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陈诏著解读清明上河图 提要(二)

已有 4692 次阅读 2010-8-7 09:48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要, 陈诏, 解读清明上河图

陈诏著解读清明上河图  提要(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87日发布

 

书名:      解读清明上河图 

著者:      陈诏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发行:        上海古籍出版社

经销:        新华书店

制版:       上海丽佳制版印刷有限公司

开本:        889X 1194  1/24

印数:       5300

版次:         20105月第1

印刷:         20105月第1次印刷

IBSN        978-7-5325-5567-3/G·490

定价:       28

 

 

作者在前言中提到:本书为作者多年来阅读、研赏和我国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的心得。本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略述该画的价值和影响,介绍作者张择端,并对该画所描绘的宋代汴京作一回眸式的扫描;第二部分为全书重点,将该画内容细分为自然、人物、建筑、风俗等七十多个小项,依次详细解读,并配以原图中的局部细节,使得读者一目了然;第三部分简介此画的传奇经历和真赝辨析。本书重点在第二部分,分气十几个小题目。本书笔调精炼隽永,并配以原图各放大的局部细节,成功地将《清明上河图》这幅千古名画还原成一座活的城市和一群活的群体。 本书随书附赠清明上河图全幅长卷(3米)

 

目录:

壹《清明上河图》的价值和影响

一幅举世闻名的风俗画

张择端其人其画

历史上的汴京

贰走进《清明上河图》

市郊无远山

运炭

柳树

打谷场

老人

莱农

清明扫墓

画面破损处的疑问

汴河

码头

搬运工与计筹员

算命先生

酒店与酒旗

小酒

糕点馒头店

船和乘客

船工与船家

王家纸马

送别

虹桥

紧张的一幕

桥上的小插曲

河市与摊贩

临河商店

测风器

脚店

彩楼欢门

杈子

栀子灯

新酒与稚酒

天之美禄

十千

堂倌

饮子

茶坊

修车

流动食品摊

药材摊

卦肆

官宅之一

门吏和隶卒

寺院

护城河桥

西瓜还是烧饼

乞丐

城门

骆驼队

理发工

税务机关及官吏

正店

香醪

轿子

旅店

“赵太丞家”及“杨家应症”

桌椅板凳

香药铺

匹帛铺

说书

挑水工

扇子

官员出行

男人服饰

妇女及孩童服饰

缠足

僧人

道士

官宅之二、之三

叁《清明上河图》的流传合真伪

千回百转的流传经历

摹本、伪本与真本的比较

附录一

《清明上河图》题跋者、收藏者简介

附录二

国内外收藏《清明上河图》主要版本一览表

 

《解读〈清明上河图〉》评论:

田也

在上海海世博会的中国馆中,给广大游客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展品,恐怕要算在“国之瑰宝”展厅中展出的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这幅极具震撼力的展品卷长128米,高6米,是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运用最先进的电子影像、动漫制作等技术,再现了北宋京城汴梁的繁华市井。

 

一般地来说,图画是用来观赏的,但是有的图画必须要仔细地阅读才能深入鉴赏,比如说上述的国宝级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

如果说世博会中国馆的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是用声音、影像重现了画面,那么,上海古籍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解读清明上河图》(陈诏著)则用文字仔细地诠释了这幅名画。

著名民俗学家陈诏先生对《清明上河图》可谓情有独钟,并集多年来阅读、研赏这幅名画的体会和心得,撰写了《解读清明上河图》一书。全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略述此图的价值和影响,介绍作者张择端,并对描写对象——历史上的汴京作一个回眸式的扫描;第三部分简介此图五进四出宫门的曲折经历,并对国内外两个主要版本的真伪问题作了简要的辨析。这两部分很多都是学术界的共识,但对于一个观赏者来说,也是必须了解的。

 

书的重点在第二部分。作者把图的内容细分为七十多个小题目,包括市郊无远山、运炭、柳树、农舍、打谷场、老人、菜农、清明扫墓、画面破损处的疑问、汴河、码头、搬运工与计筹员、算命先生、酒店与酒旗、小酒、糕点馒头店、船和乘客、船工与船家、王家纸马、送别、虹桥等,每题写数百到一千多字,打开画卷,依次讲解。应该说,《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蕴藏的事物,好像《红楼梦》里的大观园,真是千头万绪、洋洋大观。而刚接触此图的人则像初到荣国府的刘姥姥,难免有目迷五色、晕头转向之感。所以沿着画家的构思布局和陈诏先生的讲解,图文对照,依次阅读,循序渐进,才能逐步领会、逐步深入。这本小书会告诉你:对于每一个细节来说,也要先从艺术角度来加以欣赏,看看气韵风致、笔墨技巧上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够如此栩栩如生,然后还要从社会的、历史的角度去辨认各种事物及其内涵,给以合理的解释。图中画了七百多个人物,他们都是图中的主角。首先,他们各具形态、各臻其妙,这就是画家了不起的本领。其次,能不能分辨出这些人的年龄、阶级阶层、职业和社会地位?他们在做什么?有什么意图?有没有思想感情?总而言之,尺幅图画如同大千世界,大有文章可做。陈诏先生的这本《解读清明上河图》通过平实的叙述和精美的插图,将《清明上河图》这幅千古名画还原成一座活的城市、一个活的群体,使我们对北宋时期的汴京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http://www.amazon.cn/%E8%A7%A3%E8%AF%BB-%E6%B8%85%E6%98%8E%E4%B8%8A%E6%B2%B3%E5%9B%BE-%E9%99%88%E8%AF%8F/dp/B003TSF4SS

 

附照片(一)26,(二)10幅,最后幅拍摄于201077日上海静安寺久光百货上海与部分红学研究者聚餐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50708.html

上一篇:陈诏著解读清明上河图 提要(一)
下一篇:1945年8月6日、9日原子弹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爆炸(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