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刘翔的退出预赛与万无一失的应变 精选

已有 4481 次阅读 2008-8-18 16:08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翔的退出预赛与万无一失的应变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818日发布

 

今天中午的110米拦预赛本来不是新闻热点,因为刘翔的出场反而成了世人瞩目的超级热点。刘翔因伤退出比赛将成为人们纷纷议论的话题。在我看来,刘翔因伤退出比赛是顺理成章的事,只是事前官方严密封锁消息、媒体又给予过多的一厢情愿的关注,没有启动预防应对机制,所以人们对这一突发事件还是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

 

我们常说要有万无一失的准备,对于刘翔的伤势能否参加比赛,我们的教练组、医疗组实事求是地认真做好了万无一失的准备了吗?万无一失当然包括因伤无法参加,只得选择放弃,如果没有这个准备,能够叫万无一失吗?我觉得刘翔的退出预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似乎没有能够清楚说明这个问题,因为能否参赛是无需今天在预赛场上试跑的,平时的训练完全可以得科学的结论来。刘翔是国宝,但国宝也是正常的人,不能什么都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对刘翔也不能迷信。

 

我们从今天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可以看出,至少主持人是没有这个以防不测的准备的,他们大概没有想到这个意想不到的选择,否则怎么可能匆匆结束直播呢,恐怕主持人也给予了太多、太多的期望。如果教练组、医疗组提前几天甚至几周发布新闻,也许今天的冲击波不会太强烈。话说回来,这不是什么运动秘密,按照今天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的说法,网上已有传闻,言外之意已经放风了,但是传闻能够当真?能够取代新闻发布会?我们是否太有点一厢情愿寄希望于从不言败的刘翔能挺过这一关了,这符合科学训练和竞赛的精神吗?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5390.html

上一篇:推荐李祖龙诗:北京奥赛10首 (2008年8月18日)
下一篇:历史性突破·零的突破·历史最好成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