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感受08 奥运会期间的出入境管理

已有 4001 次阅读 2008-7-4 19:0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

感受08 奥运会期间的出入境管理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4日发布

 

08奥运会为世人注目,来华来京境外人员人数激增,还在今年三月为外孙来北京探亲和体验奥运会气氛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办理签证时已经有所感觉,记得20049月他来北京探亲时,签证签发日期为200485,要求115日前入境,入境后可以停留90天。而这次的签证签发日期为2008331,要求531日前入境,入境只可以停留60天。这就意味着对于5岁孩子的他519日来到北京要在北京看完奥运会,还必需办理续签手续,这种续签手续按照要求实际上等于办理再次签证,实际上是一次重新办理,需要准备各种完备的资料,包括所住地区派出机构出具的临时住宿登记表,如果没有这个登记表是不能办理续签手续的,即使再花940元签证费也是白费力气。这也说明一年多次往返签证在奥运会期间是困难的。

 

根据规定来到中国后的最迟两三天内必须到所住地区公安派出机构登记,否则被视为无视法律的违法,轻则受到警告处分(不是针对境外人员而是留宿居民),重则罚款500元以下,这点是来不得半点含糊的。笔者提醒奥运会期间来华外籍朋友及华人千万不要对此掉以轻心。2004年那次哇哇来京探亲,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今年则不同,不能以老皇历来看待。这次来北京因为哇哇接着就去武汉和广州,没有及时申报临时宿舍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不希望在美国的朋友来京时碰到类似不愉快的事。续签的手续是麻烦的,如果计算好在北京的时间不要超过两个月就无需续签了。你要有兴趣继续停留一段时间则必需续签,考虑到在奥运会期间飞机票猛涨使得许多人望而却步,所以有些人选择奥运会期间不来北京,也许不无道理。

 

中央多次申明热烈欢迎境外人员来北京观看奥运会,然而既要笑迎全球客,又要及时掌握来京境外人员情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主动来派出机构申报的人员不管是否逾期,理应微笑相迎,表示对来京观看奥运会的欢迎,如果没有这些,而不搞清情况就当头喝道:你已经违反了法律,你为什么不按时前来申报,你为什么没有注意在机场下机时的提醒,你对居民委员会的提醒为什么不重视,你为什么….,这些连珠炮的责难,别说对境外人员不见得礼貌,而且对于一位主动上门的老人来说也有欠妥当,派出所是基层一级权力机关,也是境外人员看待政权基层组织的窗口,办事人员的礼仪和态度是很重要的。其实依据我的亲身经历,在首都机场出境时根本没有后24小时内依法办理登记临时住宿登记的提醒,如果有这方面的提醒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应有这方面的提醒,再说居民委员会也从来没有告诉我们这样的规定,何况我是和哇哇同机到达的,我怎么会知道有这些重要规定呢?临时住宿登记表提醒“对违法法律规定不办理住宿登记或者不向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或者留宿未持有有效证件外国人的责任者,公安部机关依法可处以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的罚款。”那么对于虽然逾期但是主动前来向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者也该处以警告吗?

 

按照规定,不仅需要在抵达后24小时内依法办理登记临时住宿登记,而且“境外人员办理签证、签证或居留许可延期手续后,请及时带居住地派出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这就意味着还要再来派出所一次,加上办理续签手续和取签证护照,等于总共至少四次,我们的手续能否再简化一些呢?

 

至于出境手续的办理在奥运会期间也不见得乐观。举例来说,今年725-29,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第6届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红楼梦》与国际汉学,这次会议是由马来西亚大学中文系毕业生协会、马来西亚大学中文系主办,中国红学会联办,为筹备这次会议还在一年前已经多次商议,马方邀请参加的中方红学家有十来人,然而他们所在大学和研究所在办理出国签证时却面临层层审批的手续,以至于迄今没有办好签证,尽管他们都是红学家并无官员(个别兼任副院长和所长),但是他们所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大学等都遭遇层层困难,给人一种处境难的感觉,无奈改为通过旅游途径前往参加学术讨论会回顺利得多。其实,在奥运会期间为出国参加学术会议提供更为简便的手续有和难处呢?对宣传奥运会有何矛盾呢,何况这次会议在奥运会开幕前就结束了,真实百思不得其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287.html

上一篇:坐快速公交一号线看望挚友
下一篇:宝墨园的锦鲤鱼奇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