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问候北师大历史学院 80岁以上的退休教师

已有 8038 次阅读 2009-9-9 21:38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退休教师, 问候, 北师大历史学院, 80岁以上

问候北师大历史学院 80岁以上的退休教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99日发布

 

明天是教师节,作为一个已近73岁的普通退休教师,我向北师大历史学院 80岁以上退休老师们致以教师节的热烈祝贺。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系。

 

已故的白寿彝、赵光贤、朱庆永、刘启戈、张鸿翔、刘乃禾、王真、张文淳、李雅书、马国靖、马香雪、马锡侯、王绍岳、陈济民、荣国汉等老师,均长期在系里任教或工作。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怀念已故的老师和同事们,在已故老师中还有风华正茂年仅五六十岁的顾城(1961年级毕业留校)、刘宗绪(1956年级毕业留校)郭澎(1956年级毕业留校)、梁义群(1958年级毕业留校)、方攸翰(1957年级毕业留校)、唐赞功(1961年级毕业留校)、李慎兆(1959年级毕业留校)等。他们都为历史系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在北师大历史学院现有退休教师的名单中,已经80岁以上的有14,尚未退休的有3,总共17人,这14位退休的80岁以上教职工名单如下:

*尹敬坊教授    93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教授中国历史文选课程的老师。任教时同事。

冯效南同志    90  是我在历史系任教初期的党总支书记。

*张守常教授    87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教授历史教学法课程的老师。

*   钊教授     86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教授中国古代史先秦段课程的老师。任教时同事。

陈桂英教授    85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教授中国近代史课程的老师。任教时同事。(目前住院)

*王桧林教授   85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教授中国现代史课程的老师。任教时同事。

彭琼熙老师   84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老师、任教时同事。

*丁西玲教授    84    丁大姐是我1954年进入北师大历史系时的同班同学,也是在历史系任教时的同事 。

*    洵同志    83  是我在历史系任教时80年代初中期的党总支书记。

*鞠增义同志   83岁 是我在历史系任教时的同事、系资料室主任。

*杨育才老师   82  是我在历史系任教时的同事。

*武尚清教授   82  是在原史学所从事研究工作的同事。

*李秋媛教授   82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教授中国历史文选课程的老师。任教时同事。

*马家骏教授   80  是我在历史系任教时的同事。

 

以下为80岁以上的在职教授:

*何兹全教授  99岁资深教授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中国古代史魏晋段课程老师。

刘家和教授   81,在职  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世界古代史课程老师、任教时同事。

龚书铎教授  80岁,在职,是我在大学学习时期的中国近代史课程老师、任教时同事。

 

以上带*者为我近日曾登门拜访或通过电话问候过的老师。

 

如我在《关注退休高龄教师的生活所想到的》(黄安年的博客200999日)中所提到的,“ 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未富先退是退休高龄教师的普遍现象,即使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退休高龄教授中也不例外,他们的退休生活确实需要引起学校领导当局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在平时,很少有人把视线定格在这些普普通通的退休高龄教师的身上,他们对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初期的高等教育作出了各自的突出贡献,但是并没有赶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工资翻倍增长的时代,现在基本上属于“弱势群体”。领导上逢年过节关注的焦点是集中在极少数代表性人物身上,这些普普通通的退休高龄教师是极少有人来过问的”“我们的关注需要的是普遍性的和资源平衡,尤其是更要关注弱势群体,有人以为教授都是“强势”群体,其实并非如此。”

 

通过最近的电话问候,我再次深切感受到这个突出问题。有的老教授家属向我抱怨,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甚至自己亲手培养的研究生现在都已经教授了,来看望却老人太少、太少了。对于退休多年的高龄老教师,同样有一个常回家看看的问题。

 

衷心祝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80岁以上的老师们教师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54554.html

上一篇:关注退休高龄教师的生活所想到的
下一篇:庆祝教师节 重在雪中送炭
收藏 IP: .*| 热度|

4 王汉森 柳东阳 张旭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