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喜迎21世纪第二个十年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09-12-31 18:5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1世纪, 第二个十年

喜迎21世纪第二个十年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231日发布

 

世纪的纪年起始年代在学术界看法迄今未能统一(1999年末和2000末出现世界国际组织中就两次庆祝千禧年的奇特景象),但是在一个世纪的每个十年代的计算上,看法却基本一致,0-9年为世纪的第一个十年,10-19年为世纪的第二个十年,90-99年为世纪的第十个十年。

 

这样,21世纪第一个十年是2000-2009,今天我们将度过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最后一天,并即将迎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天。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力极大增强的十年,在某种程度也是国内社会矛盾逐渐加重、贫富差距扩大的十年,国际竞争力面临更大挑战的十年,这种挑战在岁末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已经出现征兆。

 

在第二个十年里,我国既要进一步增强国力,保持经济又好有快地可持续的协调发展,又要加快缩小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的步伐,在国际上还要加强国际竞争和协调发展能力及应对复杂形势变化的能力。这是关系我国全面奔小康,奠定实现现代化坚实基础的关键性的十年,也是继续维护全球和平与发展大趋势决定性的十年。

 

对我本人来说,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是我在学术和工作岗位退休的十年,也是开辟自由学术领域的十年,这十年间虽然并不在职,既没有量化指标的约束,也没有学术项目经费和资源的使用,但是自由学术阶段依靠自主努力,并没有终止自己的学术生涯,而是有所扩大并在一定意义上深化了学术研究的领域,这十年间取得的学术成果也不亚于退休前。尤其是20024月起的学术交流网和20073月开始落户科学网的博客,开阔了我的学术眼界拓宽了我的学术研究领域,也结识了许多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新朋友,延续了我的学术生命。在即将迎来的第二个十年里,希望在学术和教育领域里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奉献,健康强体生活又十年。

 

2010年元旦到来之际,衷心感谢科学网博客编辑部全体成员新年快乐,诸事顺遂,身体健康,并将科学网博客群体越办越好。也衷心祝愿新的一年里诸位博友写出更有生活更受欢迎的博文。衷心感谢朋友们对笔者博文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附上笔者和老伴吕启祥的新年祝贺卡,照片拍自20079月喀喇昆侖山4000多米的山腰,期望有朝一日能有机会走向新高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83014.html

上一篇:对科学网博主的专业背景分类和称呼的建议
下一篇:《老话题与新挑战》新著近百篇文章可在网上看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