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羊哇来到五羊石像

已有 7110 次阅读 2008-6-24 15:21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8)

羊哇来到五羊石像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624日发布

 

哇哇属养羊,在他五岁生日前,我们冒着35度以上高温游览越秀公园,其中一个主要景点是观看广州市别称羊城的城徽五羊石像。1962年时我和启祥来这里参观过,那是还没有现在这些配套设施,也没有电平观光车开到五羊石像前,派上来看五洋并不太轻松,这次带哇哇来参观,座上游览车,周边的茂盛林木和90年代以来增设牌坊、亭、台、廊、碑石等建筑群,使景区五羊石像更加具有诗情画意,传说中的“五羊仙子降临广州,给羊城人民带来了吉祥与幸福,他们赠稻于民,并祝“愿此阛阓(huan hui,意为街市),永无饥荒”,然后腾空而去,五羊化为巨石。”(http://my.poco.cn/lastphoto_v2.htx&id=983623&user_id=41808582&p=0),如今成为人们祈求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象征。

 

以下的附文是从网上下载的,14幅照片中除第1幅是上述附文中转发的外,其他13幅均为笔者即时拍摄的。

 

***********************************

五羊石像是广州市的标志。走进越秀公园,登上木壳岗,便会看到1959年由著名雕塑家尹积昌等人设计的,作为羊城城徽的,富有诗情画意的艺术作品——五羊石像。

 

  五羊仙子降临广州,给羊城人民带来了吉祥与幸福,他们赠稻于民,并祝“愿此阛阓(huan hui,意为街市),永无饥荒”,然后腾空而去,五羊化为巨石。

 

  艺术家将这个美好的传说重塑出来。五只石羊神态各异:站在高处的老羊雄劲,口衔谷穗,昂首向前方;老羊脚下是一对亲密依偎的小羊;再有一对母子羊,母羊左右回首顾盼正在安静吸乳的幼羊,深厚母爱溢于言表。

 

  “五羊石像”是广州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建于1959年,位于越秀公园西侧木壳岗上,由130多块花岗石雕刻组砌而成‘高11米,体积53立方米。石像中大山羊居中,昂首远眺,羊髯微拂,口衔“一茎六出”谷穗,雄浑有力的羊角伸向半空,显得深沉、威武。余下四羊环列四周,或小羊跪乳,或母羊回首,或吃草,或嬉戏,形态可爱,栩栩如生。

 

  这座石雕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在二千多年前周夷王时,广州这地方,海天茫茫,遍地荒芜,人们辛劳终日难得温饱。一天,天空仙乐缭绕,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骑着口含六束谷穗的五只羊飞临广州,把谷穗留给广州人,并祝愿这里年年五谷丰登永无饥荒,然后驾云腾空而去,羊化为石。从此,广州成了富饶的地方,这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广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五羊石像也成为广州城市标志之一。

 

  五仙人故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美化环境,1990年,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公园又在五羊石像下将五羊仙故事内容,由原作者尹积昌主持创作浮雕两组,并增设牌坊、亭、台、廊、碑石等建筑,将景区扩大到近万平方米,景点总称为五羊仙庭。

http://my.poco.cn/lastphoto_v2.htx&id=983623&user_id=41808582&p=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0209.html

上一篇:广州的便民商店----24小时服务Seven Eleven
下一篇:哇哇在广州度过了五岁生日(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