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体验沟通历史、现代和奥运的地铁十号线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08-7-20 16:40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

 体验沟通历史、现代和奥运的地铁十号线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20日发布

 

昨天下午2点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8号线)和机场线同时开通,兑现了申奥时修建奥运村到机场线的承诺。乘坐机场线需要单独支付25元的运营费用,而地铁10号线只有2,是进入奥运中心的必经之地,20日零时起实行汽车尾号单双日行驶制度,适逢星期日,于是我们今天早些时候乘坐地铁10号线来看望在美国的邻居。

 

和去年104日地铁5号线试运行时乘客拥挤情况不同,今天比往常地铁5号线的乘客要少得多,也许和人们对于新地铁已经熟悉,期望值没有去年那么高有关,也可能是星期日一早的关系,毕竟我们在地铁5号和10线上的时间才八点多。从天通苑北总站出发,我们一行三人在惠新西街南口下车转坐地铁10号线,对于这条线路,刚满5岁的哇哇早已提前研究好线路,还在5号线上,他发现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已经由原来的五条换成了八条。在惠新西街南口站他发现转乘10号地铁线的距离很短,而在车厢上和原来5号线也有一些不同,如呈S型的把手,坐位比5号线略高一点,电子显示屏更加清晰等等,他能知道沿途22站中的6个换乘站。

 

在所有地铁10号线车站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位于熊猫环岛的北土城站,我们在由牡丹园返回途中,还专门在北土城站内转了一圈,发现许多专程来这里照相的乘客,我们也在那里留下了身影。

 

地铁10号线不仅是连接奥运支线的必经之地而且是连通中关村、CBD等繁华地段重要线路。此外还有一点往往为人们所少注意的,这里从安贞门站向西经北土办法城、健德门、牡丹园到西土城段的南侧恰恰是800多年前我国元代土城遗址。记得1955,我由北京师范大学北校迁住北太平庄新校时,经常来这里光顾,还曾在元土城遗址搬了一块元城砖回学校宿舍当文物(当时这里无人管理,也缺少文物保护意识)2003年东起北太平庄路,西止学院路,北起北土城西路,跨越小月河,南止元大都土城墙的元土城遗址公园已经建成,它的总面积约18公顷。以元代土城遗址为依托,保留水关遗址一座。根据介绍这座遗址公园已经“建设蓟草芬菲、紫薇入画、银波得月、大都建典、水关新意、鞍疆盛世等景区”,取得了“展现历史、保护遗址、改善环境、丰富景观、有利生态的效果。”也是附近居民健身散步的理想场所。现在的北太平庄路东到安贞门段,虽然有不少绿化带,但是还被一些单位分割而不能连成一片,相信有朝一日会形成一座新遗址公园的。在我看来, 在现今八条地铁线中,地铁十号线是最具沟通历史、现代和奥运的地铁线,沿线就其历史来说是古老的八百年前的北京;就现代来说,这里连接中关村和CBD,就奥运会来说,这里是进入奥运会中心场馆的中转站,如果我们的宣传说清楚它的历史背景就更好了。建议有闲时间“逛”北京的,不妨坐上10号地铁线在西土城站下(以由东向西路线设计),然后步行“逛”遗址公园,再在牡丹园站上10号地铁线,体验历史现代的空间联线。

 

顺便说说实行汽车按照单双号尾数行驶不仅路上汽车车辆大幅度减少而且和去年相比,违章行驶的也大幅度减少我沿途我只看到两辆小轿车尾数为奇数,还有一辆尾部没有车牌号。

 

附:即时拍摄的照片24幅。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2790.html

上一篇:敬告博文网上匿名评论朋友
下一篇:在美国的邻居相会北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