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岭南园林建筑的艺术精萃----宝墨园参观记(二)

已有 5780 次阅读 2008-6-21 06:14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8)

岭南园林建筑的艺术精萃----宝墨园参观记(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620日发布

 

2008619,我们参观了位于番禺沙湾镇紫坭村的宝墨园,从广州东山驱车到临近顺得的宝墨园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启端大姐和顾贤宾、陈晓玲夫妇一家,罗俊雄、陈晓红夫妇一家一起前往。我们一行10人,在这里马不停蹄地走马观花地参观了三四个小时,想不到竟有如此再造岭南园林建筑的艺术精萃,它“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建筑、园林、山水、石桥等布局合理,和谐自然,构成一幅幅美丽壮观的景色。”,堪与江南园林建筑艺术媲美,值得多次来此细细品位,从摄影的角度看,这里也是有取不完的美景,下面的几部分即时摄影片断,足以使人陶醉。()27; ()26;

 

宝墨园参观门票为30,但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是全部免费的。

 

附网上介绍:

********************************

宝墨园

开放分类: 旅游胜地、园林、国家AAAA级景区

宝墨园位于番禺沙湾镇紫坭村,建于清末,占地五亩,毁于五十年代。一九九五年重建,历时六载,扩至130多亩,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建筑、园林、山水、石桥等布局合理,和谐自然,构成一幅幅美丽壮观的景色。

 

正门的白石仿石牌坊,雄伟巍峨,巧夺天工。园中陶塑、瓷塑、砖雕、灰塑、石刻、木雕等艺术精品琳琅满目。惊世之作,当数已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瓷塑浮雕《清明上河图》和巨幅砖雕《吐艳和鸣壁》。荔岛中的聚家阁金碧辉煌,雍容华丽,阁内供奉万世师表孔子铜像,供游人瞻仰。此阁与宝墨藏珍、龙图馆、赵泰来藏品馆等珍藏的古今名画、书法、陶瓷、铜器、玉器等,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简直是一座园林艺术馆。

 

全园水景,堪称一绝。荔景湾、清平湖、宝墨湖与一千多米长河贯通,水清如镜,长流不息,三十多座石桥,横跨旖旎河湖之上。若驾画舫轻舟,逍遥放棹,仿似置身蓬瀛。清平湖上的紫洞舫有如一座水上艺术宫殿。湖面上,虹飞紫带;湖周围,绿柳侵烟;喜看锦鲤千千红浪涌,游人个个笑颜开。紫竹园里的紫竹溪,专供小孩玩水观鱼,更是儿童的欢乐天地。

 

宝墨园四时青翠,百卉丛开,园林花卉景点,有聚有散,步移景换,美不胜收。诸如荔岛凝丹、玉堂春瑞、柳剪春风、千年罗汉、桂苑浮香、群芳竞秀、古榕长荫、茶王双璧,令人百看不厌。万紫千红的玫瑰园,沁人心脾的荷花池,清幽高雅的兰圃,惠风和畅的紫竹林,使人赏心悦目,尤是避暑胜地。

 

园内的观景楼、风味馆、怡味馆、紫竹居等为游人提供番禺风味小食,有驰名的沙湾姜埋奶、紫坭鱼皮角、荔湾艇仔粥、家乡菜式等,丰俭由人。

 

畅游宝墨园,令你潇洒自如!俯仰间均可饱览岭南园林秀丽风光,使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回味无穷。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需要补充新内容或修改错误内容,请 编辑词条

参考资料:

1.http://travel.163.com/05/0624/16/1N1A4S1400061DQU.html

2.http://www.51766.com/img/gzbmy/

3.http://www.gdtravel.com/jingdian/shengnei/baomoyuan/

(http://baike.baidu.com/view/8046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9830.html

上一篇:岭南园林建筑的艺术精萃----宝墨园参观记(一)
下一篇:岭南园林建筑的艺术精萃----宝墨园参观记(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