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高校去行政化说开去

已有 5999 次阅读 2010-2-28 23:27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去行政化

从高校去行政化说开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228日发布

 

时下高等教育严重苟病之一在于教育行政化倾向,其结果导致官僚化、等级化愈演愈烈。

 

在昨天的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温总理专门提到“我们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完整地理解总理的意思,这里说的教育行政化的倾向是指按照要教育自身的特点来办教育,而不能按照行政任期和更迭来管理教育,提倡学校校长和教育家终身任职,不受行政任期和政府更迭的影响而发生变动,总理说:“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 学校校长不同于党委书记几年一改选, “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

 

现在许多高校的情况不仅套用行政级别,而且往往变成官僚化机构。设想,一个师范大学有从事教育专业领域的基层单位教研室(组),上面是系和院所,再上面是教育学部,加上学校这一层,这就变成了四级教学研究管理体制,任命了不少干部不说,解决一个问题就有四层,受得了吗?说到学校校部仅仅校部处科级干部就多了去,造成机构臃肿而繁杂,外加临时性班子,行政人员几乎和教师比例相差无几,这就难以避免地造成人浮于事的局面。

 

 

 

 

整个学校行政化倾向渗透到各个学术机构和团体中,例如学报和学会也行政化了。许多学校的学报主编往往由主管学术的校长兼任,而这些主管校长的学术水平往往难以胜任学报主编的学术重任,他的所谓把关主要是“政治”关,而非学术水准。至于学会本来是全体学术工作者的自愿联合联合组织,在行政化倾向(由民政部来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典型说明)下,70岁以上的学术工作者被排除在学术领导机构之外,甚至连老教授学会这样的组织也得由在职的来当第一把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不少,总理说到了点子上,问题在于真正落实起来恐怕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这里有个我们是不是真正办教育和搞学术的问题。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98532.html

上一篇:哈哈喜爱自己搭积木
下一篇:住房保障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本需要----居民住房保障专题目录(2007-2009年黄安年的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