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史课程北师大75年前国内领先, 新世纪以来一直不开

已有 3931 次阅读 2010-3-28 22:10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师大, 美国史课程, 75年前, 国内领先, 新世纪以来

美国史课程北师大75年前国内领先, 新世纪以来一直不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328日发布

 

这是一件发生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真事。

 

齐思和先生是我国第一位在哈佛大学研究美国史并于1935年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后1935年在北平师范大学(今北京师范大学)开设美国史课程。这在全国是迄今所知最早在大学开设的美国史课程。

 

然而创国内一流、世界前列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却自新世纪以来就没有再安排教师开设美国史了,这种状况有点不可思议,却实实在在发生在北师大历史学院。我曾在1998-1999年间多次提出课程设置中防止以确保重点学科为名,扼杀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世界国别史课程的弊端,谨防“偏瘫症”,现在不幸被言中,而且这种情况居然延续了十年之久,实在令人痛心。

 

上周有历史学院大二学生打来电话,希望笔者指导他们研究有关美国社会保障话题,我说,你们还是找在职老师为好,我已经退休十年,不宜参与这类活动,当然为不扫他们的兴致,我给他们提供了一些着手思路的建议。我以为,历史学院的本科课程设置不能因人设课,需要有全球和全局眼光才行。怎么75年前的全国领先,现在连美国史课程也不安排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06969.html

上一篇:走向世界的北大美国史学研究----兼贺齐文颖先生八十华诞
下一篇:齐思和先生获得1935年哈佛哲学博士学位论文被找到
收藏 IP: .*| 热度|

6 孟津 蒋永华 曹聪 唐小卿 李世晋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