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评奥巴马总统核战略调整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10-4-9 09:44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奥巴马总统, 核战略调整

评奥巴马总统核战略调整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49日发布

 

由国防部、国务院、能源部及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共同编写长达72页的《核态势评估报告》(NPR)日前公布,美国奥巴马总统与俄罗斯梅德韦杰夫总统48日在布拉格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奥巴马总统在签字仪式上发表重申实现无核世界目标的讲话。奥巴马总统还将于412-13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核安全峰会,寻求达成普遍的国际共识(奥巴马共识),这一连串行动表明,美国的核战略开始了新一轮重大战略调整。

 

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奥巴马在签字仪式讲话中称“美国正式修改了我们的政策,明确说明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不扩散义务的无核武器国家将不会受到美国核武器的威胁。” 奥巴马称《核态势评估报告》是美国政府制定的一份反映其思维与领导能力的奠基性文件。该报告认定在未来十年中可能性最大的威胁:恐怖主义者获得用于制造”脏弹”的核材料,更多国家拥有核武器,由此导致的进一步核扩散。美国清楚,任何核打击将招致一个全方位和毁灭性的报复。《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到美国和俄罗斯不是敌对关系,美俄两国及其他有核国家(包括中国)在21世纪所面临的威胁是核恐怖主义和不可持续的核扩散。只要世界上还有核武器存在,美国就会保持足够强大的核威慑,美国并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不难看出,美国核战略调整的矛头所向,奥巴马试图将这一“共识”扩大到即将举行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参加国,以显示“美国和俄罗斯——全世界90%以上的核武器集中在这两个国家——力争在全球发挥负责任的领导作用。”

 

人们清楚这种调整距离奥巴马所称“无核世界的目标”还相当遥远。所谓“无核世界的目标”既不可望,也不可及,即使美俄双方各自削减1/3的核弹头数量,这两个国家依然拥有全世界占绝对优势的核武器,美国试图保持自己的核威慑又要阻止其他国家拥有核威慑力,只能是纸上谈兵、异想天开的事。其实他所追求的是对美国不构成威胁的核不扩散世界,是由美国垄断核优势和核保护、核威慑、核独霸的世界。

 

不管怎么说,美国垄断核武器、核威慑、核扩散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制造那么多核武器原本用以对其他国家进行核威慑,他几曾想到今天美国自己也被核威胁了。

 

附三篇报道,并参见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08/c_1223329.htm

*****************

奥巴马总统在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奥巴马总统与梅德韦杰夫(Medvedev)总统48日在捷克布拉格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奥巴马总统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重申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以下是奥巴马总统讲话全文,由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翻译。

(全文开始)

白宫

新闻秘书办公室

即时发布

201048

奥巴马总统的讲话预备稿

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签字仪式

捷克共和国布拉格

201048

早上好!我很荣幸能在捷克共和国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我们的捷克东道主一起庆祝签订完成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历史性时刻。

首先,我要说,我很高兴回到布拉格这座美丽的城市。捷克共和国是美国的亲密友邦和盟友。我非常敬佩和喜爱捷克人民。他们与美国人民的联系根深蒂固,经久不衰。几十年来,捷克人为美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为我的家乡芝加哥。

我要感谢我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没有他个人的努力和有力的领导作用,就不会有今天这个仪式。我们在这项条约的谈判过程中多次会面并进行电话交谈,并由此在坦诚、合作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非常有效的工作关系。

一年前的这个星期,我来到布拉格并发表了讲话,阐述美国对制止核武器扩散的全面承诺以及寻求无核世界的最终目标。当时我说过——现在再重申一遍——这是一个长远目标,一个甚至在我有生之年都可能无法实现的目标。但我当时相信 ——现在依然相信——力争实现这个目标将推动我们进一步超越冷战,加强全球防止核扩散体制,并使美国和世界更安全、更有保障。去年我敦促采取的步骤之一是签订完成这项条约,所以我很高兴今天又回到布拉格。

我就任以来还致力于“重启”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我知道梅德韦杰夫总统也有相同的承诺。正如他在伦敦我们首次会晤时说过的,我们的关系已开始偏移,因而难以在关系到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合作。如果美国和俄罗斯不能在重大问题上携手合作,将无益于我们两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

经过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制止了偏移,并证明了合作的好处。今天,对核安全和不扩散,以及对美俄关系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符合我们的共同目标。它包括大幅度削减我们计划部署的核武器。它使运载工具的数量大约减半。它包括一个全面的核查制度,能促使我们进一步建立信任。它使双方在保障我们的安全时拥有灵活性,同时确保美国对欧洲盟国安全的坚定承诺。我期待着与美国参议院一道努力,争取在今年稍后的时候批准这项重要条约。

最后,这一天表明了美国和俄罗斯——全世界90%以上的核武器集中在这两个国家——力争在全球发挥负责任的领导作用。我们共同履行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所承担的义务,因为这项条约必须成为全球不扩散的基础。

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虽然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只是漫漫征程中的一步。正如我去年在布拉格说过的,这项条约将为进一步削减创造条件。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继续与俄罗斯商讨如何削减我们的战略和战术武器,包括没有部署的武器在内。

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我还同意就导弹防御扩大磋商。内容包括定期就我们作出的威胁评估交换信息,以及完成对新出现的弹道导弹的联合评估。随着这些评估的完成,我期待着启动一个关于俄罗斯和美国就导弹防御进行合作的严肃对话。

然而,核武器不只是美国和俄罗斯的问题——它们威胁到所有国家的共同安全。恐怖分子手中的核武器对从莫斯科到纽约、从欧洲各城市到南亚各地的人民都构成危险。下个星期,47个国家将在华盛顿集会,共同探讨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步骤,确保在四年内使世界各地易于散失的核材料得到妥善保管。

核武器扩散到更多的国家也对全球安全构成了不可接受的威胁——在从中东到东亚各地引起对军备竞赛的担忧。这个星期早些时候,美国正式修改了我们的政策,明确说明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不扩散义务的无核武器国家将不会受到美国核武器的威胁。这再次表明,美国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承诺是我国安全战略的一个基石。遵守规则的国家将得到更大的安全保障和机会。拒绝履行义务的国家将受到孤立并失去加入国际体系所能带来的机会。

这包括追究违反规则的国家的责任,否则《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过是一纸空文。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美国和俄罗斯同其他国家采取一致立场,坚决要求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承担一贯不履行义务的后果。我们在联合国安理会为通过对伊朗实行严厉制裁而共同努力。我们将不会容忍公然无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惜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地区挑起军备竞赛,威胁国际社会的威望和我们的共同安全的行径。

虽然这些议题是首要议程,但它们不过是美俄关系的一个方面。今天,我对最近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给俄罗斯人民造成的巨大生命损失再次表示最深切的慰唁。我们在抗击暴力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仍将是坚定的合作伙伴。我们还讨论了为实现经济增长、贸易与投资以及技术创新而扩大两国合作的前景。我期待着在梅德韦杰夫总统今年晚些时候访问美国时,进一步探讨这些议题。因为我们如果继续共同努力,就能为增进我们的安全与繁荣取得巨大进展。

当我们看到自己在世界各地面临的诸多挑战时,便很容易滋生漠然情绪,或者放弃共同进步的理念。但是我想重复我去年在布拉格说过的话:“如果国家及人民任由种种分歧起决定作用,他们之间的鸿沟便会加深。我们如果不去争取和平,就永远无法实现和平。”

布拉格这座辉煌壮丽的城市在许多方面堪称人类进步的丰碑。今天的仪式证明了过去的对手也能缔结新的伙伴关系这个道理。我那天不禁想到曾参与制造苏联第一枚原子弹的阿尔卡迪?布里什(Arkady Brish)说过的话。92岁高龄的布里什亲眼目睹了世界大战的种种恐怖和冷战的分裂局面。他说:“我们希望人类终有一天不再需要核武器,全世界都能享有和平与安宁。”

对这些声音置若罔闻是很容易的。但是这样做既无视人类进步的历程,又有导致过去的种种恐怖重演的危险。追求和平与安宁以及国家间的合作是21世纪国家领袖和人民的使命。我们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必须坚持不懈、充满热忱,绝不让顽固不化地阻挡我们前进的人得逞。谢谢各位。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 http://www.america.gov/mgck

http://www.america.gov/st/peacesec-chinese/2010/April/20100408180146bpuh0.780524.html

**************************8

2010.04.07

分析: 美国核战略重新定义核威慑

 

美国新的核态势是奥巴马总统推动实现无核武世界的要素之一。

Stephen Kaufman

Staff Writer

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新核武器战略具有双重用意:保持足够数目的核武器以防范任何针对美国本土的主要核打击,同时促成消除核武器的最终目标。

72页的《核态势评估报告》(NPR)系由国防部、国务院、能源部及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共同编写,报告中提出的核战略旨在应对据信在未来十年中可能性最大的威胁:恐怖主义者获得用于制造“脏弹”的核材料,更多国家拥有核武器,由此导致的进一步核扩散。众多国家获得核武能力将造成更令人担忧的局面,即永无休止的核扩散,从而破坏世界各地区的稳定。

《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削减核武器在美国整个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作为一项具体步骤,美国和俄罗斯达成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进一步削减其核库存。报告还提出继续保持长达近二十年的暂停核试验的承诺,并声明美国将不再生产核武器。

与此同时,对于遵守197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并履行核不扩散义务的国家,美国承诺不对其使用核武器,以此来说服无核国家不要发展核武器。该战略也再次向美国的朋友和盟国保证,只要世界上还有核武器存在,美国就会保持足够强大的核威慑,因此他们将无须发展自己的核武器。

《核态势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尽管冷战年代的国际安全环境已经改变,核攻击的风险反而增加了。

在长达数十年的美国与前苏联的对峙时期,“确保相互毁灭”的概念帮助约束了两国,使之不会动用其核武库,因为双方领导人十分清楚,任何核打击将招致一个全方位和毁灭性的报复。《核态势评估报告》认识到,美国和俄罗斯不是敌对关系,美俄两国及其他有核国家(包括中国)在21世纪所面临的威胁是核恐怖主义和不可持续的核扩散。

该报告指出,“基地组织(Al-Qaida)及其极端主义同伙正在寻求核武器,我们必须假设,他们一旦获得了此类武器就会使用这些武器”。另外,暴力极端主义分子热衷于以平民为攻击目标,当我们面对的敌手甘愿牺牲他们自己的生命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时,传统观念上的威慑便失去了效力。

因此,《核态势评估报告》认为,防止极端主义分子和非政府实体获得核材料、核设备与核技术极为重要。奥巴马总统将于412-13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核安全峰会,这次会议将寻求达成一项普遍的国际共识,在四年内对世界上所有的核材料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其他主要核威胁来自北韩和伊朗等国家,这些国家违反国际法,试图发展核武器与导弹运载能力,不仅在现有水平上增加了核武器部件与技术的数量,增大了散失风险,而且可能刺激其邻国去建立核威慑,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核扩散。

《核态势评估报告》说:“如果这些国家及其他一些国家继续不遵守防扩散规范,将严重削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美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造成安全隐患。”

尽管美国保证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履行其义务的国家使用核武器,但《报告》也预见到美国的核武库会有助于威慑违约国家用常规武器、化学武器或生物武器发动袭击的“小范围意外情况”。

《核态势评估报告》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更有可能对新保证覆盖范围之外的国家使用核武器。事实上,美国希望着重指出:美国只会在极端情况下,为保卫美国或盟国和伙伴国的重大利益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

正如拜登副总统在47日发表的文章中所说,这种对遵守与不遵守国际防扩散规范的国家区别对待的方式为继续遵守的行为提供更多的安全激励因素;与此同时,确保那些予以对抗的国家“将进一步受到孤立和更加不安全。”

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在46日的背景介绍会上向记者们表示,奥巴马总统认为《核态势评估报告》是本届政府制定的一份反映其思维与领导能力的奠基性文件。

这位高级官员认为,《核态势评估报告》为推动实现总统的无核武世界的议程提供了“一项具体、务实的工作计划”,它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核安全峰会以及即将于今年5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等美国同期的政策和战略制定紧密结合。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 http://www.america.gov/mgck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88

  中新网4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48日中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两国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

  当地时间8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总统府西班牙大厅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

  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随即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其后,两人将出席捷克总统克劳斯为他们举办的庆祝午宴。

  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取代了美国与前苏联1991年达成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及2002年《莫斯科条约》(Moscow Treaty)1991年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已于200912月过期失效。

  克里姆林宫新闻处消息称,新条约期限为10年。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俄罗斯和美国只能在各自境内部署进攻性战略武器。

  两国总统签署新条约后,还必须将条约提交给俄罗斯议会和美国国会,获得二者批准通过,新条约才能生效。

  根据新条约,俄美双方需全面裁减冷战时期部署的核弹头与飞弹。与2002年的《莫斯科条约》相比,两国需各自减少1/3的核弹头数量,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50枚以下。同时,将洲际弹道飞弹发射架、潜舰发射弹道飞弹发射架及配备核武的重型轰炸机等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水平降低50%以上,总数以800为上限。

  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美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于“欧洲和全球来说都非常重要”,它将决定未来的全球核裁军进程。

  梅德韦杰夫表示,削减核武“这样的大事并不经常发生”,因此他希望,两国条约的签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近数年全球范围内的裁军进程、合作进程、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示,这是美国“头一次将防止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放置在其核议程的首要位置”。而之所以选择在布拉格签署条约,是因为奥巴马1年前在同一地点向全球宣告了他“无核世界”的构想。

 

http://news.ifeng.com/world/201004/0408_16_159885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0257.html

上一篇:忆1985年长春之行
下一篇:科学网新消息 请勿骚扰
收藏 IP: .*| 热度|

4 蒋永华 侯成亚 pkuzeal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