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1980年年会(烟台)

已有 5460 次阅读 2010-3-22 09:47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烟台,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 1980年年会

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1980年年会(烟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322日发布

 

197942126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筹备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决定由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现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代表组成的七人筹备小组,负责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笔者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代表列席了这次会议。19791129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在武汉正式成立。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由13名理事组成。理事长为黄绍湘,副理事长为杨生茂、刘绪贻、丁则民,刘绪贻兼任秘书长,聘请宦乡、陈翰笙、陈翰伯为研究会顾问。会议讨论和通过《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章程》。秘书处定在武汉大学历史系,并决定出版内部刊物《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通报》。该次会议具有第一次年会的性质。美国历史协会主席约翰·霍普·富兰克林(John Hope Franklin)在成立大会上作书面发言。记得筹备会议和1979年首届年会(武汉会议)没有留下什么合影资料。

 

  1980101221日,我会在烟台召开第二届年会,承办单位是烟台师范专科学校(现鲁东大学)。与会代表54人,提交论文45篇。这次会议合影照片(附图),迄今已经三十年了,成为研究会的珍贵照片。不过其中有的与会者的名字因为久无联系,再说没有当年会议的通讯录,我已经叫不出来,感到十分地遗憾。

 

第一排席地而坐的是当年与会的年轻教师,其中有汪仪(左三)、韩铁(右三)、祝立明(右二)、李其荣(右一)。

 

第二排坐着的有毕中杰(左二,已故)、黄颂康(女,左三)、杨生茂(左四)、丁则民(左五,已故)、靳文翰(左六,已故)、黄绍湘(女,左七)、刘绪贻(右四)、黄德禄(右三,已故)、邓蜀生(右二)、顾学稼(右一)。

 

第三排有郝贵远(左二)、梁碧莹(女,左三)、巩淑林(左四)、吴瑞(女,左五)、童少华(,左六)、徐玮(女,左七)、杨惠萍(女,右六)、黄启芳(女,右五)、李世洞(右四)、谭圣安(右三) 徐葆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辑,右二)、王春良(右一)。

 

最后一排有霍光汉(左一)、王洪慈(左二)、王贵正(左六)、颉普(右六)、张友伦(右五)、沈元加(右四)、黄安年(右三)杨立文(右一)

 

对于这次会议,笔者记事本中写有:

19801010日下午205 离开北京乘139次车前往烟台,11日早抵达兰村,参观兰村集市贸易,1040转车前往烟台,1520抵达烟台,1700 抵达烟台山宾馆。

1012日(星期日)早登烟台山,中午参观东山海军基地,下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年会开幕,刘绪贻作工作报告。晚上看望各个院校的与会老师。

1013日早登东山,上午参加第四组学术讨论,中午去自由市场,下午听邓蜀生作访问美国报告。晚上看论文。

1014日早海滨散步,去市区,上下午参加学术讨论。晚上去北京大学谭圣安老师的夫人赵钟珉家(在烟台)

1015730-1700 参观蓬莱仙岛,中午在县城用饭。晚上继续看论文。

1016日早去解放路自由市场,上午参加学术讨论。下午大会,关于大百科全书美国卷、美国通史编写提纲等问题。晚上研究大百科全书条目。

1017日早去东山风景区,上午学术讨论,下午参观章裕酒厂,去硫磺顶公园。晚上整理学术讨论情况。

1018日早去烟台山,上午学术讨论,合影留念,下午大会闭幕,我介绍第四组学术讨论情况。晚上电影“萨拉丁”。

1019()上午,大百科全书条目作者会,去自由市场,下午参观博物馆,晚上与代表告别。

1020日上午与谭圣安老师去芝罘岛和南山公园,下午去自由市场,晚上715204车由烟台到济南。

1021日上午730到济南,825126次车返回北京,1545抵达北京,1720分回到北师大。

 

弹指一挥,三十年过去,如果没有保存的记事本帮助回忆,如此细节我是怎么也回忆不起来的,看来回忆却说需要文献作基础,否则难保不出错。照片中有些名字在上文1982年苏州年会是还没有想起,现在突然想起(黄启芳、徐葆初),可见,人老了,容易健忘,如果不抓紧记录下来,将来更难以回忆清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05133.html

上一篇:天通公园成了儿童乐园
下一篇:1982年6月苏州之行补记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敏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