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在广州东山高处眺望珠江两岸

已有 5832 次阅读 2008-6-16 22:46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8)|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广州东山高处眺望珠江两岸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616日发布

 

我们在广州11天期间住在沿江东路的东城宾馆9,房间面对珠江仅100,前面没有高层建筑,连接珠江两岸的海印大桥和江湾大桥段的珠江航行清晰可见,清晨可以看到许多行人在江边马上健身,白天则可以看到许多游船穿梭在珠江上,夜晚两岸灯火辉煌,游船夜游珠江则是每日可见的旅游节目,深夜在房间里依然可以看到滚滚珠江水奔向东海,今天中午珠江的奇高水位也为我们所见证(三水水位为50年一遭)。这次广州行如此近距离观察珠江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心情沉重的感悟,因为广州上游许多地段的居民为确保广州的安全而分洪受灾。这次近距离观察不仅由于我们住在东城宾馆,而且也因为启端大姐住在东山水恋的22,从阳台处眺望珠江和海印大桥更加清晰可见,这里没有玻璃的隔离。昨天傍晚那场八级雷电风雨为今年来少见,但是雨后酒楼照常高朋满座.因为昨天是星期天,又是父亲节。今天我们又一次体验珠江两岸,下午近5点又一场暴雨降临,虽然没有昨天那么来势凶猛,但是照样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态势。

 

以下为近距离观察珠江两岸的照片21,为即时拍摄。

 

***********************************

海印大桥,因为桥的北端位于羊城三石的海印石而得名。大桥为双塔单索面斜拉桥,全长125米、塔高57.4米,由186根钢索星形拉固,塔顶像两只“羊角”,寓意羊城。海印大桥一艘双桅船在旭日初升时扬帆远征,夏夜像两把巨大的竖琴伴随着孱孱流水奏响悠扬动听的乐章。是珠江河上别具特色的第四座公路桥。

 

海珠桥建于1933年,全长356.67米,主桥全长182.90米,南北两跨对称布置,原为三孔下承式简支钢桁架桥,设计荷载为二列10吨汽车,中跨为开启式结构,能向上分开,以利大船通过。1949年,中孔钢梁被国民党政府炸毁。1950年,由衡阳铁路局广州分局负责修复通车。修复后,仍为钢桁架梁,中孔不再活动开启。

 

主引桥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靠近主桥第一、二跨为钢筋混凝土变高度简支T梁,北岸跨径L=7.0米,南岸跨径L=11.2米。其它跨为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简支板,跨径L=4.6米。北引桥19孔,总长91.6m,南引桥15孔,总长82.2m

 

随着经济的发展,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流量需求,1975年对海珠桥进行了扩建,在该桥东、西两侧各拓宽7.83米,连同原钢桥人行道合为11.24米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跨度与主钢桥一致。

 

边桥主桥为双悬臂带挂梁变截面预应力箱梁结构,东西两幅,单向行车,单幅桥面宽11.26m。边桥北引桥为7孔钢筋混凝土简支T梁桥,南引桥为6孔钢筋混凝土简支T梁桥,跨径9.3m。东西两幅,单向行车,单幅桥面宽8.4m

 

1995年,广州市市政局组织对海珠桥主桥钢桁架进行维修加固,采用自锚式悬索吊桥加固方案,经体系转换后,主桥设计荷载为汽-15

 

 

海印桥位于广州市二沙头西侧。它的北边是大沙头,南边是滨江东路,是连接广州市南北的一座跨江桥梁。它于19856月开始建,198812月完成并通车。海印桥全长1125米,主桥长346米,宽35米,非常雄伟。海印桥桥下有三个孔,中孔的跨度为175米,边孔的跨度为855米。主桥采用现在世界上先进的墩塔、梁固结的结构体系,是一座单面双塔斜拉式砼桥。桥墩采用双排柔性墩,主桥梁为倒梯形三箱式。索塔高57.4米,呈倒Y型结构,顶部以羊造形。双塔上斜拉着186条钢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扇骨格局。这可是中国的第一座双塔式单索面斜拉桥,结构新颖,造形独特,非常有创意。这使海印桥成为了为广州有象征意义的桥梁之一。

 

夜晚的海印桥金碧辉煌,犹如两只展翅高飞的蝴蝶 (海印桥的扇骨格局像蝴蝶的翅膀)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024310.html?fr=qrl

 

这次统一整饰的桥梁包括广州大桥、海印大桥、江湾大桥、海珠桥、解放大桥、人民桥、鹤洞大桥等7座跨江大桥。据介绍,这7座跨江大桥至少都有8年以上建成使用时间,其中建成于1933年的海珠桥历史最长。这些桥梁经过多年的风雨洗礼,不同程度地出现局部破损和病害,外观也难以与珠江两岸景观相协调。记者了解到,这些将会全部纳入此次整饰工程的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七桥日常也有维护保养,市政部门还为此组织了专门的养护队伍,但本次整饰工程可谓是一次无微不至的保养。整个作业分为水上和桥面两部分,其中水上包括进行桥墩和桥梁底部部位的施工,桥面主要包括桥梁栏杆、钢构件、斜拉索、桥塔等部位。整饰的内容也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桥梁的病害处理,包括对桥梁表面裂缝进行封闭,修复混凝土剥落形成的蜂窝、麻面、清理泄水孔,更换伸缩缝等,提高桥梁结构的安全性。二是表面的涂装,使用防腐耐用的涂料对桥底桥面的外层进行涂刷,恢复其原来的外貌,同时通过选择不同的线条和色彩,更好地表现桥梁简洁明快的色调,使其本身的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气氛相协调。


水上白天施工不会影响珠江夜游


记者618日上午在滨江路一带的桥梁边看到,每座跨江桥都有两艘船只停在桥底,已经搭起了两米多高的钢手架,一些身穿黄色衣服的工程人员正忙着对桥底进行清洗、粉刷。据介绍,由于船只占有河道的空间并不是很大,而且多为静止施工,不会对珠江上船只的航行带来影响。此外,为不影响珠江夜游,水上施工只在白天进行。据介绍,桥面的施工经过专家本周再次会诊后,也即将展开。专家表示,桥面施工不会围蔽车道,因而不会影响桥面车辆通行。整个整饰工程从615日开始,持续80天左右。



七桥小资料


海珠桥,192912月动工,19332月建成通车;


人民桥,1967年建成通车;


广州大桥,19834月动工兴建,19855月竣工;


海印大桥,19856月动工,198812月建成通车;


江湾大桥,199412月动工,19971228日建成;


解放大桥,1995年动工,1998126日建成;


鹤洞大桥,1998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1375964.html?fr=qr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9350.html

上一篇:北京--广州行(2008年6月14-15日)杂感(续)
下一篇:广州东山水恋社区参观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