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提要

已有 4785 次阅读 2009-12-30 14:50 |个人分类:美国书目提要(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要

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提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230日发布

 

笔者的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美国的崛起和崛起后的美国》,200912月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新著的序言中写道: “美国的崛起和崛起后的美国既是世界性话题,也是历经一个世纪以上的老话题。说它是世界性话题,是因为关注这个话题的有美国自身,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有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经济后发展国家,还有联合国及几乎所有全球性、地区性的经济、政治、文化组织。说它是老话题,是从历史的角度看,美国崛起过程的基本完成是19世纪末的事情,离现在已有110多年了。19927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我的《美国的崛起—17-19世纪的美国》一书,就包含美国在19世纪崛起的历程。在我看来,20世纪以来的美国主要是是崛起后继续发展为超级大国并保持超级强国地位的问题。美国的崛起是老话题;崛起后超级大国的美国与其他已经崛起的发达国家的关系,美国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关系、美国超级大国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则是新挑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改革开放和美中建交30周年,老话题是有着强烈的历史感,新挑战则有突出的现实感,这本论集聚集了新旧世纪之交尤其是近些年来笔者历史与现实话题的思考,献给关注这个问题的朋友。”

新著的《后记》写道: 由于“老话题  新挑战”这个主题是个学术性、时评性兼备的热门话题,笔者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提出了许多新思考,无论在讲演时或者在学术交流网和博客上发布时都受到了好评和广泛关注,这增加了我尝试出版的信心。本书截稿于今年7月初,之后美国应对金融危机和美中关系的发展,都有一些新的变化,令笔者感到欣慰的是迄今的历史发展表明,无需修正笔者书中的见解。《老话题与新挑战》一书,是开放的, 近几个月笔者在博客上又发表了一些新作,笔者还会继续就这个题目发表新的评论和见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科学网黄安年的博客(www.sciencenet.cn/blog)或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查阅。

 

序言、目录和后记请见我的博客和学术交流网

 

著作者    黄安年

书名:    《老话题与新挑战----美国的崛起和崛起后的美国》

出版:     中国法制出版社

责任编辑: 郭善珊

封面设计: 王志平

经销:     新华书店

印刷:     涿洲市新华印刷有限公司

开本:     880 X 1230 毫米  32

印张:    16.75 

字数:     421000

版次:     200912月第1200912月第1次印刷

页码:     523

定价:     46

国际书号: ISBN 978-7-5093-1040-3

 

附有该复制照片18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82595.html

上一篇: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后记
下一篇:“挖耳屎”和中耳炎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