的地址,电话,开放时刻,需不需要预约等信息,对自助旅行的游客而言,十分方便。

  纳帕山谷南北约30英里,宽15英里,酒庄大多分布在两条主要道路上:29号公路和Silverado Trail这两条南北方向平行的道路, 由数条横路贯通, 南来北往都很便利, 整个山谷地区由南到北的城镇分别是: NapaYountvileOakvileRutherford StHelena Caistoga。几乎所有酒庄都提供试饮,有些免费,有些收费,便宜者35美元,最贵者一杯 25美元。我们在著名的Opus One品酒室试饮时,约7分钟之内,有十几个人推门进来,大部分人都看看价格就走出去,只有一对夫妻留下来,合饮一杯,在免费试饮的酒庄中,如 Sutter Home则游客川流不息,试吃的,试喝的,产品种类繁多,相对的也卖出了不少平价餐酒,调味酱和纪念品。大部分知名酒庄中,提供试饮的柜台服务人员都颇具专业知识,除了倒酒服务外,还要负责答客问的任务。

  著名的Stags Leap酒庄有山坡庭园可供野餐,试酒收费5美元,品尝五款平价畅销酒,喝完酒杯可以带做纪念。我们到达的头一晚上,就到酒店买了一些慕名已久,“不可不” 研究的,名贵年份,名贵酒庄的酒,要在晚间品评讨论,只因肯花钱买酒,不肯花钱买酒杯,正在发愁,不想第一天就得到酒杯相赠,正中下怀,高兴得不得了。

  Beringer是本地区最古老的,且持续经营的酒庄,创始人兄弟Frederick & Jacob来自德国,他们以在欧洲莱茵老家的酿酒方式造酒,两兄弟当时所居住的农庄与豪宅,皆保留完善,目前是厨师学校和接待中心,是属于国家保护级的历史古迹。这个酒庄除了环境优美外,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天然岩洞酒窖,当时的庄主Jacob雇用旧金山筑完铁路的华工,一刀一斧地挖出岩洞,造成非常理想的恒温环境,直到目前,这家酒庄高级的精酿,仍在这个天然岩洞中陈年储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美国实施禁酒令时期,大部分的酒庄都被破停业, Beringer因为供应教会用酒,因此得以持续经营至今,未曾间断。在这里,试饮用一般酒免费,若想品尝特殊年份的精酿,则延请上楼,到古典的贵宾室,有专人讲解伺候,每杯7美元。我们造访当天,开给我们喝的是1991 CABERENET SAVIGNON PRIVATE RESERVE

  参观人数最多的是应该 Robert Mondavi了,庄主以法国的方法酿酒,因为与波尔多 Monton酒厂合作Opus One 酒庄的成功,使它成为国际重量级的酒庄,门口有注册中心,想参观酒庄的游客必须先登记取票,排订时间,每小时一团,从葡萄的种植,到酿酒装瓶,以至于品酒,发售纪念品,全程历时一个钟头。

  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Chateau Montelene 的品酒经验,那天早上,天下着雨,进了酒庄大门,车子沿着小径,来到酒庄门口,冬寒料峭,冒着雨从车上跳到酒庄的屋檐下,推门进去,只感觉满室的温馨,柔黄的灯光,古典的长酒吧,满室的品酒人,品酒收费5美元,白酒是REISLINGCHARDONNAY,红酒是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侍酒的先生有一脸落腮胡子,长得像位教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侃侃作答,我们都很满意, 品酒后,另外买了瓶酒带回,结帐人员则扣抵了我们的品酒费用,十分亲切。

  VSattui酒庄是观光客票选人气最旺的小酒庄,因为它地点方便,庭园宽广,备有野餐的木桌木椅及接口设备,酒庄内除了卖酒和纪念品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奶酪,香肠等冷热食品可供野餐者选购,服务人员亲切周到,难怪游客争相推荐了。

  葡萄树整理得最工整的是Charies Krug酒庄,它的葡萄园在29号公路旁,好像是列队向过往车辆行礼的军队,这个酒庄的创始人Charles Krug来自普鲁士(德国)1858年来到那帕山谷定居,他是最早到那帕山谷开创造酒工业的最早移民,起初他只为SonomaAgoston Haraszthy神父酿造教会用的酒,后来他和他的酿酒师都认为,德国的葡萄酿的酒, 远胜于教会的葡萄,经过不断的改良,1870年代,德国风味的葡萄酒在那帕山谷大为风行, 当时在Charles Krug酒庄贡献心力的著名德 裔酿酒师有Federick & Jacob Beringer 兄弟及Jacob Schram等人,Ceasar Mondavi (Robert Mondavi 之父)早先也曾在这家酒庄工作,后来买下此园,目前这个酒庄的主人是他次子Peter Mondavi家族。

  Josephp Helps 酒庄位于山中,入园后先要经过他们的葡萄园,走过蜿蜒小径,才到主建物门口,酒庄本身是一个高大宏伟的木造欧式建筑,宏伟壮丽,内部陈设典雅精致,这家高级酒庄也提供免费试饮,不过需要事先预约。那帕山谷地区还有几家以气泡酒闻名的酒庄,如MummChandonCanero等,他们都是与法国著名的香槟酒厂合作的酒庄,建在风景秀丽的山谷间,大多兼营高级餐厅,提供游客美酒佳肴的全套享受。到酒庄参观时,酒庄的售货员或许会告诉你,某些酒只有在他们自己的酒庄才能买到,其它地方没有,可是往往你买完后才发现,在当地的超市不但有,而且价格比原厂酒庄还要便宜几块钱。目前那帕山谷的酒庄除了使用它们在那帕山谷种的葡萄之外,也向其它购买,官方规定只要75 0/0用本地葡萄, 酒瓶上即可标示Napa Valley的名字,虽然Napa Valley的名气响亮,事实上它的葡萄酒产量只占全部加州酒的5 0/0

  二月份的葡萄园,葡萄株都已剪枝,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每家酒庄依制酒人的心得, 剪成不同的形状,有单枝形的,有Y字形的也有老树槎枒的杯形的。那帕山谷的土地是火山石灰岩土,雨中看去,乌黑泥泞,好像很肥沃的样子,葡萄树间开满了黄色的小花,随风摇曳,像极了台湾乡间的油菜花田,成排的葡萄植株,在雨中伸展枝干,一派幸福美满的表情,相较起来,法国在石砾硗薄的贫瘠土地上,奋力求生存的葡萄树,就显得苍老苦命得多了。

  由于近几年来,有几支美国酒在国际比赛中大放异彩,以至有些名酒的价格贵的离谱, 市价100美元以上的酒,比比皆是,也许是运气不好,这回我们慕名挑选品尝的几瓶名酒,大都令我们觉得不值其价,几天下来,结论是:今天来美国喝酒,必须要用一般多数美国大众的心情来喝,不必太讲究,也不应该太花钱 (以上评论,仅陈述本小团体的心声,不代表公信立场 )。最后一个晚上的品酒会上,我们同伴相约,访美期间,不再开贵酒,只是觉悟得有点儿太晚了,当大伙开会通过时,酒钱已近花了千美元,该喝的,不该喝的,也都差不多喝遍了,而且次日就要束装返家,既然没有机会,只好留作下来再来时的参考,也藉此机会,提供这些经验给有兴趣来访的朋友们。

来源:ohayoo 咖啡坊 Diana

 

 http://gifts.asiaec.com/gxhj_san/505702.html

 

附图:

 

1-2.图为Napa Valley Wine Train


 

3-5图为网上下载的那帕葡萄园。

http://www.winetour.cn/ReadNews.asp?NewsID=9965&BigClassID=3&SmallClassID=20


 6.图为200331在那帕葡萄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540.html

上一篇:漫游旧金山
下一篇:从旧金山驱车到洛杉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