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就报考美国史研究生问题答humincan同学

已有 3865 次阅读 2009-12-3 07:24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报考美国史研究生

就报考美国史研究生问题答humincan同学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23日发布

 

看到安徽师范大学的历史系本科生humincan同学的短信,我想还是通过博客公开答复为好。

 

第一,我退休已经10,近年还有人询问报考和录取研究生的事,我一般婉绝,因为我确实不太清楚这些年来的变化,怕误人子弟。

 

第二,在目前北师大的世界史研究生导师中,没有听说有哪位是专门招收从事研究美国历史的研究生的。导师的领域有涉及美国的, 但和专门研究美国历史是不同的(在北京大学和在南开大学有这类导师)。当然不妨碍你报道北京师大并在考入后,经导师同意撰写与美国问题有关的论文。

 

第三,现在的研究生考试录取方式类似本科生,只是要经过两道考试关。据了解,初试时间在20101月和复试则在20103,第一关必须通过初试,如果初试通不过则什么都免谈,通过了第一关再突击准备来对付第二关复试关时间上还来得及。

 

第四,初试是按照教育部统一试题来考的,所以要很好研究命题大纲的说明。我1990-1996年间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历史考试的命题教师之一,当时并没有研究生的专业课程的统一考试,但是本科和研究生考试的考试类型及思路基本雷同,只是加强了研究型的份量。社会上流行的各种辅导书如历史学基础辅导全说(山东版)仅供参考,有的还有错,关键在于把握命题大纲的思路和范围。由于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各占满分150分,两科间分中国古代、中国近代、中国现当代;世界古代和中世纪,世界近代,世界现代等部分,所以绝对不能偏科,就是说对于中国近代、中国现当代;世界古代和中世纪,世界近代,世界现代等部分都要注意。

 

第五,对报考美国史的研究生的外语成绩自然有较高的要求,不过这个要求是由分数线老划定的,首先要符合分数线,在这个前提下,看你在考生中的的相对成绩,选拔单位自然对成绩好的感兴趣。

 

第六,研究生考试有很强的应试性,你要我“推荐一些有关美国史的书籍”。这很难,因为你需要的恐怕是“研究生复试时”“应该注意”的,这和研究生复试时的考试老师有关,我是不清楚的。你可以直接和导师联系,估计他们也乐于助人的。如果不是为了应试的需要, 我本人的业务领域是世界现代历史(1900年以来)和美国历史,这方面的问题,如果需要那么我在博客中和学术交流网中发布的有关美国问题和世界现代历史的文章看看也许是有用的。

 

第七,关键在于自己的学习和看书,思考和努力,一分汗水,一份辛劳。

 

附短信:

-发送人:humincan 2009-12-2 23:29:27

黄教授,我是一名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历史系本科生,对于美国史比较感兴趣,有志于报考北师大或华东师大,希望你能给我推荐一些有关美国史的书籍。还有就是我的英语水平一般,对于报考世界史研究生有多大影响?一般在研究生复试时我应该注意哪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75720.html

上一篇:从“但又无去就他之理”出处谈起
下一篇:新型的欧洲联盟式资本主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