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谈武大郎开店心态 精选

已有 10354 次阅读 2009-6-9 11:05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武大郎开店

谈武大郎开店心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69日发布

 

上个月在南开讲学时有位教授问我,北师大怎么不招攻读美国史博士生?我说,1998年已经退休,刚退休后系里就获得一级学科的博士点授予权,这样世界近代和现代史的教授也就顺理成章地获得了招收博士生的资格。但是在职教授具有招收博士生的资格并不等于能够招收从事美国史研究的博士生,原因是专业研究领域不同,例如从事国际关系研究、从事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也会涉及美国研究但不等于是美国史研究,今天我们往往把涉及美国问题的研究笼统地称为美国史专家并不合适。

 

说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美国史研究在八、九十年代在国内是有相当实力的,问题发生在系和学校领导在学科发展思路上的决策错误,忽视对于美国史研究的扶植,多年不注意引进国内学科带头人和对于新生力量的培养和吸收,尤其是那种武大郎开店的心态在作怪。80年代初,黄韶湘、刘祚昌教授希望来北师大任教,这个机会被错过了。90年代,留美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生W君希望来北师大任教,但是当时主管学术工作的系主任竟说:我们不希望洋博士,我们要土博士。其实所谓希望土博士也是说说而已,真正优秀的土博士生,他们也没有努力争取引进,新世纪以来,出于对师大学术发展的期望,笔者没有少推荐土洋博士,均石沉大海。

其结果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迄今没有从事美国史研究获得博士学位的学者在北师大任教,这种情况对于全国一流的高等学府来说是恐怕并不正常。

 

在人才引进的思路上,依笔者之见,最忌讳的是武大郎开店心态,如果有了这种心态,不仅难以引进优秀的洋海归,也难以引进出色的土博士生,掌权人不乐意高出自己一筹的人来北师大,这样的心态能让北师大上新台阶吗?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本文说的是人才引进心态,不涉及近些年来其他学科领域引进人才的学术水平评估。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7155.html

上一篇:加速发展中的亚龙湾
下一篇:唐伯虎传世名画
收藏 IP: .*| 热度|

8 刘进平 曹聪 梁建华 杨秀海 刘立 majorite CHAOGER wyongb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