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国美国研究机构的蓬勃发展和北师大美国研究的黯然失色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10-7-15 08:44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美国研究机构, 蓬勃发展, 北师大美国研究, 黯然失色

中国美国研究机构的蓬勃发展和北师大美国研究的黯然失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715日发布

 

自中华美国学会成立以来,笔者一直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理事单位代表,90年代中期起笔者还被选为该学会的常务理事。14日笔者参加了中华美国学会理事会的新一轮换届,王缉思会长卸任,由黄平所长(社科院美国所)接替,胡国成秘书长则由倪峰接任(社科院美国所),会议选出了13位年富力强的副会长,领导新一届(任期五年)的理事会。从会上获悉中华美国学会的理事单位又有新的扩大,仅仅外地与会理事单位代表就有28位,本地理事单位代表35(不包括社科院美国所),其中有我所熟识的许多美国问题研究老友,更多的则是新面孔,充分显示了中国美国问题研究机构的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喜人局面。

 

与此同时,使笔者感到十分尴尬的是北师大美国研究队伍的黯然失色,北师大既没有美国问题研究机构加盟,也没有美国历史学院的在职学者参加中华美国学会或者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学术活动,更谈不上在这些学术机构上担任相应职务,这不能不对北师大的美国研究学术活动带来影响。

 

会上不少学者谈到北大、清华、人大的美国问题研究,而对于北京“人北清师”四大名校中的,只字未提。其中原因很简单,目前北师大历史学院的在职教师中几乎没有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相比八、九十年代,那时北京的美国研究,既有北大,也又北师大,清华和人大尚不知名。而今清华已经有多个美国问题研究机构落户,人大也有美国问题研究中心和国际关系学院,北大的美国问题研究机构更是实力雄厚,独领风骚,唯独北师大远远落伍了。这个鲜明对比,难道北师大历史学院的领导、北京师范大学的领导不要深思吗?不说创全国一流,世界知名,也就罢了,现在连当年八、九十年代的水平也未能赶上,这是怎么回事呢?事在人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44054.html

上一篇:人文社科科学应当单列
下一篇:群租房撤消后的宁静
收藏 IP: .*| 热度|

4 薛长国 张亮生 刘广明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