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也谈美国史学位论文的引文规范----评审美国历史博硕士学位论文杂感之七 精选

已有 5198 次阅读 2008-5-12 09:47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也谈美国史学位论文的引文规范----评审美国历史博硕士学位论文杂感之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511日发布

 

有关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规范化要求已有一些主管部门发布若干细则和一些学者专家发表文章阐述,笔者在审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四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论文时,感到在学术引文上还是有些细节需要注意的,这不仅涉及严格遵循学术规范要求而且关系对于学术成果借鉴和引用的尊重。具体来说:

 

如果引用的是网上下载的文献和论著,最好注明是那个网站或者那个单位的数据库提供的,不能把网上下载的文献和论著当作原创的文献和论著,因为对于网上下载的文献和论著在可能条件下是需要甄别的。

 

如果是引用的英文原著是从他人论著中引来的,自己并没有看过并核对原文,则需要注明转引,否则一旦他人论著中引文理解有误会产生连带学术影响,而且也涉及对于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

 

如果看到的是译文,引用的意思和译文一样,那就不要只注明原著出处,应同时说明参见译著,这同样涉及对译著的尊重。

 

如果所列参考书目中部图书是从现有目录索引等工具书或网上检索转来的,则需要注明这些网络和工具书目,这同样涉及对他人学术成果和劳动的尊重。当然,如果自己对这些书目逐一看过是另外一回事。

 

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论文在引述导师论著时要避免人情引用,防止为引用而引用,可能其他论著比导师论述的时间更早、更有学术性,你没有引用,使人怀疑是否存在非学术因素。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4888.html

上一篇:对拥有官位的博士学位也来个评估如何——读《当博士帽与官帽齐飞》的联想
下一篇:感受儿童学画----读李苏宁老师《对〈4-7岁儿童学画的一点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