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提倡教学相长 尊师重教

已有 4622 次阅读 2009-6-12 15:5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相长, 尊师重教

提倡教学相长 尊师重教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612日发布

 

科学网博客里许多博主是导师或研究生,谈论师生关系、导师和研究生间关系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一些博文和匿名评论涉及师生关系、导师和研究生关系的言词很有锋芒,看多了觉得现在的师生关系和半个世纪前不那么融洽了,也和教学相长、尊师重教的精神有点距离。师生关系、导师研究生间的关系应当提倡教学相长、尊师重教、尊师爱生,而不宜突显什么水平高低、问题大小是谁的事情。水平问题和整个教育教学范畴和学校教师学生水准有关,现在的教育环境和教学方式不同于近代前私塾单个教学,很难准确判断一个人成材与那所学校、那位教师或那位导师关系最大、哪个人成材是谁精心培养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在师生之间有一个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互动关系,就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师生双方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也将有利于学术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80年代,我住北京师范大学教工19201室,对面住的是资深教育家陈友松(1899.10.71992.3.23,他于1929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求学,师从杜威、孟禄、坎得尔等名师,1934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厦门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被誉为“东亚第一流学者-----陈友松”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321c2a01000aej.html

因为我和他紧邻,每周不止一次去他家看望聊天,已经双目失明的他经常和我谈论教学需要相长的道理,有位邻居的女孩没有上过大学,经常来教授家求教英语口语,在教授的循循善诱下,她已经成长为一位知名的英语教学专家,她的成材既有自己的努力也有盲人老教授的奉献,是教学相长 尊师重教的体现。

 

客观地说,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是不同的,重要的不是你的水平比别人有多高,而是你在某个时段的师生共同体中自己的水平比过去提高了多少。师生共同体需要提倡教学相长 尊师重教,恕我直言,在某些评论中教学相长 尊师重教的精神少了点。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7817.html

上一篇:台湾故宫探秘(二)
下一篇: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生情怀
收藏 IP: .*| 热度|

1 邹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