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奥运会开幕式降水概率

已有 5007 次阅读 2008-7-31 09:30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

小议奥运会开幕式降水概率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31日发布

 

8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否下雨一致大雨,一直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最大未知的难以掌控的重要不确定因素。昨天晚上9点半左右在鸟巢彩排奥运会开幕式是突然遭遇短时间大雨,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到88日开幕式时候,在鸟巢上空是否会下起雨甚至飘泼大雨。

 

今年3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8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下雨的概率有47%,“小毛毛雨也算下雨,上午下雨也算下雨。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晚上8点到12点,能够下5毫米以上大雨的概率不足10%”。“奥运当天下不下暴雨,还得看老天爷。” (京华时报

http://www.china.com.cn/city/txt/2008-03/07/content_11824408.htm)“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曾表示,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采用离鸟巢最近的海淀气象站1975年至2007年历史资料分析,33年中,鸟巢附近88日历史上可能出现降雨的概率是41%。”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28日解释说,气候概率不是气象预报,应该把概率统计仅仅作为一个历史参考数据、作为一个气候背景来看待。41%的降水概率是历史统计而非天气预报,不能视为对今年88日降水概率的预测。(http://2008.sina.com.cn/2008-07-29/0756129607.shtml

 

离鸟巢最近的海淀气象站的33年降水概率实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第一,33年中41%的降水概率和59%之间相差不到20%,几乎是一半对一半,它告诉我们可能下也可能不下,你说怎么办,还得作下雨的准备。

 

第二,如果提供33年中朝阳区的降水概率将更加全面,因为鸟巢距离朝阳区很近,大屯路就在朝阳区。

 

第三,33年的概率解决不了50年不遇和百年不遇的降水问题。

 

第四,海淀气象站毕竟不是鸟巢地区气象站,在海淀区一些地段下雨不等于在鸟巢会降水。

有报道,“提前告知鸟巢可能下雨,昨晚,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虎接受简短采访时介绍,气象部门在预报南部地区有降雨后,也在给鸟巢团队的气象资料中进行提醒,告知他们北京南部地区会有降雨,鸟巢可能会出现降雨,提醒彩排应尽早结束。他表示,有关单位已经进行了准备。据悉,昨晚,北京市市长也在气象局了解天气保障情况。 ”(20080731 02:07京华网)。而我所在的天通苑东区昨天晚上10时前还没有下雨,而天通苑距离鸟巢只有几公里,我在看凤凰卫视直播节目时才获悉那里下了雨,可见同在朝阳区,是否下雨情况大不一样。记得上个月的一天下午,天通西苑下了暴雨,而东苑那是尚无动静。

 

看来准确预报鸟巢地区在1800-2300间是否降水绝非易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宁可做好两种准备,而不要侥幸寄希望于不会下雨。昨天晚彩排时突然降水对组织奥运会开幕式工作的完善实在是件好事,可以从实战的角度记取经验和教训。

 

附网上两篇报道:

**************************

国家气象局:奥运会开幕式下雨概率不足10%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07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昨天介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下大雨的概率不足10%。目前人工消雨的技术并不成熟,很难消除大雨。

  郑国光说,8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下雨的概率有47%,“小毛毛雨也算下雨,上午下雨也算下雨。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晚上8点到12点,能够下5毫米以上大雨的概率不足10%”。

  “奥运当天下不下暴雨,还得看老天爷。”郑国光说,从目前世界的科技水平来看,人工增雨的技术还稍微好点,人工消云减雨技术处于试验阶段,目前还不成熟,只能对一些较弱的天气过程如小雨进行人工影响,至于大的降雨,目前的技术手段还达不到。

  郑国光说,奥运期间的气象预报会比两会期间更详细,“我们针对每个奥运比赛场馆做专门预报,每小时以中、英、法3种语言发出。”同时,中国气象局还将“举全国之力”,抽调70多位各省的一线预报员到北京,“每个奥运场馆将有专业的气象预报员员,提供贴身的服务。”(京华时报)

http://www.china.com.cn/city/txt/2008-03/07/content_11824408.htm

****************************8

41%”并非开幕日“鸟巢”降水概率

http://2008.sina.com.cn2008072907:56 广西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28日电(记者/于文静)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鸟巢”降水概率为41%,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28日解释说,“41%”的降水概率是历史统计而非天气预报,不能视为对今年88日降水概率的预测。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曾表示,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采用离“鸟巢”最近的海淀气象站1975年至2007年历史资料分析,33年中,“鸟巢”附近88日历史上可能出现降雨的概率是41%

  于新文对此解释说,气候概率不是气象预报,应该把概率统计仅仅作为一个历史参考数据、作为一个气候背景来看待。“某地某一天50年来一次雨也没有下过,并不意味着今年这一天肯定不会下雨,只是不下雨的可能性也许会更大些。”

  据了解,北京等地的气象监测能力和预报技术水平在历经7年筹备后显著提升,目前气象部门可提前一周对奥运会开幕式天气情况作出大致预报,在开幕式前三天可作出较准确预报。

http://2008.sina.com.cn/2008-07-29/0756129607.shtml

*****************************8888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3797.html

上一篇:新闻自由·媒体自律·职业道德
下一篇:邱震海博士时事开讲答非所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