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美国历届总统的交通工具看科技的发展 精选

已有 6291 次阅读 2007-6-13 06:52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美国历届总统的交通工具看科技的发展

 

黄安年文 2007613

 

(按:《从美国历届总统的交通工具看科技的发展》一文发表在《外国史知识》1983年第12期;学术交流网美国论著研究栏目20041013日网上首发。最近20多年来的最新进展待补充。)

**************************************

 

从美国历届总统的交通工具看科技的发展

 

黄安年文

    178946日,美国总统选举揭晓。但由于通讯手段落后,当选总统华盛顿本人直到414日才正式接到通知。416日,他乘自备马车离开弗吉尼亚的维尔农山庄前往纽约,423日才抵达。宪法规定34日为总统任期开始之日,只因为交通困难推迟到430日。

 

    最初的几位美国总统都用马匹充当交通工具。皮尔斯(18531857年在任)是第一位因骑马撞倒一名妇女而被警官暂时拘留的总统,后来,格兰特总统(18691877年在任)也曾因骑马疾驰超过华盛顿市规定的速率限制而被警察拘留。

 

   18298月,美国拥有了自己的蒸汽机车。1830年美国第一条铁路--俄亥俄铁路开始使用。杰克逊(1829——1837年在任)是在任期内第一位乘火车旅行的美国总统。

 

十九世纪末,“无马马车” 在美国流行开来。1893年福特试制成功时速25哩的汽车。麦金莱(1897——1901年在任)是第一位乘坐汽车的美国总统。1899年,他经发明家斯坦莱劝说乘坐了斯坦莱的蒸汽汽车。塔夫脱(1909——1913年在任)是经常在白宫使用一辆汽车的第一位总统。第一辆白宫官邸汽车是一部大的装有二轮和顶盖的轿式汽车。哈定(19211923年在任)是第一位乘汽车到场出席就职典礼的美国总统。

 

   19031217日,美国莱特兄弟第一次试飞自己创制的飞机成功。西奥多·罗斯福在任期届满后,于19101011日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参加航空俱乐部会议时,乘莱特兄弟的双翼飞机抵达。富兰克林·D.罗斯福(19331945年在任)是第一位在任期内用飞机做交通工具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9531961年在任)则是第一位乘坐直升飞

机,并持有飞机驾驶员执照的美国总统。

 

    1920112日,哈定总统当选的消息第一次通过无线电台向群众广播。随后,他的就职典礼也是第一次通过无线电向听众报道的。1949120日,杜鲁门(19451953年在任)的就职典礼实况是第一次通过电视转播的,约有1千万人观看了这次转播。

 

哈定也是第一位使无线电听众听到他自己演说声音的美国总统。这是1922914日他在巴尔的摩麦克亨利堡对一座纪念

碑的献词。富兰克林.D·罗斯福则是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第一位美国总统。那是在1939430日纽约世界博览会开幕的时候。杜鲁门总统是在任期内从白宫发表电视演说的第一位总统。

 

    1958131日,美国发射“探险者一号”人造地球卫星成功。1219日,美国人造“轨道中继实验通信卫星”第一次从外层空间传送宁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声音。那是他向全世界广播的圣诞节贺词。1960819日,美联社的一张艾森豪威尔总统照片发射到1000哩上空,并从“曰声一号"卫星反冲回来,地球上回收到照片时,还不到6分钟。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论著研究/20041013日首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62.html

上一篇:莫老师电脑培训学校参观记(补充版)
下一篇:天通苑地区烧烤污染有禁不止何时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