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高校需要提倡和组织开博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09-8-15 10:5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 开博, 提倡和组织

高校需要提倡和组织开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815日发布

 

博客这两年在学术圈内也开始多起来了,像科学网博客就属于学术圈的,三千博主聚集在科学网门户网站中,影响逐渐扩大,在科学网的博主中大多数恐怕还是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笔者没有统计,如果科学网编辑部提供博主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其他单位的分类就更能够说明问题了。

 

我的问题是开博的多数是门户网站如新浪网、人民网、千龙网、凤凰网、光明网、中国网、搜弧网、华声再线网等,也有学会网站如北京细胞生物学网等,但是还没有(我没有看到)有那些著名高校提倡和组织学校师生开博的。从发展趋势看高校组织开博,为开博创造条件是一个趋势,这有利于学术和教育的发展,也有利于发展文化软实力,有利于调动包括退休教师在内的积极性,有利于扩大教育资源,只是现在面临领导跟不上发展着新生事物的障碍。这些障碍主要是:

第一,目前高校的校园网强调的是行政化而不是学术化。

第二,目前高校的量化评价机制妨碍了学校博客的组织和管理,因为谁也不愿意来管理和组织这一块的工作,和学术成果没有联系。

第三,目前高校教育思想缺乏创新和学术自由环境。

第四,目前高校的资源共享意识淡薄。

第五,一些教师还有某些思想顾虑有待解扣,如是否影响工作等。

 

科学网的博主多数来自高校,科学网能够云集各个高校精英落户科学网博客,高校却难以单独开博,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高校的校长书记们,您注意到了吗?您的学校何是提倡开博的?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49471.html

上一篇:废品收集也有势力范围
下一篇:和谐世界建设莫忘日本法西斯暴行
收藏 IP: .*| 热度|

1 陈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